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的圈套(李长春)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的圈套
图片来自免费素材图片网

《**的圈套》中国当代作家李长春写的散文。

作品欣赏

**的圈套

“世上没有**的午餐”,这句家喻户晓的话,原本源于《圣经》里的一个故事。说的是,有个爱民如子的国王,在他的英明领导下,人民不愁吃不愁穿过着无忧无虑的幸福生活。有一天,他突然担心起自己离开人世后,子民的日子会不保,就派了几个有识之士普天下寻找秘方。三个月之后,有识之士们编辑了三本厚厚的书。向国王汇报说,倘若人们把这些书都读透了,就衣食无忧了。国王不满意,他认为老百姓没有时间也没有能力读这么多的书,就命令他们回去精炼。又是三个月过去了,有识之士们把三本书压缩成了一本。国王仍不满意,还让他们继续精炼。最后,有识之士们呈现给了国王一句话。这回国王非常兴奋,重重地奖赏了他们。

这句话,就是“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国王的本意是告诫子民,要想永远过上好日子,只能依靠自己的双手。

最先,巧妙地歪曲了这句话的是19世纪西方的酒吧和客栈。他们为了吸引顾客光顾,纷纷在门外张贴出“免费三文治和零食”的告示。但顾客光临后,只吃三明治和零食而不买饮料,就会毫不客气地被驱之门外。

原来,他们设的是一场骗局,目的就是卖价格不菲的饮料。

我不知道继19世纪那些酒吧和客栈之后,还有没有人继承过他们的衣钵,当今中国的旅游业却把这种伎俩发挥得淋漓尽致了。

“免费品尝功夫茶,免费喝本地咖啡,免费洗脚按摩”不管浏览旅游小广告,还是电话咨询旅行社,首先吸引你眼球、震撼你耳鼓的,就是这些免费项目。不但这些项目是普通百姓可望不可及的高级享受,而且茶叶是极品,咖啡是极品,洗脚店更是极品。没等享受,就先让你醉三分了。

直到享受了才如梦方醒,原来这只不过是一个美丽的诱饵。所谓的免费,往往付出的代价不知要比自费惨重多少倍。

第一次享受免费待遇,是在游览完云南某个景点返回驻地的途中。一路劳顿,旅客有的正要昏昏欲睡,有的已进入梦乡。导游突然高声宣布,再走几公里就可免费品尝功夫普洱茶了。

云南是普洱茶的故乡,普洱茶曾一度被炒作得神乎其神,什么既有超乎寻常的保健功能,又有无比广阔的升值空间,随着地位的不断攀升,价格也青云直上。一时间,不但成了礼尚往来的首选,也是行贿受贿的佳品。如今虽然像长春的君子兰一样,已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但是瘦死的骆驼比马大,头上仍残留着一圈耀眼的光环。

又是“名茶”又是“功夫”,这简直就是双重享受,游客们立刻来了精神,那几公里的距离也就变得格外漫长。

好不容易盼到了,现实却和想象的大相径庭。

一般来说,喝功夫茶要有古香古色的桌椅,古香古色的茶具,一个着装和相貌都很古典的美人,一边轻声细语的讲着茶道,一边慢条斯理地给你斟茶。

功夫茶,功夫茶,品茶是次要的,主要是看表演者的功夫。

而这里一切都没有。

随着工作人员的手势,我们沿着柜台和柜台隔出的曲曲弯弯的长廊往里面走。有人递给我们每人一只比酒盅大不了多少的一次性纸杯,并被告之此杯不能丢要一路用下去。果然,这一路每走几步就有一个男孩或女孩往你的杯子里倒一点茶水。然后,便向你介绍起该茶如何如何好,又如何如何便宜。待你发现这哪里是让你品茶,而是向你推茶的时候,你已经像钻进圈套般没有退路了。原来此长廊是单行道,其规则比高速公路都严格,只能义无反顾永往直前,不能、也不准你走回头路。步入迷魂阵,喝了迷魂汤,任谁都很难抵得住那些男孩女孩的软硬兼施,再加上俗话说的好:“吃人家的嘴短,拿人家的手软”,慢慢地也都败下阵来,开始情愿和不情愿地选购了。

品功夫茶如此,喝本地咖啡依然。

就这样,我和妻子仅在免费招牌的诱惑下,就稀里糊涂地购买了七八百元的茶叶和咖啡。

后来,到昆明超市一验证,少说也多花了三四百元,有的竟比市价高出好几倍。

免费品茶的目的是向你推销茶叶,免费喝咖啡的目的是向你推销咖啡。那么,免费洗脚按摩,该不会隐藏什么猫腻了,总不能向你推销洗脚水吧?

如果你这样想就又错了。

第一次免费洗脚的时候,游客们也十分兴奋,奔波一天了洗洗脚按按摩,该是何等的惬意呀!

结果,端上来的是没有温度的水,按摩者既不懂穴位,又不肯卖力气,象征性地摆弄几下之后,就开始给你的脚挑毛病。不是干皱龟裂,就是味道难闻……总之,一个旅游团好几十号人,在他们的眼里几乎没有一双健康的脚。随之,就会陆续走进几个穿白大褂的“专家”为你诊断、开药。药没名字也没批号,据说都是祖传了多少代的秘方。既然历史如此悠久,价格自然就便宜不了,有的一个疗程几百,有的一个疗程上千。

或许你会问,既然是免费项目不参加总可以了吧?

我可以响亮地告诉你:不可以!

我们团有一对新疆夫妻,游完石林就准备赶晚七点的大巴上西双版纳。刚踏上返程路,他们就和导游苦苦哀求,免费洗脚的项目我们就不参加了。否则,会赶不上那趟车的。可是,直至到了洗脚店,导游也没答应。眼看晚七点已到,那对夫妻急了,车还没停稳就跳了下来。嘴里说了一句,一个免费项目我们就不参加,看你怎样?说完就扬长而去了。导游冲着他们的背影喊,都一大把年纪了还那么天真,你们以为世上真有免费的午餐啊!你们不参加我们捞不到店里的回扣不说,连人头费都没有了,这一天不白陪你们玩了吗!说完,就拼命地追了过去。

得,一语道破天机。[1]

作者简介

李长春,男,中国作家协会会员。

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