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大聖」成長記(施訓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大聖」成長記
圖片來自免費素材網

《「大聖」成長記》中國當代作家施訓洋寫的散文。

作品欣賞

「大聖」成長記

娃兒一天天長大,愛好更廣泛,動作更敏捷。母親每見到我便說「帶不住了,跑太快了。」呵,的確,剛在門口玩小車,轉眼跑操場打球了,真是「小旋風。」娃的變化確實大,大到讓你忍不住自誇。

姑姑買的音樂識字、識數工具,他是每天必學的,不僅開關自如,還能準確識得。唱兒歌也是高手,「小燕子穿花衣」、「小白兔白又白」、「葫蘆娃」,都能從頭唱到尾,而且還特投入。

,鵝,鵝,曲項向天歌,白毛浮綠水,紅掌撥清波。」不知誰教的,晚上竟要背給我聽,爬到我身上,坐在我胸前,雙手揪住我的耳朵,一邊用力揪一邊高聲背。哇,這是在折磨老爸還是在炫耀自己?背完了,又摟住我的脖子使勁親我的臉,最怕他咬我的耳朵了。還好,親了幾下便爬起來蹦開,站在床上跳舞,邊跳邊笑,得意洋洋

對球特別感興趣,起先抱着排球、打籃球,沒事便拿着羽毛球拍要打球。自從有了個小足球,便不在乎先前的排球籃球了,一有閒時,便將足球抱出來「老爸,航要踢球。」玩起來還真有點味道:停球、踢球、傳球、搶球,像模像樣。若是你不陪他玩,他會毫不客氣地說「老爸,好壞;老爸,你走,到大莊去;老爸,你走,上課去。」

前天,送姐姐去上學,到了姐姐的學校,問他「姐姐學校可漂亮?航長大了可上?」「漂亮。上。」回答的很乾脆。有時,他的一句話讓我很驚訝:「老爸,不要玩手機。帶航到操場打球去。」「老爸,不要拿,這是媽媽手機。」

母親說:「真是奇了怪,你不在家,他一聲不叫要爸爸。你一回來他就像早知道了一樣,睡在搖床里喊着要爸爸。」

漸漸地,不再那麼痴迷於《小豬佩奇》了,是長大了吧?娃的世界到底有多大?呵,永遠是個謎!

小傢伙的語言越來越豐富,有時真是語出驚人。這不,有次放學後帶他在操場玩,一直玩到六點多,要帶他回家,他可不樂意了。怎麼哄也不行,突然地冒一句「老爸,我要到月亮上去。」呵,竟能說出這樣的牛話,真是難為老爸了。邊上的幾個阿姨都很驚訝,怎麼也想不到娃會說出這樣的話。

娃又連說了好幾遍,為了哄他回家,便說了句:「好的,等長大了,老爸帶你去,我們先回家。」「好的,長大了去。」呵,這海口誇得有點過。幸虧沒有說現在就去,要不麻煩就大了。曾子殺豬的故事就是一個明例,可不能攤上麻煩。好在,兒子上了車後也就沒再提「登月」的事了。若干年後回想起來,恐怕還是很有意義的?

晚上,與愛人一道帶他到公園散步,說是散步不如說是找罪受,一刻不停地跑,逮都難逮到。「媽媽,這水好漂亮。」呵,水怎麼漂亮呢?娃的語言確實深奧,沒點水平還真無法理解。

到了四月天·悅書坊附近,娃說:「老爸,你不要玩手機,帶航去看書。」真得不敢相信,這話是個兩歲多點的娃說出來的,但又確實是他說得。呵,娃讀書的樣子還真可愛。

在奶粉店門前便看到了遊樂場,「我要去蹦床。」「那不是真的,那是在放電視。」「老爸大壞蛋。」…… 呵,這娃真是個牛娃,想不到的話都能說出來。

你若不順着他,他便推着搡着讓你走,說來你都不信,前幾天,奶奶沒依他,他就說:「奶奶,你走。」奶奶問「我到哪呢?這不就是我的家嗎?」「不是的,你家在大莊。」

有次,帶他逛超市,遇到同齡的雙胞胎小哥哥,一個勁兒要跟人家玩,還不許你跟在後面。

「爸爸,你走;爸爸,你走……」三個人在樓梯上來回上下,甚是歡喜,卻讓我這個爸爸急了一身汗,生怕摔了,卻又不便上前,若去,又是一番推搡。

娃的世界很大,但我能給他的天地很小,總是束縛着他的自由,也就常常惹他哭鬧。

我家的「大聖」,本領越來越大。

[1]

作者簡介

施訓洋,廬江縣廬城鎮羅埠學校教師。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