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雲南交通技師學院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1年3月26日 (五) 05:21 由 Mjlk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雲南交通技師學院(技位授予典禮)原圖鏈接來自 雲南省交通運輸廳門戶網站 的圖片

雲南交通技師學院 全稱雲南省交通高級技工學校於1953年始建,是雲南省創建最早的技工學校之 一,是隸屬於雲南省交通運輸廳管理的一所全日制技師學院。學院位於雲南安寧市職教園區,占地1206.3畝,建築面積22.57萬平方米。

辦學規模

雲南交通技師學院 (雲南省交通高級技工學校)在職職工600餘人,其中,專任教師331人,「雙師型」教師[1]220人。學院建有德國博世、東風雪鐵龍(標緻)、雲南小松、上海大眾寶馬、上海通用等10多個校企合作培訓中心(基地),設有汽車駕駛部、安大汽修等5個院辦產業。學院下設大理、玉溪、曲靖、昭通3個校區,鎮康、綏江2個辦學點。開設33個專業,其中高級工、技師專業達21個,在校生1萬餘人,年短期培訓鑑定8000餘人,汽車駕駛考試培訓每年達15萬多人。

雲南交通技師學院始建於1953年,是雲南省創建最早的技工院校之一,是隸屬於雲南省交通運輸廳管理的全日制技師學院,國家級重點技工學校,全國交通職業教育示範院校,國家中等職業教育改革發展示範學校,國家級高技能人才培訓基地,雲南省高技能人才培養基地。

育人環境

學院位於雲南昆明安寧市寧湖新區,依山傍水,環境優美,占地1206.3畝,建築面積23.9萬平方米,教職工600餘人,「雙師型」教師220人,下設汽車應用技術、汽車商務、公路工程應用技術、水路工程應用技術、人文經濟等7個教學機構,在玉溪、大理、昭通等地市開設4個分校和3個辦學點,開辦專業33個,專業覆蓋汽車、公路、水運、綜合服務等領域,在校生一萬餘人,就業率連續多年達98%以上。

學院建有上海大眾、華晨寶馬、東風雪鐵龍、德國博世等多個校企合作[2]培訓中心和人才培養基地,與200多家企業建立了穩定的校企合作關係,設有汽車駕駛培訓、汽車維修與銷售、職業技能培訓與鑑定等5個院辦產業,每年短期培訓鑑定近萬人,汽車駕駛考試培訓每年達15萬人。

學院與韓國新星大學、大連海事大學北京交通大學昆明理工大學等高校建立了穩固的校際合作關係,與雲南開放大學合作成立交通運輸開放學院,搭建起培養「雙學歷」人才和學生出國留學深造的良好平台。學院是國家海事局批准的內河船員培訓機構,是雲南省唯一船員培訓基地。在學院60餘年的發展歷程中,從培養雲南省建國後第一批汽車駕駛員至今,共培養各類專業技能人才10萬餘人,被讚譽為「雲南交通技工的搖籃」。

建設成就

雲南交通技師學院在60年的發展歷程中,為雲南省培養了建國後的第一批汽車駕駛員和第一批女汽車駕駛員,是雲 南省首家「全國交通系統規範化技工學校」、首批「省級重點技工學校」、「國家級重點技工學校」和高級技工學校,2005年被評定為雲南省首批「高技能人才培養基地」,2010年被雲南省人民政府批准升級為雲南交通技師學院,同時被交通運輸部認定為全國交通職業教育示範院校。

建校以來,學院共培養各類專業技能人才9萬餘人,成為雲南交通運輸和地方經濟建設應用型技能人才的骨幹力量,被讚譽為「雲南交通技工的搖籃」。

特色發展

「十一五」期間,雲南交通技師學院緊緊抓住國家大力發展職業教育和雲南交通大發展的歷史機遇, 牢固樹立為交通運輸行業企業培養人才,為區域經濟發展服務的思想,堅持「以教學質量求生存,以教學改革求發展,以開門辦學求市場,以產教結合求效益」的辦學指導思想,以「修身致遠,技能卓越」為校訓,貫徹「進校就是進廠,實訓就是上班」的育人理念,全面實施素質教育,形成了學校教育教學與企業生產高度融合的校企合作、產教結合「211」人才培養模式,走出了一條有鮮明自身特色的職業教育發展之路。

五年間,學院實現了跨越式發展,取得了「5年增長4倍,邁上兩大台階」的輝煌成績:在校生規模從2005年的2105人發展到今天的8413人,畢業生供不應求,就業率連續五年保持在98%以上;2010年分別以全省第一和全國第五的良好成績成為雲南首批技師學院和全國交通職業教育示範院校。

學院教學質量、辦學規模和辦學層次走在全省前列,辦學成績成為雲南省乃至全國「十一五」交通科技教育的優秀成果。

學院先後榮獲「國家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貢獻獎」、「全國文明汽車駕駛學校」、「全國文明誠信優質服務駕校」、「雲南省職業教育先進單位」、「雲南省高技能人才培育先進單位」、「雲南省職工經濟技術創新工程先進單位」、「雲南省職業鑑定『雙十佳』單位」、雲南省科技進步三等獎、「昆明市園林單位」等榮譽稱號。

展望未來

展望未來,在高等職業教育的嶄新平台上,學院將以創建全國示範性技師學院和國家級高技能人才培養基地為奮鬥目標,緊緊圍繞建設現代交通運輸業和學院教育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堅持以質量為中心,全面加強ISO9001:2008質量管理體系的持續改進,以培養高技能人才為方向,搭建起中級工、高級工、技師和高級技師人才培養,師資培訓,面向國內外開展職業技能培訓與鑑定的「三大平台」,實現學制教育高技能人才培養和社會化培訓的協調快速發展。

「十二五」期間,學院將本着「生態校園、人文精神,自然和諧」的理念,以省交通運輸廳為主導,政府支持,多方籌資,力爭投入5.9億元資金,全面推進基礎設施建設,到「十二五」末期把學院建設成一所辦學規模達15000人,短期培訓10000人,汽車駕駛技能培訓考試每年15萬人,面向全國和東南亞的全國中等職業教育改革發展示範學校、國家級重點技師學院和國家級高技能人才培養基地。

視頻

雲南交通技師學院 相關視頻

匠心築夢新起航——雲南交通技師學院2016屆迎新實錄.mp4
雲南交通技師學院2017宣傳片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