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高兰英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高兰英《封神演义》和《封神榜》(车王府曲本)里的人物[1],渑池县守将张奎的夫人,虽为女子,却巾帼不让须眉。生得白雪初施粉雕玉琢,却心怀天下深谋远虑。善使太阳神针和两口日月刀,太阳金针专用来射别人眼睛,助丈夫张奎保渑池连斩崇黑虎等三将于马下,立功显赫。其中有对高兰英的描写:忽然桃花马走,一员女将用两口日月刀,飞出阵来,乃是高兰英来助张奎。这个妇人取出个红葫芦来,祭出四十九根太阳神针,射住三将眼目,观看不明,早被张奎连斩三将下马。在和周营女将邓婵玉大战时,又依靠太阳神针将其双眼射住,再一刀将邓禅玉斩于马下。后来,高兰英为哪吒用乾坤圈所杀,夫妻二人一起为国捐生。姜子牙封神,封高兰英为桃花星

影视

1990年,上海《封神榜》电视剧,由演员蔡金萍饰演高兰英。

2009年,中国《封神榜之武王伐纣》,由演员刘雪晶饰演高兰英。


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