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齐愍王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齐闵王(约公元前323年-公元前284年),亦称齐愍王、齐愍王,妫姓,田氏,名地(一作遂),齐宣王之子,战国时期齐国(田齐)第六任国君,公元前301年―公元前284年在位。葬于田齐王陵(在今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齐陵镇内)。

公元前301年,齐宣王去世,齐闵王即位。齐闵王为人骄傲,喜欢享乐,但在位期间也屡建武功,破秦、燕诸国,制楚,灭宋,齐愍王十三年 (公元前288年),秦昭王和齐愍王相约共同称帝,秦昭王为西帝,齐愍王为东帝。公元前284年,燕国将领乐毅以燕国、秦国、赵国、韩国、魏国五国联军攻田齐,燕军攻入临淄,齐闵王出逃至莒(今山东莒县),被楚国将领淖齿所杀[1]

​人物生平

齐愍王(约前323年-前284年,约40岁),又作齐闵王,本名田地,一名。在位十七年,屡建武功,破诸国,制,灭。齐愍王三年(公元前298年),派孟尝君入秦[2]秦昭襄王任孟尝君为宰相,后被扣押,赖鸡鸣狗盗食客之助得脱,后任齐相[3]。不久齐愍王整顿稷下学宫,孟尝君忧功高震主,出奔至魏国

周赧王元年(前314年),愍王的父亲齐宣王派军攻破燕国燕王哙太子平宰相子之皆死[4]。周赧王三年(前312年)燕人立燕昭王,亟思复仇的燕昭王採纳乐毅苏秦建议,争取盟国,孤立齐国,苏秦两次入齐离间,齐愍王相继西向攻打秦国。

周赧王二十七年(前288年),齐秦互帝。周赧王二十九年(前286年),齐灭宋[5]

周赧王三十一年(前284年)济西之战,燕国上将军乐毅以五国联军攻齐,大败齐军;燕军又于临淄城西之秦周大败齐军,达子战死,燕军攻入临淄,愍王出逃至(今山东莒县),但被名义上协防的楚国将军淖齿所杀[6]

趣闻轶事 齐愍王之妻--宿瘤

生长在齐国都城郊外的丑女,宿瘤,连姓名也没有流传下来,正史中只有一句:"君子谓齐瘤女通而有礼。"宿瘤世居临淄东郊,以采桑,养蚕,缫丝为生,因为颈项下长了一个大瘤子,所以大家就称她"宿瘤女",整天忙忙碌碌为生活操劳,年逾花信还无人问津。"瘤子"长在颈下,就是甲状腺肿大,古代医药不够发达,无法抑制,无法切除,也不明白病因。

尽管远远近近的婚龄男子,都用异样的眼光来看待宿瘤,但她却不以为意,依然我行我素地生活在自己的世界里,对周围的一切不闻不问,甚至不屑一顾。她这种与众不同的性格,突然引起齐愍王的好奇心理,不惜移樽就教。不接触不知道,一接触吓一跳,齐愍王对她的贤德才智肃然起敬,更为敬重而滋生爱意。

可惜宿瘤早逝,齐愍王过早地失去了一个有力的贤内助,否则历史有可能改写。

稗官野史

相传齐愍王战败后,走投无路,被飞来的凤凰所救。[7]

家庭

父母
妻妾
  • 宿瘤女,齐国东郭采桑之女。早卒。
  • 齐愍太后(《说苑·奉使》「王(太子法章)与太后奔于莒」)
子女
  • 齐襄王田法章
  • 田关,以田氏远祖陈胡公諡号为氏,改姓胡,为胡关。

人物评价

总评

齐闵王没有凭借祖父辈创下的这份号令天下、称雄列国的雄厚基业,书写出更加辉煌灿烂的篇章。后期的他,由于刚愎自用、骄横跋扈、穷兵黩武、拒听谏言、任用奸相、不讲策略,致使君臣不和、百姓离心、内外树敌、矛盾日益尖锐。公元前284年,在五国联军的讨伐声中,由齐闵王亲自导演的这场国破身亡的历史悲剧,终于落下帷幕。

历代评价

乐毅:"齐王伐功矜能,谋不逮下,废黜贤良,信任谄谀,政令戾虐,百姓怨怼。"

荀子《荀子》:"国者,天下之制利用也;人主者,天下之利埶也。得道以持之,则大安也,大荣也,积美之源也。不得道以持之,则大危也,大累也,有之不如无之,及其綦也,索为匹夫不可得也,齐愍、宋献是也。"

司马迁《史记》:"当是时,齐闵王强,南败楚相唐眛于重丘,西摧三晋于观津,遂与三晋击秦,助赵灭中山,破宋,广地千余里。与秦昭王争重为帝,已而复归之。诸侯皆欲背秦而服于齐。"

桓宽《盐铁论》:"及愍王,奋二世之余烈,南举楚、淮,北并巨宋,苞十二国,西摧三晋,却强秦,五国宾从,邹、鲁之君,泗上诸侯皆入臣。"

傅嘏:"昔夫差胜齐陵晋,威行中国,不能以免姑苏之祸;齐闵辟土兼国,开地千里,不足以救颠覆之败;有始不必善终,古事之明效也。"

视频

苏秦骗齐湣王做了什么惹得五国伐齐

史籍记载

《史记·卷四十六·田敬仲完世家第十六》

参考资料

  1. 齐太公世家第二,国学网
  2. 《史记·孟尝君列传第十五》:齐愍王二十五年,复卒使孟尝君入秦,秦昭襄王即以孟尝君为秦相。
  3. 《史记·孟尝君列传第十五》:愍王不自得,以其遣孟尝君。孟尝君至,则以为齐相,任政。
  4. 《史记·燕召公世家第四》:齐宣王因令章子将五都之兵,以因北地之众以伐燕。士卒不战,城门不闭,燕王哙死,齐大胜。
  5. 《史记·田敬仲完世家第十六》
  6. 《战国策·齐策六·齐负郭之民有狐晅者》:王奔莒,淖齿数之......于是杀闵王于鼓里。
  7. 纪录片:故宫100——吉祥瑞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