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1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1

1,是一个阿拉伯数字。

1是一个自然数,是最小的正整数,也是介于0和2之间的整数,是最小的正奇数。1是一个有理数,是一位数,也是单数。1既不是质数也不是合数。1的n次方(n∈R)都等于1,1的平方根也是1。[1]

一个或者几个事物所组成的整体,可以看作是单位"1"。

数学领域

壹01.jpg

1是阿拉伯数字。 1是0与2之间的自然数,正整数。 1是唯一一个既不是质数,又不是合数的正整数和自然数。 1是最小的正整数。 任何数乘(除以)1都等于原数。 任何数的一次方(与一次方根)都等于原数。 两个互质数的最大公因数是1。[2] 1可以化成任何一个分子、分母相同的假分数。 1的因数只有它本身,是任何正整数的公因数。 1没有真因数。 1的倒数是1,相反数是-1。 1是Fibonacci数列的第1,2项,是斐波那契数列中出现次数最多的数。 1的绝对值和n次方根还是1。 两个等价无穷小(大)的比值是1。 在古典概型中表示概率时,表示必然事件。 一个表示圆满的数值。 1的任何次方(幂)都是1。 将任何数字无限次开平方,所得的结果都接近1。 1是圆周率π的小数部分的第1、3、37、40、49位等。 1是矩形数。

壹2.jpg

1不能作为进位制的底。 1不能做对数的底。 在阶乘运算中,0!=1!=1。 在几何学中,单位圆,单位球的半径都是1。 欧拉公式,把数学上五个最重要的常数用最简约的方式建立起关系。公式中包含0、1、自然对数的底e、圆周率π及复数的虚数单位i。 两个互为倒数的数的乘积是1。 第2个平方数,前一个是0,后一个是4。 第1个高合成数。 第1个全哈沙德数。 第1个幸运数。 第1个快乐数。 偶素数的个数。

壹3.jpg

第1个三角形数。 1是第1个亏数。 任何底数为自然数的进位制里的1都写作1,即1(2)=1(3)=1(4)=1(8)=1(10)=1(16)。 0.999…=1。 巴都万数列的第1、2,3项。 任何非0数的0次幂都等于1,即a⁰=1,a≠0。 1是Heegner数。 折叠编辑本段科学领域 计算机科学:

经常用于表现布尔值的"真"值,1也是二进制里面单数最大数值,类似于十进制的9。

表示ASCII码的"标题开始"符号。

几何光学:

壹4.jpg

真空的折射率是1。

天文学:

太阳与地球间之平均距离为1个天文单位。

化学:

1是元素氢的原子序数、核电荷数、式量和核外电子数及层数,氢元素的原子核中质子数(Z)为1,电子数(e-)也为1。详见:氢。

物理学:

物理学中第一维度表示一条只有长度的直线。

折叠编辑本段不同用法 ①

壹5.jpg

阿拉伯数字代表的序号,一般用于小题或排序

1.

与①用法相同

(1)

与①用法相同,一般用于大题后的小题

汉文简体,读音 yī;又俗读"幺"yāo

壹6.jpg

(一)

汉文,带括号,用于标题

汉文,'一'的大写,一般计帐时使用

汉文异体,读音 yī

大写:Ⅰ 小写:Ⅰ

罗马数字

one

英语基数词

first

英语序数词,第一

once

英语,表示一次

ichi(いち)和iji(いじ)

日文

飕(ha na)

韩语

un/une

法语

电话,军事

人类文化

在以部首检字法为主的汉文字典中,"一"往往是第一个部首和第一个字。

在人类文化中,"一"被赋予了万物之始的意义:"惟初太极,道立于一,造分天地,化成万物,凡一之属皆从一"(《说文解字》)。

英文中也以"The Great One"(伟大的一,太一)指代上帝耶和华。

货币中的基本面额,如1美元

在哲学上,尤其是《老子》中,一更加广泛。"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万物负阴而抱阳,冲气以为和。"(《老子》第四十二章 )就是其中一例。一乃万物之始。古代哲人把一作为万物之始,叫做太极;太极生两仪,两仪生四象,四象生八卦。

一还可以作为某些常量的单位,如摩尔。

A是拉丁字母的第1个字母。 用于单位。如一瓶、一罐、一箱等。 货币中的基本面额,如1美元、1欧元、1人民币。 在乐理中,简谱上的do音用1表示。 在塑胶分类标志中,代表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酯。 得到第一名,代表比赛优胜。 在BL文化中,1指的是"攻"的那一方。 在儒略历中,1月的名字来自罗马神话的神雅努斯(Janus)。 1在占卜中代表什么:汹涌的能量--创造与自信 (对应塔罗牌--魔术师) 低阶模式:自我主观强、好胜、孤僻、不信任他人、骄傲 中阶模式:独立、领导、管理 高阶模式:直觉力、创造 

计数符号

罗马数字

大写

二进制数

1

三进制数

1

四进制数

1

八进制数

1

十六进制数

1

BCD码

00001

MD5码

32位 c4111ca4238a0b923820dcc509a6f75849b 16位 a0b923820dcc509a。

SHI1

356a192b7913b04c54574d18c28d46e6395428ab

参考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