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主選單

求真百科

雞鳴山位於下花園區東部約2公里處。《懷來縣誌》載:唐貞觀年間,東突厥犯中原,邊民不得安寧,太宗(李世民)親征,駐蹕此山夜聞山上有雞鳴聲,故稱雞鳴山。山勢突兀,草目繁茂,孤峰插雲,秀麗壯觀。有「參天一柱」之稱。海拔1128.9米,面積17.5平方公里。

目錄

基本情況

雞鳴山自古即為名山,傳說北魏文成帝、唐太宗、遼聖宗、肖太后、元順帝、明英宗等歷代帝王都曾先後登臨此山,觀賞北國風光。清康熙皇帝1696~1706年曾四次駕臨下花園,兩次登雞鳴山,他休息過的「臥龍石」至今完整無損。

在風景秀麗的雞鳴山前麓,有一座古城叫雞鳴驛。在中國古代郵驛史上為大型驛站。它位於縣城西北18.5公里,是國家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

雞鳴驛始建於元代,1219年成吉思汗率兵西征,在通入西城的大道上開闢驛路,設置「站赤」,即驛站。到明永樂十八年(公元1420年)雞鳴驛擴建為定貨府進京師的第一大站。清康熙年間,設驛臣主管驛站事務。雞鳴驛在明成化八年(公元1472年)建土垣,隆慶四年(公元1570年)磚修城池,全城周長2330米,牆高12米,設東西兩門,城門上方築兩層越樓,此城中部建玉皇閣樓,城四角分築角樓。東西「馬道」為驛馬進出通道,城南的「南官道」即是當年驛卒傳令幹道。清乾隆三年(公元1738年)將城牆重新修理,並在城東築護城壩一道。

雞鳴驛城內還有慈禧太后西逃時下榻的古建築[2],遺址尚存。光緒二十六年(公元1900年),八國聯軍侵占北京城,慈禧太后惶惶不可終日。農曆七月,慈禧及光緒皇帝在御林軍護衛下倉惶逃往西安,途中曾在雞鳴驛何二少家住了一天。

何家當時是雞鳴驛成里有名的財主,共有連環院五進,全都是雕龍畫鳳的磚瓦房。是夜,慈禧太后和光緒皇帝都住宿在第二進院內,慈禧住在正庭北屋東間,光緒皇帝住在東廂房,隨從文武官員和妃子各有住宿地點。目前,這些建築保存完好,面向遊人開放。

近年來這裡獨特的風貌受到電影界的青睞《血戰台兒莊》、《血戰長城》、《大決戰》、《國土無雙》、《藍色的花》、《超級女諜》、《大潮600天》等影片先後在古城拍攝,雞鳴驛成了"電影城"。

旅遊信息

雞鳴山最佳旅遊季節:每年農曆四月十五期間都有盛大的佛事活動和廟會,熱鬧非凡。

雞鳴山住宿:下花園安雅賓館

視頻

雞鳴山 相關視頻

一峰獨秀雞鳴山
列車駛過雞鳴山及明代時期的雞鳴驛古城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