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Fantasia(鄭敏詩歌)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作品原文

  作者:鄭敏

  追尋你的人,都從那半垂的眼睛走入你的深處,

  它們雖然睜開卻沒有把光投射給外面的世界,

  卻像是靈魂的海洋的入口,從那裡你的一切

  思維又流返冷靜的形體,像被地心吸回的海潮


  現在我看見你的嘴唇,這樣冷酷的緊閉,

  使我想起岩岸封閉了一個深沉的自己

  雖然豐稔的青春已經從你發光的長髮泛出

  但是你這樣蒼白,仍像一個暗澹的早春。


  呵,你不是吐出光芒的星辰,也不是

  散着芬芳的玫瑰,或是泛溢着成熟的果實

  卻是吐放前的緊閉,成熟前的苦澀


  瞧,一個靈魂怎樣緊緊把自己閉鎖

  而後才向世界展開,她苦苦地默思和聚煉自己

  為了就將向一片充滿了取予的愛的天地走去。

作者簡介

鄭敏(1920年-),福建閩侯人,畢業於美國布朗大學,詩人。[1]

她是「九葉」詩派中一位重要女詩人,代表作有《心象》《尋覓集》《詩與哲學是近鄰》等,曾獲得「百年新詩貢獻獎——創作成就獎」「玉潤四會-首屆女性詩歌獎」終身成就獎。[2]

1943年畢業於西南聯大哲學系。1952年在美國布朗大學研究院獲英國文學碩士學位。回國後曾在中國社會科學院文學研究所工作。1960年後在北京師範大學外語系講授英美文學至今。1949年出版《詩集:1942--1947》,成為「九葉」詩派中一位重要女詩人。

鄭敏是在馮至的引領下與哲學也與里爾克的詩結下一生的情緣。她嗜讀里爾克的詩,特別是對里爾克的名作《豹》更是情有獨鍾。她與里爾克一樣,總是從日常事物引發對宇宙與生命的思索,並將其凝定於靜態而又靈動的意境裡。

每一個畫面都仿佛是一幅靜物寫生,而在雕塑般的意象中凝結着詩人澄明的智慧與靜默的哲思,建國前寫的《金黃的稻束》就是這樣的作品。[3]

2017年8月15日,由全國詩歌報刊網絡聯盟、中國詩歌萬里行組委會、青海寶玉陳文化發展有限公司聯合主辦的「寶玉陳杯·百年新詩貢獻獎」在京揭曉,鄭敏獲得「百年新詩貢獻獎——創作成就獎」。

2018年12月19日,鄭敏獲得」玉潤四會-首屆女性詩歌獎「終身成就獎。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