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2002年国际足联世界杯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2002韩日世界杯:国足黄金一代图为中国足球队原图链接来自 搜狐 的图片

2002年国际足联世界杯(英语:2002 FIFA World Cup Korea/Japan),于2002年5月31日至6月30日在大韩民国日本举行。这是历史上首次由两个国家联合举办的国际足联世界杯,亦是首次在亚洲举行的世界杯。因此,本届比赛也有2支东道主队和卫冕冠军队直接参加决赛阶段比赛,也正是从这届世界杯以后,卫冕冠军需要参加预选赛才能进入世界杯决赛。这也是首次在欧洲和美洲以外的地区举行的世界杯。在最终的决赛中,巴西与德国这两个常胜军展开了他们在世界杯史上的第一次交锋,最后,巴西队以2–0战胜德国队,第5次赢得了世界杯冠军。

概述

本届世界杯的赛制与1998年的相同:32支球队首先分成8个小组进行循环赛,之后每个小组的前两名将进入淘汰赛,直到决出冠军。

由于不少传统劲旅未能适应东亚地区炎热潮湿的夏季气候,很多传统足球强国的队伍表现失准,部分在第一阶段小组赛就被淘汰出局,例如卫冕冠军的法国、葡萄牙和阿根廷,反而一些球队却异军突起,如土耳其、塞内加尔等。另外,两个从未进入过世界杯第二阶段的东道主球队却顺利出线。

在淘汰赛中,韩国队先后击败了夺冠热门意大利队和欧洲强队西班牙队,在这些比赛中,裁判多次判决受到争议,韩国被指得到了裁判们的偏袒,使出各种暴力动作,令与韩国队交手的球队不利,例如韩国对意大利的比赛中,意大利队前锋弗朗切斯科·托蒂在一个争议性的判罚中被裁判罚离场,令意大利队在大部分时间少打一人,此前更是将意大利队一个进球判罚无效,而韩国队在比赛进入到加时赛时段依靠一个争议的进球令夺标热门意大利队最终败阵;而西班牙队在与韩国队比赛时,有两个进球被判无效,令韩国队得以迫和西班牙,最后在点球大战球胜出晋级四强。

这次世界杯有三支球队首次晋级八强,分别是:土耳其、塞内加尔和韩国,其中土耳其和韩国还首次进入了四强,土耳其在本届世界杯碰上三支亚洲球队皆获胜(而就地理位置而言,土耳其也属亚洲),为国际足球联合会开办世界杯以来前所未有的记录。韩国也成为首支打进世界杯四强的亚洲球队。而首次亮相的球队有:塞内加尔、中国、厄瓜多尔斯洛文尼亚

决赛中,两支参加决赛次数最多的球队巴西和德国相遇,结果巴西以2比0击败德国,第5次夺得冠军(而斯科拉里亦在决赛后退出国家队)。令人惊奇的是,这两支强队在此之前的世界杯决赛周中从未相遇。罗纳尔多凭借8个进球夺得了世界杯金靴奖[1]

主办权

起初,2002年世界杯由墨西哥、韩国和日本三个国家各自争夺主办权[2]日本与韩国在投票前达成一起举办的协定。比赛正式名称在韩国当局的争取下一反字母顺序而叫“2002 FIFA World Cup Korea/Japan”。其中组别A~D之赛场位于韩国,E~H则位于日本。

视频

2002年国际足联世界杯 相关视频

2002世界杯半决赛德国战胜韩国
经典回顾2002韩日世界杯德国1-0韩国,巴拉克一剑穿心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