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六棵松」進士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六棵松」進士,民間故事。[1]

故事內容 

原圖鏈接「六棵松」進士

唐朝末年,社會動亂,民不聊生。許多能人志士都想博取功名,一展才智,以解百姓倒懸之苦。申名會幾十年寒窗苦讀,本想放棄功名,可見百姓生活在水深火熱之中,還是想最後再博一把。


正值寒冬時節,申名會打算上路,進京參加殿試。唐時凡參加殿試的舉子,皆稱進士,不像後世考中了才如此稱呼。這日,他的五個同窗到他家裡拜訪,申名會道出了心中的打算和志向。一番慷慨陳詞,五位同窗齊身站起來,高呼一同進京趕考。原來,這五個同窗和申名會的遭遇一樣,屢試不第。這次同來,也正是要勸說申名會重拾當年的抱負的。誰知他早已有此想法,閒話不多,六進士立馬準備趕路了。


三九嚴寒,雪下得正緊。申名會一行六人,穿山越嶺,眼看盤纏用光,乾糧也幾盡用完。路過湖北東義洲時,一座大雪山攔住了他們的去路。望着眼前一片白皚皚的大雪,高高的山嶺橫在面前,急得申名會一拍大腿,「唉,天不作美,這下如何過得去啊?」其他五人思忖了片刻,將自己身上所剩不多的乾糧解了下來,一併交給申名會,道:「眼下所剩乾糧已經不夠我們六人一同前往,我們五人已經商量好了,你考取的勝算最大,你把所剩的乾糧都帶上,請原諒我們不能一同進京了,只望兄弟他日博得功名,以解民生之苦啊!」說罷以手掩目。申名會見這幾個情同手足的兄弟,把機會讓給自己,說什麼也不接受。他說:「我們六進士,一起進京趕考,一同前往,一同回來,誰也別想臨陣脫逃!」六進士只好繼續趕路。


行到大山處不到一半的路程,風雪更大了。只聽一聲悶響,一塊巨石般的雪球向這邊滾來,來不及躲閃,他們被這雪球撞飛了出去,不省人事。


也不知過了多久,申名會慢慢醒了過來,感覺通身一陣火熱,先前的寒冷完全驅除殆盡。「這是哪裡?」他以為自己會就這麼死去。只聽得一個姑娘的聲音:「你醒了!你已經昏迷了三天三夜。」申名會這才知道自己是被姑娘所救,正待要問細則,只聽有人叫自己「兄弟」。只見走進來的是其他五個同窗,聽他們講,他們都是被這個姑娘所救,多虧了她給他們喝的老米酒,這才驅走了寒冷。申名會聽後要行跪拜禮,被姑娘攔下,說:「男兒膝下有黃金,其實救你的是家父,那天他上山採藥,看到你們被雪壓住,才一個個背了回來。回來後他給你們餵下了他珍藏多年的老米酒,你們才得以恢復元氣。」


原來如此。申名會正要去拜謝老者,卻見老者已經回來了。老者一臉慈祥,容顏上溝壑縱橫。老者姓呂,夫人已去世多年,只留下一個女兒,年方二十。老者從小跟隨其父釀造老米酒,在那一帶十分有名。後來社會動亂,百姓不堪疾苦,紛紛奔逃,老者不願捨棄他的產業,只得一人留了下來。


又過了幾日,申名會漸漸感覺恢復了元氣,急着準備上路了。老者也希望他們一行能有人高中,於是拿出僅剩的一壺老米酒,為他們餞行。申名會他們喝了一口,感覺酒香濃郁,口感柔和,微酸微甜。下肚之後,體內發熱,通身順暢。六進士一時興起,作詩吟詠。申名會不經意地瞟了呂姑娘一眼,只見她雙眸靈閃,不好意思地扭頭轉向了一邊。申名會頓感體內血液洶湧,直奔頭頂,臉頰一紅,也羞得低下了頭。


六位進士把酒言歡,申名會喝到興奮時,提議他們六位進士每人栽一棵松樹,以表謝意。他日博得功名時,一定到此拜謝老者。很快,六棵松樹挺拔地立在了雪地里,圍成一個半圓圈。申名會把它們稱作「六棵松」。並在每棵松樹上都刻了一個字,合起來叫「菊花春老米酒」。老者不解,問他為何叫這個名。申名會品了一口老米酒,說:「是老人家的老米酒救了我等性命,而且我喝這老米酒時,聞到一股菊花香,想必您釀造之時是加了菊花的,而且這酒溫和,應該是在春天釀造而成,所以我叫菊花春老米酒。這六棵松樹,一是希望您老能如這棵松樹一樣長命百歲,二是也希望您能將菊花春老米酒發揚光大,流傳百世!」老者聽後,感激而泣。


經過一段時間的跋山涉水,六位進士終於到了京城。申名會憑他的「菊花春老米酒」之作一舉博得榜首,其他五位進士紛紛慶祝。申名會進士及第後,本欲為皇上獻計獻策,誰知朝中賊臣當道,讓他滿腔抱負無法施展,於是想到何不回到東義洲,幫老者把菊花春老米酒發揚光大。


申名會一行六人快馬加鞭,趕到東義洲。找到「六棵松」,不見老者,只見呂姑娘獨自一人呆坐在破爛不堪的木板凳上。呂姑娘見申名會來了,不由落下淚來。申名會看見正堂擺放着老者的靈堂,才知老人已經離開人世。呂姑娘哭着說:「爹爹那天要去山上采野菊花,我叫他喝口老米酒驅寒後再出去,可他捨不得喝,說眼下已經沒有了糧食再釀酒,這酒是給你們留下的。誰知這一去,就凍死在了山上。」說罷跪在地上大哭了起來。


申名會掩面而泣,老者對他的大恩大德他永世難忘,他發誓一定要將菊花春老米酒發揚光大。他和其他五位同窗一人跪在一棵松樹前,為老者默哀。


申名會帶着呂姑娘和僅剩的老米酒回到了京城。呂姑娘從小跟着父親釀酒,自然也知道一些釀酒的訣竅,還有剩下的老米酒可以幫她找出這酒的最佳配方。


很快,在申名會的幫助下,呂姑娘的「菊花春老米酒店」開張了,開張這天,前來慶賀的人不少,都想來品品當年救下六進士的老米酒。當然,開張這天還有個喜事,就是申名會和呂姑娘的大婚之日。


時至今日,東義洲的「菊花春老米酒」仍然在民間暢銷,深得大眾的喜愛,成為餐飲和饋贈之佳品。在當地素有「老米酒,蔸子火,除了皇帝就數我」的說法。


參考資料 

  1. 「六棵松」進士 小故事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