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禮儀人生(喬宏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禮儀人生
圖片來自免費素材圖片網

《禮儀人生》中國當代作家喬宏偉寫的散文。

作品欣賞

禮儀人生

近期,公司組織全體員工學習《職場禮儀》,旨在提高員工的整體素養,內訓師滔滔不絕的講授了三節課,要求公司全員無論職務大小,文化程度高低,都要撰寫《學習心得體會》,以考核大家的學習成果和認知水平。既然是要求,那就要遵照執行,誰也不能例外,這大概也是基本的禮儀吧。

大家都知道,我國是世界四大文明古國之一,古老的中華民族自古以來就享有「禮儀之邦」的美譽。孔融讓梨,尊長愛幼被傳為美談;岳飛問路,頗知禮節,才得以校場比武,騎馬奪天下;程門立雪更是尊敬師長的典範。內訓師在講解過程中,用播放視頻的方式,舉例孔夫子周遊列國,朝拜國君的諸多細微禮節:整理衣裝、俯首示禮、自卑謙稱、行注目禮等等,一言一行體現着為人師表的禮儀之本。員工們通過課堂的互動交流和實踐模仿,將古老的禮儀文化學深悟透,根植於心。

作為中華民族中的一員,我們有責任繼承和發揚中華民族五千年的文化精髓,使「禮儀之邦」的美稱名副其實,發揚光大。而一個素質高、有教養的現代文明人,必須要有良好的文明禮儀。無論在生活中還是在職場上,禮儀處處可見,但大多數人都忽視了它的重要性,往往在禮儀禮節中吃了不少虧。

記得小時候在農村老家,傳統家風根植於老人們的思想之中,也是尊老的基本禮儀。有一次,遠方的幾個親戚來家裡走動,包包擔擔提了不少自己種植的土特產,我和鄰居家的小夥伴在大門口玩騎馬、過家家,耍的不亦樂乎,絲毫沒有覺察到來客。家裡的老人在屋子裡忙乎着家務,拴在門前的大黃狗瘋了一般的撕咬聲,已覆蓋了親戚們喊叫的叩門聲,待大人們出來迎接時,已經過去好一陣子了。等待我的自然是一頓劈頭蓋臉的責罵,屁股蛋子上被狠狠揍了兩巴掌,至今想起來還隱隱發疼。這可能就是最基本待客禮儀吧。

那個時候吃飯都是在炕上,一家人圍坐着一個小方桌子,大人們沒坐之前,小孩子是不允許就坐的,老人們不動筷子,各輩分依次往下是不允許先端碗夾菜的,既是傳統,也是禮節。不像現在,爺爺奶奶滿屋子追着餵孫子吃,父母也是溺愛,變着花樣做菜,甚至懇求着吃飯,只怕吃不飽吃不好,跟不上營養需求。大多數家長都無視孩子任意掉菜剩飯,任由其吃的得意放縱,慣出來不少壞毛病,雖然從社會層面上看,是生活水平在提高和變化,但實實在在是少了那種傳統禮節帶來的敬畏。

當初畢業留校任教後,每堂課開課前都有區隊長匯報請示:「起立」,敬禮回禮完畢後,「報告老師,全班上課應到50人,實到49人,一人請假,是否可以上課,請指示」,一般都是「可以開始」後,便進入每節課的正常講授中。因為是警官類院校,禮節都相對得體。師生見面也總是敬禮回禮,十分重視警容警姿。

記得我有一個朋友去裝飾公司工作,一個月後就鬱悶的給我打電話說是試用期不合格,被辭退了。問起緣由,也真是職場禮儀的一段笑料。他應聘就職於總經辦,負責公司合同的草擬送審,平時工作也算是兢兢業業,一絲不苟。快轉正的前兩天,一個穿着很有氣質的女士來找韓董事長,他正伏案奮筆,忙於修改完善合同,既沒有起身,也沒有太在意,就是有一句沒一句的問答着。

女士問:「董事長在不?」朋友答:「沒在。」

女士又問:「去哪裡了?」朋友答:「出去了。」

女士再問:「知道和誰出去了嗎?」朋友答:「和辦公室王秘書出去了」(估計這位王秘書的顏值身材差不了)。

女士稍微一愣,接着發文:「知道幹什麼去了?」朋友不加思索,脫口而出:「還能幹什麼,出去辦事去了。」可能覺得自己說的有點突兀了,接着又補充了一下:「好像可能是去檢查裝修進度去了吧。」

殊不知這是老闆娘到訪了,因來公司時間較短,不曾認識,第一次見面就撞了個槍口。在接待中既沒有注重禮節,也表達了極不恰當的職場術語,讓自己的合同主管職業生涯戛然終止。

正如內訓師培訓課上所講:在職場中,該說的話會說,不該說的話堅決不說。「良言一句三冬暖,惡語傷人六月寒」,日常交流交往中,不可以傷害他人尊嚴,尊敬別人就是尊敬自己,是個人職業形象和基本素質體現注意自己的說話語氣,不要以不悅或對立的語氣說話;在別人說話時要注意聆聽,不要隨便打斷;在提問時態度要謙和真誠,不能傲慢自大;不要把別人的缺點作為你的優點來襯托,應該看到別人的閃光之處;給客戶打電話介紹客戶願意聽到的內容,有禮有節介紹產品的優越性等等。無論面對職場還是生活,都要做到彬彬有禮,所謂禮多人不怪,這樣才能樹立良好的形象,彰顯出個人的魅力。

有這樣一則故事,告訴我們一個極為簡單的道理。一個盲人,在漆黑的夜裡做着一件蠢事。他一手拄着根拐杖,一手還提着一盞燈籠,人們對此百思不得其解。於是一人問道:「瞎子,你傻嗎?……」他還想說下去,盲人卻開口了:「夜色漆黑,誰沒有被其他行人碰撞過?但我,卻從不曾被人撞過。」他停了一會兒,開始語重心長地說:「我提着燈籠,既為別人照亮,也更讓別人看清自己。這樣,人們就不會撞到我了。」盲人走了,帶着一片光明。一個失明的人,心裡頭居然亮着燈,這是一盞人世間最美麗的燈啊!

良好的禮儀是一種美,而美是有力量的,她能引導我們成功,正所謂「禮道成功」,就自然而然啦。只有做好了社會、道德、習俗、宗教等方面律己、敬人的一種行為規範,我們才能在生活里、工作中、事業上取得我們想要的成功[1]

作者簡介

喬宏偉,陝西定邊縣人,大學文化。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