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高俅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高俅(?-1126年),北宋宋徽宗的寵信的權臣,因為《水滸傳》的主要反派人物而廣為人知。[1]

正史高俅

高俅是開封府人。父親名高敦復,有兩名兄弟,四名兒子。為人乖巧,擅長抄抄寫寫,不僅寫得一手漂亮的毛筆字,有一定的詩詞歌賦的功底,且會使槍弄棒,有一定的武功基礎。

他的事跡可見於《揮麈錄》。根據該書的記載,他原是蘇東坡的小厮,由於高俅的機靈,讓蘇東坡有一段時日頗為喜愛。

後來跟隨王詵,王詵與端王趙佶在等候上朝時期相遇,趙佶忘記帶篦子刀,向王詵借來修鬢角。趙佶用後對王詵說:「這篦子刀的樣式非常新穎可愛」。王詵回道:「最近做了兩個,尚有一個未用,稍後派人給你送去。」晚上,王詵派高俅到端王府去送篦子刀。碰巧,趙佶園中踢毬,高俅一旁觀看,顯不以為然之色。趙佶注意到他輕蔑的神情,便問道:「你也會踢嗎?」高俅倒也年輕氣盛,回答說能。於是二人對踢,高俅拿出全身本領,將毬踢得如鰾膠粘在身上一般,甚合趙佶的口味。趙佶當即派人傳話給王詵:「謝謝你給的蓖刀,連同派來的人,我一起收下了。」高俅於是變成端王趙佶的親信。之後宋哲宗駕崩,端王幸運地被太后選中繼位,成了大宋皇帝。高俅也因此登青雲而上。[1]

徽宗時曾隨劉仲武立下邊功,然後又隨林攄出使遼國,擢為三衙管軍,官至太尉。蔡京掌權時,要置蘇東坡一家於死地,高俅不但沒有同流合污,反而還出面為蘇東坡一家陳情。[2]

在徽宗退位後,他即失勢,靖康元年五月十四日病逝。《宋史》:「開府儀同三司高俅死,故事,天子當掛服舉哀。」後來還是在李若水等大臣的上奏之下,高俅的喪禮才沒有超出標準。[3]

水滸傳高俅

高俅以一市井小流氓的身份出场,因為具有很高蹴毬技术,被喜爱蹴毬的宋徽宗所賞識,對宋徽宗百般討好,迎合徽宗好名貪功的喜好,高俅管理禁軍,在軍隊訓練上玩了不少花架子。[1]

高俅之死,在《水滸傳》中,作者並沒有給出結局。在《結水滸傳》中有說是高俅被發配滄州,正巧被朱仝、雷橫遇上,然後斬頭而死。[3]


參考文獻

  1. 1.0 1.1 1.2 高俅:水滸傳中本是市井無賴的高俅為什麼會深受皇上的喜愛?. 每日頭條. 2017-07-25 [2019-08-14] (中文). 
  2. 水滸傳裡面的大反派高俅,其實在真實歷史中的記載是這樣的!. 中時電子報/書刊  . 2018-08-09   [2019-08-14] (中文). 
  3. 3.0 3.1 歷史上,蔡京和高俅最後是怎樣死的? language=zh. 每日頭條  . 2018-03-18   [2019-0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