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巴倫支海上空手術刀"事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巴倫支海上空手術刀"事件是1987年9月13日,巴倫支海上空,挪威空軍的P-3B型反潛巡邏機,在蘇聯沿岸執行偵察任務時,遭遇一架蘇聯的新式戰機,這架蘇軍戰機第3次逼近P-3B時,從P-3B的右翼下方高速掠過,用垂直尾翼在P-3B的右側的一號發動機上,像手術刀一般劃開了一個大口子,P-3B差點墜毀,而蘇聯戰機則因垂尾損壞很快返航。這就是冷戰時期著名的"巴倫支海上空手術刀"事件,那架神秘的蘇聯戰機,就是日後大名鼎鼎的蘇-27,而這次衝突,被作為最著名的蘇軍空中撞擊戰例載入史冊。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巴倫支海上空手術刀事件 時間 1987年9月13日
地點 巴倫支海上空 戰機型號 蘇-27 特點 蘇軍空中撞擊戰例載入史冊

準確經過

1987年9月13日,333聯隊的揚·塞爾維森中尉機長與其他9名機組人員,駕駛602號P-3B飛向蘇聯海岸(事後挪威國防部聲稱:602號P-3B當時是在巴倫支海面做常規偵察飛行,為了更準確地觀察一支在巴倫支海公海區域航行的蘇聯艦隊,在蘇聯領海附近進行回聲探測,"一時疏忽",越過了國際海域)。

蘇聯西北部警戒雷達發現後,派第10防空軍第941聯隊第2中隊的飛行員瓦西里・辛巴爾大尉駕駛36號Su-27進行攔截監視,並阻止其放置回音探測浮標。這位上尉生性頑劣,在這之前早就"劣跡斑斑"了。

有一次為了驅逐一艘挪威間諜船,辛巴爾和他的戰友一邊超低空飛行,一邊把飛機內的廢油全部灑在船上--所有挪威船員都洗了個"航空煤油淋浴"(零下好幾十度,想想都頭皮發麻……)。

10時39分,這架挪威飛機與一架前來攔截的蘇聯蘇-27戰鬥機在空中遭遇,這架戰鬥機的前機身與垂尾漆着大大的紅色"36",非常醒目。

它從外海方向以橫滾動作從這架挪威飛機的左後方逼了上來。這是一架最新式的蘇聯戰鬥機,西方是首次在如此近的距離觀察這種飛機。

在接近過程中,該機打開機背減速板減速,近距離監視着挪威偵察機,氣勢逼人。

從機窗望去,它就像一隻展翅的金雕,機背打開的減速板就像乍起的頸羽,兇猛而怒氣沖沖。而機身短粗的黑色P-3B則像一隻醜陋、笨拙的鴨子。

這架蘇聯戰鬥機越靠越近,擠壓着挪威偵察機。最近時兩機相距僅有2米,幾乎是翼尖碰翼尖,以致從機窗望去,只能看到它的局部。

它掛載的空空導彈近在咫尺,銳利的機翼前緣在陽光下發出寒光。

蘇聯飛行員一臉冷峻地注視着他們。挪威的機組人員感到氣氛壓抑,後面發生的事情證明,他們的擔心不無道理。

當時兩機的飛行高度為4 500米,隨後蘇聯戰鬥機飛離這架挪威偵察機,這架裝有兩台大推力發動機的蘇聯戰鬥機故意在近距離掠過時產生的強大噴射氣流,使挪威偵察機幾乎操作失控,不過機組人員趁機拍下了一組這種蘇聯最新戰鬥機的照片。

幾分鐘後,這架戰鬥機又兜了回來,再次以極近的距離壓向挪威偵察機,機身上的鉚釘、焊縫清晰可見,蘇聯飛行員的表情冷峻而剛毅。塞爾維森機長減速並示意蘇聯飛行員,自己的飛機要離開,蘇聯戰鬥機再次消失。

但這架挪威飛機並沒真走,它又轉了回來。

10時56分,當它距蘇聯海岸線48海里處時,那架蘇-27第三次出現了。

這次它徑直飛到挪威偵察機的右翼下面,蘇聯飛行員準備動手了!只見他把飛機貼了上來,在這架即將倒霉的P-3B下面調整好了位置,然後猛然加速:只見蘇聯戰鬥機機尾發動機的噴口頓時騰起兩條排空的噴焰,強大而耀眼,飛機就像一頭鋼甲怪獸,狂吼着筆直地躥向前方,摧枯拉朽、銳不可擋。

他的駕駛技術非常精湛,他巧妙地使自己的座艙罩避開對方高速旋轉、呼呼作響的螺旋槳,其左垂尾就象把直立的裁紙刀準確利落地在挪威偵察機的右外側發動機下面劃了過去,隨着金屬划過金屬的嘯叫、高速旋轉的螺旋槳被打斷的噼里啪啦聲,只見P-3B的發動機短艙頓時被切開了一道口子 。

其中一片螺旋槳槳葉被打斷了310厘米,斷槳如同飛刀一般插入了挪威偵察機的機身,它的右發動機很快停了車,一股煙霧伴着紛揚的金屬碎片向機尾飄散而去。

轉瞬,蘇聯戰鬥機一個利落的右滾飛,就再次消失了。在它離去的那一瞬,挪威機組人員看到蘇聯戰鬥機掛載的6枚導彈閃着寒光,令人不寒而慄。它還會不會翻過頭來個致命一擊?

機組人員的心裡誰也沒底,恐懼籠罩着大家。

辛巴爾上尉駕機返回機場,剛才他的飛機機尾也被對方螺旋槳打傷。

這場驚心動魄的空中較量共三個回合,歷時17分鐘。

事件後續

其實,辛巴爾上尉的行動對他自己危險性非常大。在空中,兩架齊頭並進的飛機之間,由於空中氣流作用,其相對位置總是忽近忽遠、始終在變化着。

P-3B偵察機裝有四台阿里遜型渦輪螺旋槳發動機,每台功率高達4 600馬力,高速旋轉的螺旋槳簡直就是台斷頭機,剛才的動作稍有偏差,他的腦袋就會搬家。

作為一名常年跟飛機打交道的飛行員,這類血腥的事故他肯定耳聞目染過。

塞爾維森機長駕駛着受損的飛機,一面發出求救信號,一面歪歪斜斜地狼狽離去,飛行高度一下掉了3 000多米。對這些機組人員來說,他們從來沒有過在如此之短的時間內掉了如此大的高度,撲面而來的海面看上去是如此之近,他們感到了死神已經伸出的手臂……

仿佛神佑,奇蹟發生了1分鐘後飛機終於改平了,兩架挪威的F-16A戰鬥機也出現了,它們護衛着這架受傷的偵察機,返回了挪威最近的一處空軍基地巴納克。

在這次事件中,西方認為蘇聯飛行員作風強悍、技術精湛。在空中,蘇聯飛行員駕駛着高速的噴氣式戰鬥機給P-3B開了一刀,表明了他對機身堅固,性能超卓的蘇-27的無比信任,也向世人證明了蘇聯飛行員的飛行技術和戰鬥意志,這樣的結局是令P-3B駕駛員所料想不到的。

而蘇聯方面的說法並不像西方媒體報道的那樣--辛巴爾上尉惱羞成怒之下故意憑藉"高超的操控技術"和"對 Su-27 性能的自信",用垂尾將對方發動機短艙割開並導致停車。

這架"紅色 36"號 Su-27P 也並非全身而退--回到基 地後留下了右垂尾頂端破損的照片。

為了避免國際輿論譴責,"紅色 36"號回到基地後馬上把戰術編號的"6"刷成"8",搖身一變成為"紅色 38"號;而這次玩過頭的辛巴爾上尉也不得不接受停飛處分,沒過多久後被調往位於克拉斯諾達爾省(Krasnodar Region)的 562 聯隊,直到 90 年代末因飛行事故殉職。[1]


"紅色 36"號是一架初期生產型的 Su-27,生產序列號 36911016816(批次 16-16)。

尾巴和現在看到的標準型有些不一樣(比較類似於 Su-33)。工廠標準 3 色空優迷彩,綠鼻子綠尾巴綠屁股,除了戰術編號紅色"36"、蘇霍伊設計局標誌和 6 顆紅星(外圍為切邊狀)外,沒有任何特殊標記。

碰撞後的"紅色 36"回到基地進行緊急修理時,順便把"36"刷成了"38",並被雪藏起來。蘇聯政府便得以在外交上否認"紅色 36"這架飛機的存在。

之後很長一段時間"紅色 38"號都被封存,直到 1999 年被重新拖了出來。此時的俄羅斯已不再是從前的蘇聯,941 聯隊的官兵們事實上一直為老兵"紅色 38"自豪,因為它代表了 941 聯隊的好鬥精神和光榮歷史。

他們先把初期 Su-27 垂尾上才有的配重杆拆除,然後給它加上了 941 聯隊的標誌性隊徽--海象+山形紋俄羅斯三色旗,甚至還在左機身座艙蓋下加上了一架小小的 P-3"獵戶座"巡邏機,以代表它的"輝煌"戰績。

2001 年 9 月 941 聯隊和 470 聯隊合併後,這架側衛又獲得了新的編號--"紅色 33"。但因機體老化,目前處於無法飛行的半廢棄狀態。

視頻---巴倫支海上空手術刀事件:敵人強行闖入蘇聯領空,俄直接開飛機懟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