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20元钱的困惑(为生歌唱)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20元钱的困惑
圖片來自免费素材图片网

《20元钱的困惑》中国当代作家为生歌唱写的散文。

作品欣赏

20元钱的困惑

儿子马上要小学毕业了,班级准备在新年之前开一个联欢会。儿子作为班级的班干部,自然要首当其冲。

可这几天儿子明显有些打不起精神,怎么问儿子也不愿意说,后来在大人的一遍遍逼问下,儿子才算开了口,原来是为了20元钱的事。事情是这样的,儿子班级有60名同学。要组织联欢会那一定要有一些活动资金,于是老师就让孩子们自己做主,商量一下每个人齐多少钱,才能把联欢会弄得更热闹一些,孩子们你一句他一句,最后确定班级成员每人出5元钱,班级中的小队长出7元钱,中队长出10元钱,大队长出20元钱,儿子的迷惑也就由此产生了,为什么作为大队长的他就要拿20元钱,平时为班级和学校做了不少工作,甚至当误了学习和写作业时间,自己都没有怨言,如今开联欢会自己还要高姿态,要比别的同学多出一倍,他很不理解,难道钱是衡量级别的唯一选择?

我其实很了解儿子此时此刻的心情,毕竟还是学生,班干部对他来说仅仅是约束他在学习上不落后,在为学校做事情上不推诿,甚至是满足自己小小虚荣心的一个动力,但是他并不完全知道,自己一旦被推选到这样的岗位,那所负起的职责实际要多得多。此时此刻他有些想不通,实际是很正常的事,但是我的苦恼是,我不知道该怎样劝解孩子,我只能告诉孩子,这不存在公平不公平,作为班级的班干部就要处处以身作则,不仅仅在学习上,在其它方面都得起到模范带头作用,虽然你还没有挣钱,但是作为家长一定会全力支持你的。

可是孩子就是想不通,这是为什么呢?作为班级的一份子,每个同学其实都应该为班级出力的,仅仅靠几个班干部怎么行?如果说这是班级的集体活动,那就应该体现出集体的力量,可是现在有很多同学已经开始推脱了。儿子的困惑不无道理,学生时代或许应该是最纯洁的时代,因为这个小集体中还没有利益的诱惑,有的只能是纯纯的友谊,可是仅仅是六年级的学生,就已经悟出普通与特殊的差别,我想这也是他们对这个复杂社会思考的开始吧。

我一直对孩子说,班级组织的活动,一定要全力支持,如果班级需要,让大人出50元、100元甚至更多也能支持你,因为小学的学习生活就要结束了,这六年是多么难得的六年,与此相比钱的多少真的算不了什么,每位家长实际都会在这样的事情中支持孩子的。但是内心中也真希望这样的困惑不要过早地在孩子中间出现,不要让孩子过早地被这种无奈束缚住思想。 [1]

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