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高台跳水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高台跳水被誉为全世界最富有冒险性的体育项目,它源起于悬崖跳水,2012年,国际泳联正式宣布将高台跳水列为2013年第十五届巴塞罗那游泳锦标赛正式项目[1]

比赛规则

国际泳联为新入世锦赛的高台跳水制定了规则,选手需完成4周以上的翻腾动作,并在距水面10米左右开始准备入水动作,整套动作完成时间约为3秒。

男子比赛高度固定为27米,约为9层楼高,女子为20米。

为了最大限度保障选手的安全,国际泳联与拥有多年办赛经验的红牛世界系列赛组委会合作。比赛中,水中的3名潜水员和快艇上的医疗团队随时待命,一旦发生意外,第一时间实施救助。

特点

国际泳联规定在游泳世锦赛上男子高台跳水的高度为27米[2],是人们能够达到的高度。在高台跳水国际比赛中,为安全起见,跳台的极限高度为28米。运动员在这一高度内可以完成4周以上的翻腾动作,并在距水面10米左右就要开始准备入水动作。整个动作的时间约为3秒,入水瞬间时速可以达到70至100公里。

虽然高台跳水有头部入水动作,但由于瞬间冲击极大,对运动员的视网膜将产生非常大的伤害,所以运动员选择的高台跳水动作几乎都是双脚直插入水。如果动作出现失误,运动员将受到相当于自身体重几倍甚至于十几倍的冲击力,严重的话可能导致残疾。

训练专业

和传统的室内跳水一样,极限跳水的选手也是要从很小就接受训练,先从3米板开始,然后增加到5米、10米,这样慢慢往上加高度。训练需要非常专业的教练指导。

另外,从高空跳下对于选手的身体还是有一定冲击的,所以一天不能练习太多次,一般在15次以内。

对于高台跳水选手而言,技术比勇气更重要。勇气只在最开始练习的时候起作用,到了比赛层面,比拼的还是技术。运动员个人没有特别防护,但赛事主办方要做好保护措施,这其中包括在安保人员准备好之前不可以开始比赛、比赛平台上严禁有三个人同时站在上面。另外,比赛时必须有能够深水潜水20米以上的救援人员和医疗团队在场。

视频

高台跳水 相关视频

2019国际泳联世锦赛高台跳水男子27米第1、2轮
田亮奥运会10米高台跳水!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