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黑豹樂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黑豹樂隊

來自 呢圖網 的圖片

中文名稱;黑豹樂隊

外文名稱;Black Panthers

組合成員;李彤、項亞蕻、趙明義、王文杰、惠鵬

成立時間;1987年

經紀公司;風華秋實

代表作品;無地自容、Don't Break My Heart、

光芒之神、本色 、不能讓我的煩惱沒機會表白、

無是無非、我們是誰、別來糾纏我

黑豹樂隊,中國內地流行搖滾樂隊 ,於1987年成立,由李彤(吉他手)、王文杰(貝斯手)、趙明義(鼓手)、惠鵬(鍵盤手)項亞蕻(主唱)組成。[1]

1987年,丁武找到李彤成立了黑豹樂隊。1988年,竇唯加入黑豹樂隊,擔任主唱。1992年12月,黑豹樂隊首先在香港、台灣發行了首張專輯《黑豹》,其中包括歌曲《Don't Break My Heart》、《無地自容》 ;同年,竇唯離開樂隊 ,鍵盤手欒樹接任主唱一職。1993年8月,第二張專輯《光芒之神》在中國大陸發行。1994年4月,簽約於日本JVC唱片公司;同年,欒樹離開樂隊,秦勇加入並擔任主唱。1996年2月,發行第三張專輯《無是無非》。1998年5月,發行第四張專輯《不能讓我的煩惱沒機會表白》。2004年7月,發行第五張專輯《黑豹Ⅴ》 。2005年,秦勇離開樂隊,張克芃加入並擔任主唱。2012年,張克芃離開樂隊 。2013年3月,張淇加入樂隊,並擔任主唱 ;7月,發行了專輯《我們是誰》 。2014年5月,參加安徽衛視音樂對戰節目《我為歌狂》第二季,並奪得冠軍 。2015年12月14日,黑豹樂隊發行數字專輯《盡餘歡》 。2017年9月2日,於北京工人體育館舉辦黑豹樂隊"30周年"本色演唱會 。2023年4月,官宣項亞蕻為黑豹樂隊新主唱。

演藝經歷

1987年,丁武組織成立了黑豹,然後每個人司職,主音吉他李彤、吉他手郭林傳、貝斯王文杰、鼓手程偉王文芳丁武則是主唱。

1988年,丁武退出黑豹樂隊,竇唯加入並擔任主唱 ,並幾乎包攬了所有詞曲創作。

1989年,趙明義從部隊轉業後,加入黑豹,擔任樂隊鼓手,同期欒樹加入黑豹,擔任鍵盤手 ;年底,經過吉它手郭傳林整頓,黑豹樂隊趨於穩定。

1991年3月,黑豹樂隊參加了《深圳之春現代音樂演唱會》,被香港經紀人陳健添(時任Beyond經紀人)看中,並在對方的牽線下簽約香港勁石唱片(台灣滾石唱片的分支機構);3月,黑豹樂隊首先在香港、台灣發表了首張專輯《黑豹》,其中包括歌曲《Don't Break My Heart》 、《無地自容》,反戰公益歌曲《別去糟蹋》未被收錄 ;11月,參加香港舉行的「嘉士伯音樂節」演唱會。同年,主唱竇唯離開黑豹,鍵盤手欒樹接任主唱一職。

1992年12月,專輯《黑豹》在中國大陸發行,創下了150萬盒的發行記錄 。1993年,以「穿刺行動」為題舉行全國巡演;8月,第二張專輯《光芒之神》在中國大陸發行。

1994年4月,簽約於日本JVC唱片公司;11月,專輯《光芒之神》經JVC唱片重新混音及封面設計後在日本香港台灣大陸等亞洲地區發行。同年,主唱欒樹退出 。1995年4月,實現了西藏有史以來的第一次搖滾樂演唱會 ;同年,黑豹樂隊在全國舉行了30場以上的演唱會 。

1996年2月,第三張專輯《無是無非》發行 ;3月,作為中國樂隊第一次在日本舞台舉行專場演唱會,隨後在香港棉花俱樂部舉行專場演唱會;5月,在香港紅勘體育館參加「我愛普通人」演唱會;8月,代表中國參加在日本大阪舉行的《相約在七百年前》為題的國際文化交流演唱會。

1998年5月,發行第四張專輯《不能讓我的煩惱沒機會表白》 ;10月,舉行了北京專場演唱會 。1999年3月,作為中國搖滾樂代表首次在英國的萊恩斯特、曼徹斯特和倫敦參加義務演出 。同年惠鵬加入黑豹,擔任鍵盤。

2000年1月,與男高音歌唱家程志合作翻唱《桑塔-露琪亞》,成為中國內地第一支嘗試搖滾樂與嚴肅音樂相結合的搖滾樂隊;10月,推出單曲《沒有你》,這是一張沒有投資方,由樂隊獨立投資、運作的單曲 ;12月,演唱刑偵劇《絕不放過你》的主題歌 。

2002年,簽約北京麒麟童文化 ;3月,與郭峰、零點樂隊合作演唱全國滑水錦標賽主題歌《心手牽連》 ;5月18日,參加北京「原創力量總動員」 反盜維權"工體演唱會" ;8月20日,舉辦黑豹西域行專場音樂會 。2003年,作為表演嘉賓參加電視節目《音樂戰國》 。

2004年1月8日,參加在上海舉行的第10屆全球華語音樂榜中榜頒獎典禮 ;7月,發行第五場專輯《黑豹V》 ,主打單曲《錯覺》 ;8月,做客《春華秋實》 ;9月5日,參加在北京演藝工場舉行抵制盜版的演唱會 。2005年3月16日,擔任了10年主唱的秦勇離隊 ,張克芃進入樂隊,並擔任主唱。

2006年5月,參加「搖滾·經典中國」哈爾濱演唱會 。2007年,推出單曲《愛在飛》。2008年6月25日,在北京簽約新東家「普天同慶娛樂」 ,並展開成立20周年全國巡演 ;9月30日,參加在河北唐山舉辦首屆月坨島海洋音樂節 ;12月,在內蒙古參加「搖滾再現」音樂會 。2010年7月,參加在海口舉行的沙灘狂歡季 ;8月27日,參加怒放-搖滾英雄演唱會 。

2011年5月,黑豹樂隊與唐朝樂隊、黃家強及樂隊舉行的「光輝歲月殿堂級中國搖滾世界巡迴演唱會」在北京五棵松體育館開唱 。8月,參加第二十屆中國絲綢之路吐魯番葡萄節閉幕式暨「沙漠音樂會」 。

2012年12月,邀請美國製作人PhilNicolo和Jamii Smadzinski製作樂隊的第六張專輯 ,在錄製專輯時,主唱和樂隊其他成員在音樂理念、演唱方法以及專輯的創作中,產生了嚴重分歧,很難取得一致意見,最終雙方商定「和平分手」 。

2013年3月,張淇加入了黑豹樂隊,成為第10位主唱 ;4月,參加大理洱海世界音樂 ;7月,發行專輯《我們是誰》 ,其中主打歌《我們》以第三者的角度來訴說,是黑豹的一種嘗試 。7月23日,在FM中國好聲音首次開放錄音日「致青春」主題活動現場,壓軸演出 。12月18日,應邀參加「第11屆華鼎獎全球音樂滿意度調查」,奪得「華語最佳樂隊」獎 ;12月,憑藉專輯《我們是誰》獲得第九屆中國金唱片流行類的專輯獎 。

2014年3月,黑豹樂隊參加東方衛視音樂真人秀節目《不朽之名曲》 ;3月31日,被評為第21屆東方風雲榜最佳樂隊 。5月,參加安徽衛視音樂對戰節目《我為歌狂》第二季,並奪得冠軍 。

2015年1月,在北京錄製湖北衛視大年初二春晚 ;11月21日,參加電影《老炮兒》同名主題跨界演唱會 ;12月14日,發行數字專輯《盡餘歡》 。2016年9月,參加濟寧聖地智谷音樂節 ;12月,發行第二張EP,包括《鍵盤·狹》、《戰》兩首歌曲 。

2017年1月,參加在國家體育館水立方場館內舉辦的「跨年全球歌會」,演唱歌曲《How Do We Find A Way》 。

2017年4月21日,發布專輯《本色》,包含《How Do We Find A Way》、《鍵盤·狹》、《孤獨的靈魂》等歌曲 。

2017年6月1日,黑豹樂隊參與《圍爐音樂會》演唱《無地自容》、《臉譜》等眾多歌曲 。

2017年9月2日,在北京工人體育館舉辦黑豹樂隊「30周年」本色演唱會 。

2017年12月7日,參與咪咕音樂現場成都站 。

2017年12月31日,在北京衛視跨年晚會上演唱歌曲《熾熱》、《臉譜》 。

2023年4月官宣項亞蕻為黑豹樂隊新主唱。

社會活動

2006年7月,推出賑災歌曲《別離開》,並前往四川震區參與慰問演出 。2008年1月,黑豹樂隊進行了一次公益行,奔赴順義的SOS學校,送去公益金、食品及過冬物品 。2015年11月,黑豹樂隊參加在蘇州園區舉行的第11屆藍槍魚慈善音樂節,現場還進行慈善拍賣環節,所有款項都將捐助給大別山的貧困兒童 。12月31日,黑豹樂隊參加以慈善為主題,關注留守兒童的跨年晚會 。

人物評價

黑豹樂隊自成立以來,用他們的音樂征服還不適應搖滾的中國人的耳朵,使得更多人接受並深入了解中國搖滾 。其搖滾精神和頗高的音樂質量使得黑豹樂隊成為中國搖滾樂的一面旗幟 。(新浪娛樂、人民網評)

黑豹樂隊成為一個時代的人們心中「搖滾」的代名詞 。在搖滾界,黑豹以永不沉默的歌唱疾馳於現代的高速公路上,將自己美好的願望、富有個性的旋律、歌聲和節奏,呈現於他們的同行者,這種認識使得黑豹成為當代的搖滾音樂代言人 。黑豹樂隊的音樂質樸、有力,猶如閃電強烈地洞穿黑夜之中麻木的心靈,狂飆而又充滿激情 。

相關視頻

黑豹樂隊搖滾版《絨花》全場站起來鼓掌,李谷一含淚說佩服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