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黑格尔法哲学批判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黑格尔法哲学批判》,马克思批判黑格尔哲学的第一部著作。1843年夏天写于莱茵省的克罗茨纳赫。原稿共39份,没有标题。现在的标题是苏共(布)中央马克思列宁主义研究院于1927年发表这一手稿时加的。中译本收入人民出版社1956年出版的《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1卷。

内容简介

通过对黑格尔《法哲学原理》第261至313节阐述国家问题的部分的分析,批判了黑格尔唯心主义的国家观,揭露了黑格尔在国家问题上思辨哲学的神秘主义,把被他颠倒了的逻辑观念与现实事物的关系颠倒过来;批判了黑格尔把市民社会从属于政治国家的观点,论述了市民社会决定国家的思想;批判了黑格尔主张君王、官僚决定国家的英雄史观,阐述了“人民创造国家制度”的唯物史观;批判了黑格尔在国家发展问题上否认质变的“逐渐变化”的进化论,得出必须经过“真正的革命”来建立“新的国家制度”的观点;批判了黑格尔在私有制与政治国家关系上“倒因为果,倒果为因”的唯心史观,揭示了所有制对国家的支配作用,是“国家制度的基础的基础”的观点。本书是马克思哲学思想由唯心主义向唯物主义转变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在此以后,他通过对市民社会的深入解剖和政治经济学的批判,终于创立了唯物史观。

工具书的发展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工具书是一种依据特定的需要,广泛汇集相关的知识或文献资料,按一定的体例和检索方式编排,专供查资料线索的图书、文献,是人们在书山探宝,学海求知的“”。学会和善于利用工具书,是做学问的一项基本功。

我国的工具书历史悠久,源远流长。据史籀记载,公元前8世纪周宣王就有字书《史籀篇[1]。如果说先秦是工具书的萌芽时期的话,那么两汉则是工具书的奠基时期。《方言》,《说文解字》《别录》《七略》等一批定型的字典、词典、书目,为以后工具书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随着工具书的不断发展,种类也变得越来越多,除字典、词典、百科全书外,年鉴、手册[2]在工具书类型中发展较快,品种多,规模大,既有综合性的,也有专门或专科性的,既有学术性的,也有生活方面的。

视频

黑格尔法哲学批判 相关视频

马克思哲学系列:黑格尔是西方哲学的巅峰,马克思如何实现超越?
理解了黑格尔“异化”,才真正理解,马克思哲学思想的核心逻辑

参考文献

  1. 史籀篇,可可诗词,2020-09-11
  2. 07 中文工具书-年鉴 手册,道客巴巴,2013-0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