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3D压力触控感应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3D压力触控感应(Force Touch)
3D压力触控感应(Force Touch)照片来自

3D压力触控感应为新一代触控技术,透过3D压力感测器,让触控面板上同一个触控点,因轻触或用力按下等不同的触控力道,而产生不同功能或反应,而市面上现有的触控技术以轻触为主。[1]3D压力触控感应主要透过3D压力感测器运行,采用技术与传统触控面板不同在于,传统触控面板设有X轴及Y轴,而3D压力感测器额外多了Z轴,使影响产生3D立体感,可广泛应用于智慧穿戴装置等健康相关领域,目前国内供应商为TPK宸鸿及鸿海旗下的F-GIS业成。[2]


最近,美国专利及商标办公室公布了一项苹果于2019 年注册的专利。在这项专利中,苹果计划为 MacBook Pro 触控栏加入压力感应功能。因应用家按下触控栏的不同力度,提供不同功能。因触控栏可以感应用家按压的力度,换言之,这也可以减低触控栏按钮被错误按下的机会,回应部分 MacBook Pro 用家对触控栏的不满。[3]这种技术,对苹果而言并不是新鲜事。早在第一代 Apple Watch,就已加入名为力度触控(Force Touch)的功能,同样是因应用家按压的不同力度而提供不同功能。至于在 iPhone,早在 6s 就已有出现,名为 3D 触控(3D Touch),只是到了上代 iPhone 11 改为提供触感触控,改为侦测用家按压萤幕时长以提供额外功能。故此,若苹果真的为 MacBook Pro 触控栏加入压力感应功能,对他们来说实在是驾轻就熟。不过,现时苹果只拥有相关专利,不代表他们一定按照专利内容改良 MacBook Pro 触控栏。即使成事,相信最快都要到两至三年后。


影片

感测器之原理及应用_苏国岚_单元三 压力感测器之原理及应用_PART 8 压力感测器及应用


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