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齿轮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齿轮Gearcogwheel)是轮缘上有齿能连续啮合传递运动和动力的机械零件,齿轮依靠齿的啮合传递扭矩。齿轮通过与其它齿状机械零件(如另一齿轮、齿条、蜗杆)传动,传动方式是啮合传动,可实现改变转速与扭矩、改变运动方向和改变运动形式等功能。由于传动效率高、传动比准确、功率范围大等优点,齿轮机构在工业产品中广泛应用,其设计与制造水准会直接影响到工业产品的品质[1]

齿轮轮齿相互扣住齿轮会带动另一个齿轮转动来传送动力。将两个齿轮分开,也可以应用链条、履带、皮带来带动两边的齿轮而传送动力。齿轮一般由轮齿、齿槽、端面、法面、齿顶圆、齿根圆、基圆和分度圆组成。

两个齿轮为外啮合齿轮机构时,转动的方向会相反。为内啮合齿轮机构时,转动的方向会相同。

发展史

人类对齿轮的使用源远流长,亚里士多德可认为是第一个系统论述这一机构的人。而阿基米德不仅对齿轮和蜗轮有详尽的论述,Pappus更记载了阿基米德通过一个蜗轮和九个齿轮的机构,使少数几个奴隶就将大船Syrakusia推下海中。古印度的棉核剔除机构(现收藏于柏林博物馆)都含有齿轮机构。齿轮的具体发明人无史可考,而早期齿轮并没有齿形和齿距的规格要求,因此连续转动的主动轮往往不能使被动轮连续转动。为了解决这一问题,齿形发展为弧形,并通过减小齿距使被动轮获得连续转动,这使得齿轮机构的汲水装置十分普及。

特点

相对于其他的传动装置(例如,摩擦传动等),拥有定传动比的齿轮在一些精密机械(例如,需要极其精确传动比的手表)中有很强的优势。在驱动装置和从动装置相临近情况下,齿轮传动相对与其他传动方式的优势在于减少所需零件数目,不足之处在于齿轮的加工制造较昂贵,有润滑要求。

齿轮机构的类型

  • 以传动比分类
    • 定传动比——圆形齿轮机构(圆柱、圆锥)
    • 变传动比——非圆齿轮机构(椭圆齿轮)[2]
  • 以轮轴相对位置分类
      • 直齿圆柱齿轮传动
        • 外啮合齿轮传动
        • 内啮合齿轮传动
      • 交错轴斜齿轮传动

直齿轮

直齿轮是一种普遍的齿轮。当一对直齿轮正确地啮合在一起时,它们的安装轴线是相互平行的。

斜齿轮

两轴相交者,由圆锥形磨擦轮演变而成,两轴相交之齿轮。

人字斜齿轮

斜齿轮有对轴上的横向力,为消除这种力,把一个齿轮作成对称方向相反的斜齿轮,来消除这种力,看上去像个人字,简称为人字形齿轮。

轴承齿轮

用于连接齿轮和轴承,是在机械个体中被广泛应用的零件部份。

蜗杆

具有极高转速比,常见于蜗杆减速机,又具备自锁功能,以防负荷过大时产生反转。

视频

齿轮 相关视频

原来齿轮也可以不是圆的
科技来袭:汽车减速齿轮箱模型

参考文献

  1. 齿轮的一些基本知识介绍,豆丁网,2016-01-26
  2. 齿轮传动类型,电子发烧友网,2018-1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