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3.15—消费者的春天来了吗?(为生歌唱)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3.15—消费者的春天来了吗?
图片来自免费素材图片网

《3.15—消费者的春天来了吗?》中国当代作家为生歌唱写的散文。

作品欣赏

3.15—消费者的春天来了吗?

今天是个很特别的日子,如果按照官方的说法就应该叫消费者权益保护日。每到这个日子全国各地打假的、上访的、维权的一股脑都出来了,仿佛这就是消费者的救难日。

这不,每到这个特殊的日子,新闻也开始丰富起来,不说中央台的3.15晚会会爆出多少惊人的消息,单就解决问题的心态而言,这个日子就承载了很多消费者的愿望。如某位先生花两万元买的豆腐机竟是“豆腐渣”。如建材圈内人士讲述,卖建材有偷平方的潜规则,卖地板时称多退少补,算钱时“只会多不会少”。再比如明星代言的产品明星本人根本没使用过,却能声泪俱下地说药品如何如何神奇。还有现在各电视台争相播放的两个人扯脖子喊叫什么黄金一降再降一万元降到一千元还买一送三的;什么名牌钻表超低奉送的等等,诸如此类多如牛毛,我一直再想难道这种忽悠真能给电视台创造效益?这样的促销真能给厂家带来效益?谁来为消费者真的负责呢!

在这个偌大的消费市场上,潜规则也好,假冒伪劣也罢,难道只能在3.15这天各种消费问题才能迎来“危险时期”。

其实国际消费者权益日设立之初,基本上不解决实际问题的。以前,这个日子只举行记者招待会或发布新闻公报,向公众介绍消费者组织的活动情况,公布新的一年的工作计划,告诉人们消费者组织将为保护消费者利益做哪些工作,或者是开展宣传活动,提高一般消费者的认识。然而,今日局面,已有云泥之别。新闻所反映的只是问题之一二,买到假冒伪劣商品的人,希望消除烦恼的人,那些在平常日子里求助无门的人,在这一天,有更大的可能,更多的机会得到优待与重视。

一个以宣传提高消费者认识的日子,却变成了集中处理问题,或者以风暴的方式解决问题的日子。这样一个转变何时出现征兆,又在何时成为现实,已无法追溯,但在一个有风险的消费社会,人们无法以“既来之,则安之”的理由来安慰自己,并且只能习惯于这样一个现实:3.15就是救难日,这个日子一过,又落个“白茫茫一片,大地真干净”。

其实我们不必盼望3.15的到来,不必在这一天祈祷所有人来救苦救难,3.15硬是被消费者不断地提起,而且呼声越来越高,我个人觉得并不是一件好事,试想想,仅仅这一天,消费者就能把春天盼来吗? [1]

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