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五辣」王熙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心機深細 五辣並用

五辣俱全的王熙鳳常常是數辣並用,這才叫真正的厲害。酸辣在心,毒辣暗藏,香辣開路,麻辣迷人,潑辣行事,最後是置對手於死地。按理說,在賈璉偷娶尤二姐事件中,鳳姐本來是受損害者,值得同情,其「酸」可以理解。但是王熙鳳費盡心機,買通衙門,巧設陷阱,以花言巧語哄騙尤二姐步步上鈎。又借秋桐之手,對尤二姐橫加迫害,使她求生不得,求死不能,陷於極端痛苦境地的尤二姐最後只能吞金自盡。王熙鳳怕張華萬一將她怎樣買通官府讓他索要原妻之事說出去,便「悄命旺兒遣人尋着了他,或訛他作賊,和他打官司,將他治死,或暗中使人算計,務將張華治死,方剪草除根,保住自己的名譽」。在這些事件中,王熙鳳的毒辣、陰狠可謂無所不用其極,這隻「凡鳥」的鳥獸之性即獸性,得到了最充分的展示。在這次五辣俱全的狠毒表演中,曹雪芹着重寫出王熙鳳「心機又極深細」的可怕。她的厲害在於,不僅要狠狠報復懲治對方,又要做得滴水不漏,還要讓人感到她是受害者苦尤娘賺入大觀園,似乎對損害她的尤二姐「仁至義盡」。總之,她既要惡事做絕,還要好名盡得。

王熙鳳為什麼被稱「五辣」

她在得到風聲,立即審問旺兒和興兒弄清真相之後,沒有趁賈璉出差在外,馬上興師動眾,置孤立無援的尤二姐於死地。她「心下早已算定」,一步一步將尤二姐引入陷阱。先是「傳各色匠役,收拾東廂房三間,照依自己正室一樣裝飾陳設」 。然後素衣素蓋,帶了幾個親信來拜訪尤二姐。王熙鳳巧舌如簧,一口一個「姐姐」,將自己打扮成早就勸賈璉納妾生子的賢惠大婦,解除了尤二姐心中最大的顧慮。然後懇求尤二姐立即遷入府內居住,「你我姐妹同居同處,彼此合心諫勸二爺,慎重世務,保養身體」。還說:「今日二爺私娶姐姐在外,若別人則怒,我則以為幸。正是天地神佛不忍我被小人們誹謗,故生此事。我今來求姐姐進去和我一樣同居同處,同分(名分)同例(待遇),同侍公婆,同諫丈夫。喜則同喜,悲則同悲;情似親妹,和比骨肉。」說尤二姐「竟是我的大恩人」,一段長達五六百字比肺腑之言還要懇切的話,和隨之而來的哭泣,徹底摧毀了尤二姐的心理防線。王熙鳳又呈上許多金銀簪環和上等綢帛等「拜禮」,加上周瑞家的等在一旁煽動,於是尤二姐就跟着鳳姐上車,從後門進了府,落入虎口,直到被迫自殺。王熙鳳可謂心狠手毒,機關算盡。

我們回顧一下王熙鳳害死尤二姐的全過程,倒是可以從王熙鳳的手腕與尤二姐的悲劇中汲取一些有益的教訓。一是善良忠厚處於弱勢者往往希望得到強勢力量的理解與支持,在這種情況下,強勢方的善意最容易使弱勢方麻痺並接受。王熙鳳正是利用這種心理,充分發揮香辣、麻辣的能耐,以甜言蜜語哄騙麻痹尤二姐,並將自己打扮成為一個需要尤二姐進府才能擺脫困境者,使她喪失警惕,信以為真,跟隨進府。二是每個環節安排得滴水不漏,欺騙或是博取儘可能多的人的同情,從而使自己的陰謀能夠順利實現。王熙鳳做事確實心機深細,她先將尤二姐暫時安頓在李紈身邊小住,在大觀園上下人們中造成假象,都奇怪王熙鳳怎麼忽然「賢惠」起來了,因此都沒有進一步懷疑其真正用心。三是嚴密封鎖消息,幾個步驟同時進行,按部就班地實行自己的既定計劃。她牢牢控制住手下男女僕役,時機成熟時再親自帶尤二姐見過賈母,一番假話使賈母也以為她果然「賢良」。於是她便名正言順地將尤二姐遷入她自己院子裡的東廂房,從而使尤二姐直接在她的控制之下,失去了擺脫悲劇命運的最後機會。四是利用有利於自己的形勢,鑽法律的空子。王熙鳳讓旺兒出面,讓已經由賈珍花銀子退了親的張華,以所謂「國孝家孝之中,背旨瞞親,仗財依勢,強逼退親,停妻再娶」為由,將賈璉等告到都察院。因此在整個過程中,王熙鳳始終處於主動地位,表面上合情、合理、合法,即使後來別人看出王熙鳳十分無情,也已經拿她毫無辦法。

在尤二姐事件中,王熙鳳的毒辣實在是太過分,到了傷天害理的地步,不過畢竟一開始她還王熙鳳毒設相思局處於受損害的位置。但王熙鳳在許多一般事件中也心狠手毒,會想出各種厲害、兇狠、殘酷的手段來。簡單地說,王熙鳳是個不能得罪的人,若有誰使她不快,那麼她就會狠狠地報復。這一點在懲罰賈瑞(十一回)中表現得十分突出。

人們在賈瑞對鳳姐存非分之想導致身亡的事情上,往往對賈瑞的「淫心」譴責較多,而對王熙鳳應負的責任關注不足,容易忽略賈瑞之所以敢於向她示愛的前提,是鳳姐自己在這些方面比較隨便,小說中也暗示她與賈蓉也許有些不乾不淨。再說,賈璉在男女關係上表現也不好。即使以封建時代觀念衡量,20歲左右尚未娶妻的賈瑞此舉,一開始也沒有出什麼大格。鳳姐若對他比較冷淡,或者訓斥幾句,本來事情就不會繼續發展。但是王熙鳳十一回兩個「假意」,一個「故意」,已經顯露了殺機:「幾時叫他死在我的手裡,他才知道我的手段!」正是由於鳳姐的故意挑逗,賈瑞誤以為對他有意。尤其是十二回他來到鳳姐屋裡時,鳳姐挑逗的話語已經非常明顯,要他「天天過來替嫂子解解閒悶」,而且居然表示賈瑞「比賈蓉兩個強遠了。我看他們那樣清秀,只當他們心裡明白,誰知竟是兩個糊塗蟲,一點不知人心」。因此賈瑞「心內以為得手」,以致進一步上當。雖然曹雪芹寫道,王熙鳳此舉是「捉弄」他,但是賈瑞再來找她時,她卻「故意抱怨他失信」。雖說「再尋別計令他知改」,但是讓賈瑞夜裡在後面小屋子等她,會給賈瑞什麼樣的信號?他怎麼可能「知改」?因此賈瑞喪命之禍,雖然有他自己行為不檢點之故,但是王熙鳳的屢次故意引誘,起了關鍵性作用。賈瑞被迫寫下50兩銀子的欠契,又被澆了渾身屎尿,雖然是賈蓉、賈薔出面乾的,但王熙鳳顯然「負有領導責任」。

更有甚者,在茉(莉粉)、薔(薇硝)、玫(瑰露)、茯(苓霜)事件中,平兒經過調查,平反冤屈,息事寧人。本來都是些芝麻綠豆的瑣屑小事,而王熙鳳則主張:「只叫他們墊着磁瓦子跪在太陽地下,茶飯也別給吃。一日不說跪一日,便是鐵打的,一日也管招了。」六十一回平兒勸她「得放手時須放手」,「縱在這屋裡操上一百分的心,終究咱們是那邊(賈赦、邢夫人)屋裡去的。沒的結些小人仇恨,使人含怨。」鳳姐正是在錢、權上從不放手,「機關算盡太聰明,反算了卿卿性命」,最終害了賈府,也害了自己。[1]

曹雪芹

曹雪芹(約1715年5月28日—約1763年2月12日),名霑,字夢阮,號雪芹,又號芹溪、芹圃,中國古典名著《紅樓夢》的作者,祖籍存在爭議(遼寧遼陽、河北豐潤或遼寧鐵嶺),出生於江寧(今南京),曹雪芹出身清代內務府正白旗包衣世家,他是江寧織造曹寅之孫,曹顒之子(一說曹頫之子)。乾隆二十七年(1762年),幼子夭亡,他陷於過度的憂傷和悲痛,臥床不起。乾隆二十八年(1763年)除夕(2月12日),因貧病無醫而逝。關於曹雪芹逝世的年份,另有乾隆二十九年除夕(1764年2月1日)、甲申(1764年)初春之說。[2]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