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國航空之父」馮如簡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國航空之父」馮如簡介,歷史人物故事。[1]

故事內容 

原圖鏈接馮如試飛

馮如(1883~1912年),中國第一個飛機設計、製造師和飛行家。號鼎三,廣東恩平人。


馮如是漢族廣府人,生於廣東恩平的一個貧農家庭。他從小喜歡製作風箏和車船等玩具。對神話故事尤其是飛天故事更是滿心嚮往。12歲隨父漂洋過海到美國謀生。他目睹美國先進工業,認為國家富強必須依靠工藝的發達,改變中國貧窮落後面貌非學習機械、發展工藝不可。他在研製出一些機械的基礎上投入了飛機製造,第二次製造飛機並試飛獲得成功,獲得美國國際航空學會頒發的甲等飛行員證書,大長中國人的志氣。


馮如傳奇的一生,創造的「六個第一」,提出了航空戰略理論,馮如被譽為「中國航空之父」。對中華民族航空事業和人民空軍發展帶來的深遠影響。


馮如生平介紹

1883年,生於廣東恩平牛江渡區杏圃村一個貧農家庭里。


1894年,在美國舊金山做小生意的舅舅回家省親,見馮如一家生活困苦,把馮如帶到美國去謀生(一說父),不久即到達美國的西部城市舊金山。


光緒二十七年(1901),到紐約一家工廠,半工半讀,學習機械製造。


1903年,當得知萊特兄弟發明了飛機後,馮如決心要依靠中國人的力量來製造飛機。他得到當地華僑的贊助。


光緒三十二年(1906),馮如從紐約回到舊金山時,日俄戰爭剛結束,根據日俄訂立的《朴茨茅斯和約》,俄國將中國旅順大連中東鐵路「轉讓」給日本。馮如得知後,一心尋求救國之道,潛心鑽研航空技術。


1907年9月,在舊金山以東的奧克蘭設立飛機製造廠。


光緒三十四年(1908)4月,馮如製造出第一架飛機,進行試飛時,沒有成功。接着,奧克蘭的廠房失火,工廠的材料、設備全被焚毀,馮如陷於困境之中。5月,馮如租得奧克蘭市東九街359號的一間面積僅80平方英尺的屋子作廠房,定名為廣東製造機器廠。


1909年2月,馮如製造出第二架飛機,飛機試飛,已經升空數米,突告墮落,馮如未受傷。9月21日下午,馮如進行了第一次試飛。10月,正式成立廣東飛行器公司,由馮如擔任總機器師,並公開招集優先股份,招得優先股東67人,籌得股金5875美元。


1910年7月,馮如根據寇蒂斯「金箭」和萊特兄弟的「飛行者一號」,又製作了第二架飛機,10月至12月,馮如駕駛它在奧克蘭進行飛行表演獲成功,並受到孫中山先生和旅美華僑的讚許,同時獲得美國國際航空學會頒發的甲等飛行員證書。馮如按原計劃,將「廣東製造機器公司」改名為「廣東飛行器公司」,遷回廣州。


1911年1月,「廣東製造機器公司」終於製成一架「頓異前制」飛機。


1月18日,馮如駕駛這架飛機,在奧克蘭市的聖佛蘭西斯科海灣岸邊的艾勞赫斯特廣場公開試飛。


1911年2月22日,馮如率領廣東飛行器公司的技術人員朱竹泉、司徒璧如、朱兆槐,連同飛機兩架(其中一架在裝配中)及製造飛機的器材設備等,乘船離開舊金山回國。


宣統三年(1911)3月22日,抵達香港。清政府兩廣總督張鳴岐特派寶璧號軍艦到香港迎接,並將飛機和機器安置在廣州郊區燕塘。馮如先回恩平省親,於4月8日到達廣州。兩廣總督張鳴岐懷疑馮如暗通革命黨,派人暗中監視。


1911年11月9日,辛亥革命廣州光復,馮如被革命當局任命為陸軍飛機長。馮如積極為革命軍組織飛機偵察隊,打算協助革命軍攻打清軍。由於清政府很快垮台,飛機偵察計劃未實行。


1912年8月25日,馮如在廣州燕塘飛行表演中不幸失事犧牲,被追授為陸軍少將,遺體安葬在黃花崗,並立碑紀念,被尊為「中國首創飛行大家」。


1912年9月24日,在馮如蒙難處召開追悼大會。


人物評價 

殉社會者則甚易,殉工藝者則尤難,一霎墜飛機,青冢那堪埋偉士;論事之成固可嘉,論事之敗亦可喜,千秋留實學,黃花又見泣秋風。(何淡如的輓聯)


2009年5月25日,時任空軍司令員的許其亮上將在中國航空百年和人民空軍成立60周年的紀念大會上講話時說,將「中國航空之父」冠名給馮如這位偉大的愛國者以及中國航空事業的先行者,是當之無愧的。

視頻 

陳平印象之馮如的故事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