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黑潮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黑潮(日语:黒潮/くろしお kuroshio,英语:Kuroshio Current),又称日本暖流,是太平洋洋流的一环,为全球第二大洋流[1],只居于墨西哥湾暖流之后。自菲律宾开始,穿过台湾东部海域,沿着日本往东北向流,在与亲潮相遇后汇入东向的北太平洋洋流。黑潮将来自热带的温暖海水带往寒冷的北极海域,将冰冷的极地海水温暖成适合生命生存的温度。黑潮得名于其较其他正常海水的颜色深,这是由于黑潮内所含的杂质和营养盐较少,阳光穿透过水的表面后,较少被反射回水面。黑潮的流速相当的快,就像搭上高速公路般,可提供回流性鱼类一个快速便捷的路径,向北方前进,故黑潮流域中可捕捉到为数可观的回游性鱼类,及其他受这些鱼类所吸引过来觅食的大型鱼类。

黑潮流速约为100至200厘米每秒(39至79英寸每秒),厚度约在500~1,000米(1,600~3,300英尺),宽度约200多公里。于日本四国的潮岬外海测得海水流量达65,000,000立方米每秒(2.3×109立方英尺每秒),约是世界流量最大的亚马孙河流量之360倍。 黑潮年平均水温约摄氏24至26 °C(75至79 °F),冬季约为摄氏18至24 °C(64至75 °F),夏季可达摄氏22至30 °C(72至86 °F)。黑潮也较邻近的黄海高7至10 °C(45至50 °F),冬季更可高出20 °C(68 °F)。 黑潮的主流并非沿着东亚大陆边缘流动,而是沿着东亚岛弧流动,因此,黑潮对岛弧的影响也较大陆显著。然黑潮的支流延伸进入东亚大陆的边缘海,也对大陆区域造成一定影响。

黑潮主流及支流

黑潮主流从与那国海峡进入东海后,钓鱼台附近分出一支,向西北流入浙江近海,称为台湾暖流。而黑潮主流沿东海深沟流向东北,在日本九州岛西南又分出一支,穿过对马海峡进入日本海,称为对马暖流。对马暖流又于济州岛南边分出一小支进入黄海,称为黄海暖流,也叫西朝鲜暖流。

黑潮主流

黑潮主流于北纬35度附近转向东流,另有一分支继续流向东北,与南下的亲潮寒流会合,形成西北太平洋渔场。

台湾暖流

台湾暖流沿闽浙海的槽状凹地北上,一直可达中国大陆长江口外,约北纬31度附近,洋流在中国舟山群岛附近与长江入海径流所形成的沿岸流相汇,形成明显的锋面,当地人称为“流隔”,也因此形成中国大陆最大的舟山渔场[2]

黄海暖流

黄海暖流大致沿东经124度北上,然后通过渤海海峡流入渤海。这支海海流呈现一个相对高温,高盐水舌,从南黄海一直伸入到渤海,它对形势封闭的渤海有重要的影响。黄海暖流冬季较强,夏季较弱,甚至消失。由于黄海暖流的影响,中国的秦皇岛葫芦岛等地成为中国大陆北方著名的不冻港。

对马海流

参见:对马海峡

通过对马海峡进入日本海的暖流。

视频

黑潮 相关视频

生命的力量 ,日本——黑潮暖流

参考文献

  1. 中国东部海域的全球第二大暖流-黑潮,个人图书馆,2018-01-29
  2. 舟山渔场是中国第几大渔场,高三网,2019-0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