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默沙东药厂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默沙东药厂
官网链接 脸书键接

默沙东(英语:Merck Sharp & DohmeMSD),在美国加拿大称为默克公司(英语:Merck & Co., Inc.)[1]NYSEMRK),是一家美国的制药企业,同时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制药企业之一。默克公司总部位于美国新泽西州凯尼尔沃思[2] 默克公司作为德国默克集团(1668年创建)的子公司建立于1891年。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默克公司被美国政府收购,并且后来独立为美国公司。2009年,默沙东和先灵葆雅合并。[3]市值及收入计,默沙东是世界第七大制药企业。

企业消息

快讯/遭伪药波及!默沙东药厂澄清:未接检调通知 ] 原图链接

已成为国人十大癌症死因的子宫颈癌,在卫生部癌症防治经费紧缩下,却变成“重点项目”,加码投入HPV疫苗采购,今(2018)年11月起将替全国-一女生免费接种。在继日本、哥伦比亚等地出现疑似不良反应患者控告政府及药厂后,台湾也出现第一起接种HPV疫苗的诉讼案例。这名14岁女孩的父亲标注了女儿上百笔症状的纪录,成为这项政策最大的阴影。[4]

伪药事件持续扩大,疑遭伪造的“维妥力”、“佳糖维”原厂药厂,默沙东药厂台湾分公司发表声明,至今未接获检调单位通知药品遭波及,还在查证相关消息,并强烈谴责制造伪药的行为,将全力配合政府单位调查。

产业争议

药品是医疗费用支出中相当主要的一环,台湾健保对药品的给付涵盖非常广,可大幅减轻病人的药费负担,但也成为健保沉重的财务压力,全民健保为了管控支出,从一开始便实施药价定期检讨调整政策。

本质来看,药价调整是健保署利用医事服务机构的药品议价能力,去探询药厂对每一种药品价格所设定的底线,管控药品费用支出,确保国内用药低价化的策略。其实真正为全民健保撙节药费支出贡献最多的,不是健保署,而是医事服务机构。

虽然医疗院所辛苦地跟药厂议价,造就健保署调降药价的空间,可是医疗院所得到的药价差,却被污名化为“药价黑洞”。事实上药价差是健保制度所造成的,而且在健保署的药价调查之下,各医疗院所的购药价格与药价差已经非常透明,无所遁形。[5]

中国计画调降许多常用药品价格,借此向有意进军中国市场的国际大型制药公司施压,这些制药公司原本一直以为,常用药品可在中国赚取丰厚利润,但是现在面临中国本土药厂的激烈竞争以及中国压低药价政策,显示中国市场钱越来越难赚。[6]

安全用药

药如双面利刃,可治病亦可致病,适当之治疗可缓解或治愈疾病,但若使用不当,亦可能反而危害健康甚或致命,故如何安全用药促进健康是疾病治疗上一重要课题。而民众本身尽量就治疗相关问题多与医疗人员沟通。健康照护与安全用药是团队工作,有赖于医疗专业人员与病人甚或病患家属之协力合作。[7]

国家网路药典 官网链接

用药新知

Pharmacy-Mix-Experience【Pharmixperience】 取谐音称为[【法米药学教育】

中华民国学名药协会 官网链接
原厂药与学名药 原图链接

我们是一群来自全国各大药学系的傻孩子,希望从药学系出发,立志提供学生、即将毕业的新鲜人,或者要转职到医药相关产业的人,又或者想从医药产业跳到别的领域的人,各种经验分享与交流学习的机会。线上整理各种医药经验与相关资讯,线下举办实体经验交流分享沙龙与入门课程,打造一个医药交流分享平台,让你对于未来出路有更加全面的认识,可以找到自己想药的未来!

原厂药(Brand Drugs)是指药厂首研发、生产出的药品,一般在各国核准上市后会保有20年的专利期。而学名药(Generic Drugs)是当原厂药过了专利期,各药厂都能生产的具同主成分、同剂型、同剂量及同给药途径的药品。无论是原厂药或学名药,药品都会有一个学名,又称俗名或公定名,因为学名不好记,原开发药厂会给予一个易读易记的商品名(如图所示)。[1]

用药争议

随著健保年年亏损,原厂药和学名药(台厂药)的议题已经不是新闻,但一般民众所认知“学名药药效比原厂药差很多”的这个概念,其实不是完全正确的。[8]

原厂在实际上确实仍保有制药过程的营业秘密,使得原厂药在专利期间届满后,仍因为这些营业秘密而在品质与效用具有优势,别人无法制作出相同品质与效用的学名药,健保局是否能强力干预原厂药的市场价格,非要原厂药降价,否则医院祇能请付较便宜的学名药的费用?而已缴交健保费的民众是不是就祇能依健保局的给付价政策,舍弃较好的原厂药,改用学名药,还是得另行自费使用原厂药?这样的制度是不是表示有钱人就可以自己花钱,获得较好的医疗,穷人就祇能使用较不好的药。当然,如果没有健保制度,祇有富人才生得起病,使用原厂药,穷人就看当时有没有足够的钱购买最起码的学名药。也许在制度与资源的分配上,健保制度祇是提供起码的医疗,高档的医疗就须要自费了。 原厂药好在那里?----谈营业秘密与专利的关系[2]论文转载

忽冷忽热三月天,一张白纸黑字的药厂声明,如春雷乍响,引发热议。裕利公司发函给各医疗院所,宣布忧郁症常用药“百忧解”4月1日开始停止供货,全面退出台湾市场;当原厂药退出台湾、药价一再调降,民众用药权益会不会受到影响?又该如何自保?[9]

你可能曾经在领药时,药师说:“药品外观与你原来服用的药不一样了,但药品的成分是相同的,请不用担心。”但你的心里总是有些许疑虑,因为长期服用的药品突然换了制造厂商,到底,它们的效果有没有一样?是否真的是“同款”?[10]

相关视频

默沙东药厂研究员,在古老修炼中,找到真正的健康!



默沙东让中国摘掉了乙肝大国的帽子


低价学名药品质差?药厂公开报告证疗效


















参考文献

  1. 关于默沙东. [9 October 20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年10月24日). 
  2. Contact Us. [February 11, 20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年2月7日). 
  3. 默沙东/先灵葆雅合并. [9 October 20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年10月9日). 
  4. 蒋宜婷、黄禹禛、陈洁、渡边周. 台湾首宗诉讼案揭黑布:HPV疫苗全面公费接种的阴影. 报导者. 2018-05-10 (Chinese (Taiwan)). 
  5. 我们愿意为药效付多少钱?健保药价的难题. 康健杂志. 2019-05-15 (Chinese (Taiwan)). 
  6. 药价砍半才能进中国 辉瑞等国际药厂面临中国业者新一波价格战. 信传媒. 2019-10-23 (Chinese (Taiwan)). 
  7. 用药安全与健康促进. 高医医讯月刊 (Chinese (Taiwan)). 
  8. 为什么“学名药”药效不如“原厂药”?药师揭露台湾不能说的秘密.... 商业周刊. 2016-11-01 (Chinese (Taiwan)). 
  9. 健保调降药价、原厂药退出台湾,我吃的药会受影响吗?. 康健杂志. 2019-03-26 (Chinese (Taiwan)). 
  10. 同款,不同师傅?谈原厂药与学名药的“三同”. 康健杂志. 2014-03-19 (Chinese (Taiw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