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雷·查爾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0年3月9日 (一) 14:46 由 Zardweeb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參考文獻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雷·查爾斯 Ray Charles·魯濱遜是一名工人貝利.魯賓遜和艾瑞莎.威廉斯的兒子。其父貝利·魯賓遜是一個佃農、鐵路修理工,機械師和雜工[1]。當時,他的母親艾瑞莎是一個十幾歲的孤兒,依靠貝利的家庭而生活;他們居住在佛羅里達的格林維爾(Greenville),與貝利及他的妻子瑪麗·簡·魯濱遜生活在一起。那時羅賓遜一家非正式地收養了艾瑞莎(或艾莎),使她姓魯賓遜。後來艾瑞莎因貝利的醜聞而導致懷孕,她在1930年夏末離開格林維爾,與佐治亞州奧爾巴尼的家人團聚,為孩子的出生做準備。之後她和孩子回到格林維爾,她和瑪麗·簡在雷.查爾斯的成長過程中分享了她的經歷。艾瑞莎是一個虔誠的基督徒,一家人會到教堂參加禮拜[2]。雷.查爾斯.魯濱遜深愛著他的母親,回憶他母親的毅力、自給自足和自豪,這是他生活中的指路明燈。他的父親貝利拋棄了家庭,離開格林維爾,與另一個女人結婚。[2]

早年,查爾斯對機械表現出好奇心,經常會看到他的鄰居在他們的汽車和農用機械上工作。他對音樂的興趣是三歲時在衛理·皮特曼(Wylie Pitman)先生的紅翼咖啡館被啟發的,當時皮特曼在一部直立式鋼琴彈奏音樂,隨後他教導查爾斯如何彈奏鋼琴[3]。查爾斯和他的母親常常光顧紅翼咖啡館,他們在紅翼咖啡廳受到歡迎,甚至在遇到財務危機時就住在那裡。皮特曼還會照顧雷的弟弟喬治,為他們的母親減輕一些負擔。但弟弟喬治四歲時卻在洗衣盆裡溺水身亡了[4]。查爾斯大約在四歲時開始失去他的視覺,[5],至七歲時完全失明,這顯然是他罹患青光眼的結果[6]

音樂事業

1949年4月,查爾斯和他的樂隊錄製了單曲《Confession Blues》,這成為他第一首全國熱播的歌曲,它飆升到「告示牌節奏布魯斯排行榜」第二位[7]。雖然仍在工作,他還有為其他樂手作歌曲編排,包括Cole Porter的《Ghost of a Chance》及Dizzy Gillespie的《Emanon[8]。1959年查爾斯為Atlantic唱片公司發表單曲《What'd I Say》,達到他事業的頂峰,這是一首複雜的歌曲,結合了福音爵士布魯斯拉丁音樂;他後來聲稱這是在俱樂部表演時創作的。隨後於1960年發表的歌曲《Georgia on My Mind》,令查爾斯得到國內的一致好評和一項葛萊美獎[9]。作為後續的單曲《Hit the Road Jack》為查爾斯贏得另一項葛萊美獎,這是由節奏布魯斯歌手Percy Mayfield所作[10]

逝世

2003年,查爾斯曾成功接受髖關節置換手術,原本打算繼續巡迴演唱,直到他開始受其他疾病之苦而取消。2004年6月10日查爾斯在加州比華利山的寓所內逝世,家人和朋友陪伴在旁[11][12],致命原因為急性肝病[5],享年七十三歲。他的葬禮於2004年6月18日,在洛杉磯的First AME教堂舉行,出席葬禮的音樂人包括小理查德B·B·金史提夫·汪達[13]

主要作品

歌曲

  • I Got a Woman (1954)
  • What'd I Say (1959)
  • Georgia on My Mind (1960)
  • Hit the Road Jack (1961)
  • One Mint Julep (1961)
  • Unchain My Heart (1961)
  • I Can't Stop Loving You (1962)

電影

  • Swingin' Along (1961)
  • Ballad in Blue (1964)
  • The Big T.N.T. Show (1966) (紀錄片)
  • The Blues Brothers (1980)
  • Limit Up (1989)
  • Listen Up: The Lives of Quincy Jones (1990) (紀錄片)
  • Love Affair (1994)
  • Spy Hard (1996)
  • The Extreme Adventures of Super Dave (2000)
  • Blue's Big Musical Movie (2000)
  • 雷之心靈傳奇》(2004)

相關影片

The Best of Ray Charles (full album)
Ray Charles - Georgia On My Mind (Live)
Ray Charles - I Can't Stop Loving You ( 1962 )
Ray Charles - Georgia On My Mind (The Orginal Song From The Albom)

參考文獻

  1. Ray Charles Biography. SwingMusic.Net. [February 14, 2008]. 
  2. 2.0 2.1 Lydon, Michael, Ray Charles: Man and Music, Routledge, ISBN 978-0-415-97043-3, Routledge Publishing, January 22, 2004.
  3. Charles, Ray; Ritz, David. Brother Ray. Spring Street, New York: Da Capo Press. 1992. ISBN 0-306-80482-4. 
  4. Charles, Ray. Ritz, David (1992), 編. Brother Ray. New York:Da Capo Press. ISBN ISBN 0-306-80482-4 請檢查|isbn=值 (幫助). 
  5. 5.0 5.1 Ray Charles, American Legend, Dies at 73. NPR. June 11, 2004 [September 25, 2014]. 
  6. Bohème Magazine Obituary: Ray Charles (1930 – 2004).
  7. Lydon, Michael. Ray Charles: Man and Music. New York: Riverhead Books. 1998. ISBN 1-57322-132-5. 
  8. Winski, Norman. Ray Chalres: Singer and Muscian. Los Angeles, California: Melrose Square Publishing. 1994: 102–107. ISBN 0-87067-790-X. 
  9. The RS 500 Greatest Songs of All Time: 44) Georgia on My Mind. Rolling Stone. Retrieved August 14, 2008.
  10. Hit The Road Jack by Ray Charles. Songfacts. Retrieved August 14, 2008.
  11. D'angelo, Joe. Ray Charles Dead at 73. mtv.com. [January 1, 2012]. 
  12. Evans, Mike. Ray Charles: The Birth of Soul. [January 1, 2012]. 
  13. Many Pay Respects to Ray Charles. CBS News. June 10, 2004 [November 25, 2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