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會做人」的寶釵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紅樓夢人物賞析(薛寶釵)

紅樓夢人物賞析(薛寶釵) 對寶釵的評價,長期以來褒貶不一。對於這個人物,我們不能全盤否定,也不能全盤肯定,雖然她是一個封建禮教的守護者,是封建勢力的幫凶,但同時,她也是受封建勢力壓迫,毒害的千萬個人物的其中一個。因此,作者在描繪這個人物時,是同情與批判兼而有之。

作者同情她,她也是「薄命司」里「有命無運的人。」作者也讚美她,她的才,她的貌,是有目共睹的。她博學多才,琴棋書畫,詩詞歌賦無一不曉,各地風土,處世之萬般皆通。就連醫藥之理。寶釵也略知一二。因此寶玉常常為之讚嘆。她的藝術造詣很深,大觀園裡是有口皆碑的。詩才敏捷,常常獨占鰲頭,足可與黛玉相媲美。至於她那「比黛玉另具一種嫵媚風流」的容貌神韻也常令寶玉羨慕得發呆。的確,薛寶釵是一個才貌雙全的少女。

但是作者越是渲染和讚美她的才貌,就越能讓人更好地批判她封建品德。但同時,作者並不是把她寫成一個小丑,而是通過對寶釵的批判來達到謫指封建制度的目的,貶中有褒,褒中含貶,但基本持否定態度,我想,這就是作者對薛寶釵的態度。

虛偽而「會做人」的寶釵

在《紅樓夢》中,寶釵很少直接宣揚和維護封建禮教,而是通過她日常生活中的一言一行為反映她的真實個性。

在生活中,寶釵並不是像黛玉一樣真情流露,而是常常深隱心機。她表面上「隨分從時」「裝愚守拙」「罕言寡語」,一舉一動顯得「端莊賢淑」完全符合封建「淑女」風範。但實際上她期望着「好風憑藉力,送我上青雲」溫柔敦厚的儀範中掩蓋的是「欲償白帝」的野心。她熟諳世故,誠府極深。「來了賈府這幾年」雖然表面不言不語,安分守已,實則「留心觀察」因此即使是在榮國府這個人事複雜,矛盾交錯的環境裡,也生活得左右逢源,如魚得水 。甚至就連那個幾乏忌恨一切的趙姨娘也贊她:「很大方」,「會做人」。

「會做人」的確是薛寶釵的性格特點,這與她「溫柔敦厚」的外露特徵相融合,使得她為人人所誇讚。寶釵「會做人」,「不關已事不開口,一問搖頭三不知」的為人處世原則,讓她凡事不像黛玉一樣用尖酸刻薄的話語指出,而是充聞耳不聞,裝作看不見,只為心裡明白也就罷了。這就使得那些平日裡做着些見不得人的醜事的封建主子們便 贊她「會做人」。寶釵「會做人」不僅體現在對封建階級最高統治者不露聲色的籠絡,還表現在對處於封建階級下層的被壓迫者的收賣上。賈母給她做生日,要她點戲,她就依着賈母素日的喜好說了一遍。又將賈母喜吃的甜爛之食當做自己喜吃之物說了出來,結果「賈母更加喜歡了」。王夫人逼死金釧兒後,她和襲人扣聽到消息,就連一向奴性很強的襲人也不覺流下淚來,而剝削階級冷酷無情的本質使得她只感到「奇」便急忙撇下襲人,跑來王夫人處來安慰她。把全部罪過都歸之於金釧兒的「糊塗」。她還說:「不過多賞她幾兩銀子發送她,也就盡主僕之情了。」為了籠絡王夫人--- 她未來的婆婆,寶釵表現得非常大方,表示了她並不忌諱把自己的衣服賞與死去的奴才穿,當即回家拿了幾身衣服來。至於受壓迫的封建階級下層統治者,寶釵為刑岫煙掩蓋當衣度日的事實,來維護封建統治階級的地位。她還設法拉攏黛玉,為病中的黛玉送去燕窩、糖片。甚至就連趙姨娘這個眾人嫌棄的女人有時也能得到一份寶釵送來的禮物,令她受寵若驚。遇到她在寶玉面前談論仕途經濟,惱了的寶玉當面給她下逐客令,寶釵為求「會做人」的命號,自然不能發火,只能把努力埋在心底,一笑了之,讓襲人對她「會做人」的名聲又多了一份讚嘆。寶釵不僅會做人,而且常常借「做人」的機會來表現自己的才能。史湘雲要起詩社,但沒有錢,這時寶釵便趁機要替她設東。寶釵告訴湘雲要從自家帶 東西來請大家,但出門叫一個婆子來卻說:「明日飯後請老太太姨娘賞桂花。」「會做人」的寶釵表面上是幫了貧弱孤女的大忙,但實際上卻是給另一段「金玉良緣」一次打擊。她藉口請大家,實則是為討好封建統治的大家長。她處處小心,處處為了討好賈母而布置。如此可見「會做人」的寶釵是怎樣「會做人」的了。

寶釵另一個主要性格特點就是虛偽,她雖然說過,對和尚道士所說的「金玉良緣」認為是胡說,又說金鎖沉甸甸的戴着無趣,但實際上並非如此。寶玉去看生病的寶釵,寶釵拿着他的玉「重新翻過來細看」又「念了兩遍」,再嗔怪丫環鶯兒為何不去倒茶,引出鶯兒笑說「和姑娘項圈上的兩句話是一對兒」,這正好達到此此起寶玉注意的目的。然後再將本來戴着無趣的金鎖從裡面的大紅襖上掏將出來。薛寶釵籠着紅麝串招搖過市也是同樣道理。本來她不愛花粉,衣著樸素,最不喜打扮,但金鎖專等玉來配,而紅麝串是元春獨賜予她和寶玉的,都是命定婚姻的徵兆,所以以此才能來證明只有她才是得天運命的人堪配寶玉。虛偽而「會做人」的寶釵就是這樣,以「敦厚溫柔」的「淑女」身分為掩蓋,用她深隱的心機暗示和討好賈府的家長們。

不過就其社會會地位和得到在人們心中的好評來說,寶釵「做人」是成功的。就從這點我們或許可以得到一點啟示。在當今紛繁變化的社會中,要想得心應手地周旋其中,恐怕這就要向寶釵學幾手了。不過有得必有失,或許我們會推動我們的真本性。但我想,只要我們去其糟粕,取其精華,只學習好的一面,或許對我們也是很有幫助的。[1]

曹雪芹

曹雪芹(約1715年5月28日—約1763年2月12日),名霑,字夢阮,號雪芹,又號芹溪、芹圃,中國古典名著《紅樓夢》的作者,祖籍存在爭議(遼寧遼陽、河北豐潤或遼寧鐵嶺),出生於江寧(今南京),曹雪芹出身清代內務府正白旗包衣世家,他是江寧織造曹寅之孫,曹顒之子(一說曹頫之子)。乾隆二十七年(1762年),幼子夭亡,他陷於過度的憂傷和悲痛,臥床不起。乾隆二十八年(1763年)除夕(2月12日),因貧病無醫而逝。關於曹雪芹逝世的年份,另有乾隆二十九年除夕(1764年2月1日)、甲申(1764年)初春之說。[2]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