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高原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高原(Plateau)是指海拔高度在500米以上的地区,地势相对平坦或者有一定起伏的广阔地区。如中国的青藏高原、云贵高原。高原,指地势高而平坦的地形,高度比台地更高。形成年代较短的高原一般比较平坦,而年代较长的则因长期受风化侵蚀,比较低矮,而看起来和山地一样。

高原是海拔高而平坦的区域,当然海拔2000米以上,这个要求由点高,世界上很多高原的海拔都不到2000米,比如内蒙古高原海拔在1000至1200米,印度德干高原海拔在500至600米,所以通常高原的海拔高度被放宽到500米以上即可。

高原和平原都是地势都是平坦开阔的,只是海拔高度不同,当然有的高原上方也并不平坦,也就是说世界上有一些高原,其地势是崎岖的,不是平坦的,比如中国黄土高原云贵高原,就是典型的崎岖的高原。当然这两个高原形成之处应该是较平坦的,只是经过的千万年流水的侵蚀和溶蚀作用,变得崎岖不平。[1]


世界著名高原

黄土高原

高原是大面积地壳连续抬升运动的结果,也就说形成高原,需要较强大的内力作用,那么在板块的消亡边界,就具备这样的地质运动条件,所以当今世界上海拔特别高的高原,都位于板块的消亡边界,比如青藏高原,伊朗高原安纳托利亚高原,云贵高原等,这些高原的海拔还在提升,都属于年轻的高原。

青藏高原

世界上有很过的高原,比如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高原是中国的青藏高原,被称为“世界屋脊”,其平均海拔高达4000米以上;世界上面积最大的高原是南美洲巴西高原,其总面积达500多万平方千米。世界高原总面积占世界陆地总面积的近三分之一,是五种基本地形中占比最高的。

视频

青藏高原

2017青藏高原人间仙境

黄土高原

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