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上海交通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2年8月25日 (四) 14:43 由 Maintenance script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rollbackEdits.php mass rollback)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上海交通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於2009年6月19日正式成立。馬克思主義學院是以原人文學院思想政治理論教育中心為主體組建的,為直屬學校領導的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學科研二級機構。學院現有教職工35人,其中教授8名,副教授[1]16名。

學院概況

馬克思主義學院是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學部門和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機構,也是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科點的依託單位。目前,學院下設「六室一所」,負責全校本科生、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論課的教學、研究和管理,主管研究生的培養及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等工作。承擔全校本科生《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概論》、《毛澤東思想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概論》、《中國近現代史綱要》、《思想道德修養與法律基礎》、《形勢與政策》以及研究生[2]思想政治理論課的教學工作,並承擔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科建設。

學院高度重視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學工作,大力推進思想政治理論課改革,不斷創新手段和方法,取得了較為突出的成績,在學校思想政治教育中發揮了主渠道、主課堂作用。馬克思主義學院將在學校黨委和相關部門領導的指導和支持下,在提升學院的學術競爭力、社會影響力和國際化水平過程中,不斷實現新的跨越。

機構設置

馬克思主義學院「五室一所」基本格局:

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教研室、毛澤東思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概論教研室、中國近現代史綱教研室、思想道德修養與法律基礎教研室、研究生公共課教研室、形勢與政策課教研室、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所。

學院大事記

1、2009年6月19日 上海交通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成立大會暨揭牌儀式。

2009年6月19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成立大會暨揭牌儀式在徐匯校區舉行,上海市教衛黨委副書記市教委副主任莫負春、上海交大黨委書記馬德秀共同揭牌,校黨委常務副書記蘇明宣布馬克思主義學院幹部任命決定,校黨委副書記徐飛主持大會。副校長鄭成良、陳剛,原黨委常委葉敦平,上海市兄弟學院代表,馬克思主義學院、人文學院教職工等近二百人出席大會。

2、2009年6月22日 首次馬克思主義學院黨政聯席擴大會議

2009年6月22日下午,馬克思主義學院召開首次黨政聯席擴大會議,對學院近期工作安排及中長期工作的思路進行研討。徐飛院長、黃偉力書記、胡涵錦副院長、院總支委員、各教研室主任、骨幹教師參加了會議。

3、2009年6月24日 首次馬克思主義學院全體教師會議

2009年6月24日下午,馬克思主義學院召開首次全體教師會議

4、2009年7月6日 馬克思主義學院網站正式上線

2009年7月6日下午,馬克思主義學院網站(V1.0中文版)正式上線運行。新學院網站設有「學院概況」、「師資隊伍」、「人才培養」、「學科建設」、「學術研究」、「學生工作」等多個欄目,將極大有利於學院利用網絡平台開展工作,同時也為各方關心學院發展的人士提供一個了解學院信息和動態的窗口。

5、2009年7月9日 評選「晨星青年學者獎勵計劃」候選人

2009年7月9日下午,馬克思主義學院聯合人文學院舉行「晨星青年學者獎勵計劃」候選人評審會。在教師個人申請的基礎上,評審委員會對所有申報者進行了認真的評審,確定向學校推薦候選人的名單,並進行公示。

6、2009年8月4日 全體教師暑期社會考察專題會議

8月4日下午1:30,馬克思主義學院全體教師在徐匯校區人文學院三樓集中,討論暑期社會考察事宜。會議廣泛徵求意見並研究商定,2009年暑期社會考察分為哈爾濱、百色兩條線路,要求統一出發,統一參加集體活動項目後,自由活動及返程。

7、2009年8月26日 學院召開暑期黨政班子工作會議

8月26日下午3:30,馬克思主義學院在新行政樓B樓召開黨政班子會議,總結暑期工作並商討籌劃新學期工作。會議就暑期工作進行了回顧總結,尋找存在的不足和問題,並就新學期工作進行討論和謀劃。

視頻

上海交通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 相關視頻

馬克思主義學院學科建設情況專題調研座談會
歷史問題,歷史學習,馬克思的過程很艱辛 馬克思主義的誕生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