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Fantasia(郑敏诗歌)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作品原文

  作者:郑敏

  追寻你的人,都从那半垂的眼睛走入你的深处,

  它们虽然睁开却没有把光投射给外面的世界,

  却像是灵魂的海洋的入口,从那里你的一切

  思维又流返冷静的形体,像被地心吸回的海潮


  现在我看见你的嘴唇,这样冷酷的紧闭,

  使我想起岩岸封闭了一个深沉的自己

  虽然丰稔的青春已经从你发光的长发泛出

  但是你这样苍白,仍像一个暗澹的早春。


  呵,你不是吐出光芒的星辰,也不是

  散着芬芳的玫瑰,或是泛溢着成熟的果实

  却是吐放前的紧闭,成熟前的苦涩


  瞧,一个灵魂怎样紧紧把自己闭锁

  而后才向世界展开,她苦苦地默思和聚炼自己

  为了就将向一片充满了取予的爱的天地走去。

作者简介

郑敏(1920年-),福建闽侯人,毕业于美国布朗大学,诗人。[1]

她是“九叶”诗派中一位重要女诗人,代表作有《心象》《寻觅集》《诗与哲学是近邻》等,曾获得“百年新诗贡献奖——创作成就奖”“玉润四会-首届女性诗歌奖”终身成就奖。[2]

1943年毕业于西南联大哲学系。1952年在美国布朗大学研究院获英国文学硕士学位。回国后曾在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工作。1960年后在北京师范大学外语系讲授英美文学至今。1949年出版《诗集:1942--1947》,成为“九叶”诗派中一位重要女诗人。

郑敏是在冯至的引领下与哲学也与里尔克的诗结下一生的情缘。她嗜读里尔克的诗,特别是对里尔克的名作《豹》更是情有独钟。她与里尔克一样,总是从日常事物引发对宇宙与生命的思索,并将其凝定于静态而又灵动的意境里。

每一个画面都仿佛是一幅静物写生,而在雕塑般的意象中凝结着诗人澄明的智慧与静默的哲思,建国前写的《金黄的稻束》就是这样的作品。[3]

2017年8月15日,由全国诗歌报刊网络联盟、中国诗歌万里行组委会、青海宝玉陈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宝玉陈杯·百年新诗贡献奖”在京揭晓,郑敏获得“百年新诗贡献奖——创作成就奖”。

2018年12月19日,郑敏获得”玉润四会-首届女性诗歌奖“终身成就奖。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