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Prince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Prince (1958年6月7日 — 2016年4月21日),原名普林斯·罗杰斯·内尔森(Prince Rogers Nelson),美国流行歌手、词曲作家、音乐家、演员,以全面的音乐才能,华丽的服装及舞台表演著称。

他继承了父亲的音乐天才,在以后的日子里发扬光大。王子幼时即学习弹奏钢琴,他从小广交志同道合的音乐朋友,在13岁时,组建了第一个乐队“伟大的中心” (Grand Central) ,音乐成为他动荡童年和少年时代的最强支柱(他的父母在他七岁时离异),它的大部分业余时间都用来学习演奏多种乐器、录音技术和写歌技巧。他的天赋吸引了 Warner Brothers 唱片公司与他签约,并录制了第一张专辑《为你》 (For You, 1978) ,有起色的专辑是王子在八十年代初的专辑《肮脏的思想》 (Dirty Mind) 和《争论》 (Controversy) 。其中歌曲《性欲》 (Sexuality) 、《手淫》 (Jack u Off) 、《脑袋》 (Head) 、《姐姐》 (Sister) 的歌词过于露骨,很有给人留下遐想的余地,王子用高亢、明亮、带有喘息呻吟的嗓子尖叫着唱,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70年代后期,同迈克尔·杰克逊一样,在柔和的歌曲中含有很硬的核心。1982年,他录制了双专辑《1999》,使他真正成为一颗耀眼的明星。1984年的电影《紫雨》 (Purple Rain) 及同名专辑,是它真实故事的写照,获得巨大成功,使他一跃成为世界超级歌曲作者/歌手/制作人/多种乐器演奏家,并荣获了格莱美奖。80年代中期他大量运用录像技术来扩展市场。由于王子比迈克尔·杰克逊更不愿接受记者采访。因此,它的形象对出版界、电台和电视来说是不可抗拒的。[1]

音乐历程

从音乐上来说,在专辑《1999》之后,王子的音乐形式有了明智的改变。这一点反映在专辑《紫雨》和《一日周游世界》 (Around the World in a Day) 中。后者是1985年在他自己的 Paistey Park 公司录制的,其伴奏乐队为“革命” (Revolution) 。该专辑使人回想起60年代末的迷幻摇滚,同时也进一步完美了他自己性感的“疯克”乐风格(Funk,也译作“放克”--狗狗注)。更奇妙的是,该专辑的封面可以使人不由自主地联想起“披头士” (The Beatles) 的《佩珀军士》 (Sgt. Pepper) 的封面。尽管该专辑在艺术实验上并不是完全成功,但它的销量却异常可观。另外,在举世瞩目的全美歌星援非义演活动中,“王子”为《天下一家》 (We are the world) 唱片唱了一首《你眼中的泪水》,表达了自己的一份爱心。1986年,王子在《炫耀》 (Parade) 专辑中进一步确立了他的风格,那露骨的歌词引起了美国道德界强烈的反响。

从1978年开始,王子的职业让人惊奇之处不仅在于他以自己的名字不断推出作品,而且他作为一个歌曲作者和制作人的身份为无数乐队和个人提供过帮助。电影《紫雨》成功以后为 Warner Brothers 公司赚了1亿美元。王子又在法国南部录制了电影《在樱红的月下》 (Under the Cherry Moon) 电影原声专辑,这是一个关于两个老年人的爱情童话。尽管产生了一首冠军歌曲《吻》 (Kiss) ,但此电影和专辑无论在商业上还是在舆论上都是巨大的灾难。

1987年,王子推出了他真正的杰作《时代的标记》 (Sign `o` the Time) 。在该专辑中,王子把多种音乐风格组合在一起大玩试验。无论是快节奏的《房屋震颤》 (Housequake) 还是抒情的《多罗西·帕克的歌谣》 (The Ballad of Dorothy Parker) 都让人惊叹不已,没有任何同时代的艺术家能象他这样将这么多种风格的音乐结合得这么紧密。此后一般被人称为《黑色专辑》 (Black Albums) 的专辑并未大量发行,据说是因为有争议的歌词。

之后,王子又使美国舆论界经受了一次振动。专辑《爱与性》 (Lovesexy) 无论是歌名、歌词、封面(上面是王子的裸体)还是演唱(充满了性感,挑逗的喘息和呻吟),都使道德家们目瞪口呆。1990年是王子收获甚丰的一年。他作曲及演唱的畅销电影《蝙蝠侠》 (Batman) 的原声音乐,在世界范围内销量惊人,他为西尼德·奥康纳 (Sinead O' Connor) 所做的《无法与你相比》 (Nothing Conpares 2 U) 成为英美榜的双料冠军,为麦当娜 (Madonna) 所做的《情歌》 (Love Song) 也成为世界热门歌曲。电影《涂鸦之桥》 (Graffiti Bridge) 和同名专辑也先后发行。在该专辑中有一首单曲叫《新生代》 (New Power Generation) ,这预示着他的新乐队“新生代”的诞生,“新生代”是他组成的乐队中最多才多艺的一个,他们的第一张专辑就是1991年的《钻石与珍珠》 (Diamonds and Pearls) ,这也使王子成为自1985年以来最为热门的当代节奏布鲁斯歌曲的控制者。

1992年,他的第14张专辑出版,在这张专辑的封面上,人们看到了一个神秘的符号“”,这就是王子的名字。1993年,他通过法律手段确认了自己的名字。这张专辑仍旧是充满活力的疯克风格,其中仍然有几首著名的歌曲,《我的名字叫王子》 (My Name is Prince) 显示了王子的自我标榜也许是个不祥的预兆。1994年,他独立发行了单曲《世界上最美的女孩》 (The Most Beautiful Girl in the World) ,成为当年最热门的歌曲之一。1994年底,他又以王子的名字出版了专辑《来》 (Come) ,在该专辑的封套上清楚地写着:“王子1958--1993”。这个疯狂的行动很快就有实际行动加以说明--王子将从合作许久的华纳唱片公司出走,众所周知的 Prince 的名字将消亡,取而代之的是一个让人念不出的符号。他还在脸上用笔墨写下“Slave(奴隶)”。之后,因为一些契约上的义务,他同意 Warner 公司正式出版他的《黑色专辑》。1995年初,他一直纠缠于与 Warner 公司的官司之中,他感觉自己就象一个奴隶并反对发行他的新专辑《金色经历》 (The Gold Experience) ,直到夏末秋初,官司才解决,公司同意在秋天出版这张专辑。1996年夏,王子出版了《混沌与混乱》 (Chaos and Disorder) ,这张专辑让他成为了一个自由的人。王子建立起了他自己的商标-- NPG。

在出版《混沌与混乱》之后不久,王子立即推出了新专辑《解放》 (Emancipation) 。封面是挣脱锁链的王子的双手,而且一下就是3CD的大容量,这或许表达了王子从华纳出走后一身轻松的快感。1999年, Prince 发行了再次混合的收藏专辑《 1999 - The New Masters 》。一些华纳兄弟时代的剩余的收集作品《 Vault: Old Friends 4 Sale 》,在夏天跟着也发行了。在秋天,Prince 以全明星专辑《 Rave Un2 The Joy Fantastic 》又再重发光彩。[2]

2016年4月21日,美国30多年的流行乐代表人物Prince在明尼苏达州派斯里园宅邸辞世,终年57岁。

视频

参考文献

  1. [1]Prince资料
  2. [2]Prince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