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王羲之​對後世產生了怎樣的影響?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王羲之​對後世產生了怎樣的影響?王羲之,字逸少,(公元321-379年),山東臨沂人,後遷居山陰(今浙江紹興)。東晉書法家、祭酒。[1]

據說,王羲之自幼酷愛書法,七歲就小有名氣,後跟隨當時著名的女書法家衛夫人學習。之後他渡江北游名山,尋師訪友,又跟張芝學草書,鍾繇習楷書,可謂「兼撮眾法,備成一家」,達到了技藝嫻熟,登峰造極,貴越群品,古今莫二的境界。

據《晉書·王羲之傳》記載:「王氏世事,張氏五斗米道,凝之彌篤」,王羲之信奉道教,崇尚老莊哲學,由於他的家學淵源,加之其藝術成就以及他的影響,很快便被推舉為道教的「祭酒」,做管理一方教民的工作。

晉室南渡後,王羲之無心仕途,遂辭去官職(曾為政府的右軍將軍,人稱「王右軍」),專心於修道和書法藝術。

王羲之傳世的楷書有《樂毅傳》、《孝女曹娥碑》、《黃庭經》、《東方朔畫贊》、《姨母貼》、《十七貼》,行書《蘭亭序》號古今第一法書,據說唐太宗珍愛有加,後隨之陪葬。王羲之的書論有《題衛夫人筆陣圖後》、《用筆賦》、《記白雲先生書訣》等。

書聖王羲之歷經1700年。彪炳史冊,千古垂青,被後世尊為「書聖」。在中國書法史上,王羲之代表了「書法「一詞,所謂「天下無處非王書,學書無不學王書」的歷史現象。[2]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