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魯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魯國,是周朝的一個姬姓諸侯國,為周成王的四叔周公旦及其子伯禽的封國。魯國先後傳二十五世,三十六位君主,歷時八百餘年。首都在曲阜,疆域在泰山以南,略有今山東省西南部,國力鼎盛時期勢力遍及河南、江蘇及安徽三省。另外,魯國亦是孔子的出生地[1]

立國

西周初年周公輔佐天子周成王,周公東征打敗了夥同武庚叛亂的殷商舊屬國,之後周公長子伯禽代替周公前往受封的奄國故土建立魯國。

伯禽到達封國之後,把曲阜作為自己封國的都城,然後依照周國的制度、習俗來進行治理。因為要去除當地的舊習俗,伯禽前前後後用了三年時間才完成了初步的穩定,然後返回成周報告政績。而魯的鄰國齊卻只用了五個月就返回成周報告結果了,這是因為齊國採取了和魯國完全相反的政策。齊國的封君簡化了周的制度,並依照當地風俗來治理封國,於是很快地穩定下來了。在管叔、蔡叔聯合武庚作亂時,東方的淮夷、徐戎等也興兵作亂,前來攻打魯國。伯禽率領魯國的軍隊前往抵抗,奮戰兩年最終在周、齊的幫助下平定了魯國。伯禽在位四十餘年,堅持使用周禮治理魯國,又加上成王賦予了魯國「郊祭文王」、「奏天子禮樂」的資格,魯國因此在立國之初就奠定了豐厚的周文化基礎。而在後來禮壞樂崩的時代,魯國則成為了典型周禮的保存者和實施者,世人稱「周禮盡在魯矣」[2]

周室強藩

周王朝歷來有厚同姓、薄異姓的國策,而周成王賦予魯國「郊祭文王」、「奏天子禮樂」的資格,不僅僅是對周公旦功勞的一種追念,更是希望作為宗邦的魯國能夠「大啟爾宇,為周室輔」。這是魯國在政治上的優勢。伐滅管蔡之亂,平定徐戎之叛,魯國得到「殷民六族」。而本來是王族的殷商之民,擁有較高的文化水平,同時也善於發展經濟;而魯國地處東方海濱,鹽鐵等重要資源豐富。魯國歷經魯公伯禽、考公酋(系本作「就」,鄒誕本作「遒」)、煬公熙(一作怡,考公弟)、幽公宰(系本名圉)、魏公晞(幽公弟)、厲公擢(系本作「翟」)、獻公具(厲公弟)、真公濞(本亦多作「慎公」),一直都是周室強藩,震懾並管理東方,充分發揮了宗邦的作用。此時的魯國「奄有龜蒙,遂荒大東。至于海邦,淮夷來同」,其國力之強,使得國人和夷狄之民「莫我敢承」、「莫不率從」。這種情形一直延續到春秋,彼時曹、滕、薛、紀、杞、彀、鄧、邾、牟、葛諸侯仍舊時常朝覲魯國。

楚滅魯國

戰國時期魯國國力已衰弱,仍多次與齊國作戰。前323年,魯景公卒,魯平公即位,此時正是韓、魏、趙、燕、中山五國相王之年。魯頃公二年(前278年),秦國破楚國首都郢,楚頃王東遷至陳國。頃公十九年(前261年),楚伐魯取徐州。頃公二十四年(前256年),魯國為楚考烈王所滅,遷頃公於下邑,封魯君於莒。後七年(前249年)魯頃公死於柯(今山東東阿),魯國絕祀。

秦朝末年,楚後懷王曾封項羽為魯公。項羽死後,楚地人民都投降漢高祖劉邦,只有魯國不歸順,劉邦本來要以重兵屠殺魯國,後認為魯國長老嚴守禮義,為主死節,所以把項羽的首級拿出來給魯國的長老看,並答應禮葬項羽。之後,劉邦以「魯公」的公爵禮儀,在谷城埋葬項羽,並親自為其哭喪,魯國長老才投降。

漢平帝時期,封魯頃公八世孫公子寬為褒魯侯,奉周公祀,公子寬死後諡為「節」,其子公孫相如襲爵。王莽新朝時期,又封公孫相如後裔姬就為褒魯子。

視頻

魯國 相關視頻

易中天講故事 魯國如何送禮阻止戰爭
孔子是怎樣煉成的(十)魯國外交家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