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香螺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香螺

来自 搜狐 的图片

中文名:香螺

别 名:马螺

拉丁学名:Neptunea

cumingi Crosse

界:动物界

门:软体动物门

纲:腹足纲

亚 纲:前鳃亚纲

目:狭舌目

科:蛾螺科

属:Neptunea

种:cumingi

分布区域:福建广东

辽宁山东沿海,

朝鲜日本

香螺(学名:Neptunea cumingi Crosse)又名响螺金丝螺。贝壳近菱形,壳质较坚硬,高134毫米,宽77毫米。螺层约7层,缝合线明显。它属于腹足纲蛾螺科软体动物,为我国特有种,产于黄海、渤海,主要分布于广东,福建,辽宁,山东等地区。 [1]

香螺外形特征

香螺 香螺属于中、大型贝类,体型较长,贝壳圆胖而厚重,整体呈长双锥形,有八个螺层左右,在壳顶的第一个螺层甚小为胎壳,以下逐渐增大,而以体螺层最大,体螺层长度几达壳全长的2/3。

纵肋在壳顶以下的第2-5螺层较为清楚,各螺层表面肩部以上有3-5条螺旋状的螺肋排列,而螺肋之间还有细螺肋存在,肩部以下有2条螺旋状的较粗螺肋。

各螺层间有缝合线区分开来,螺层外貌为谷仓形,因此螺层的肩部很明显,而具有多个扁三角形的突起。贝壳颜色为肉色,表面有土棕色,绒布状感觉的壳皮。壳口甚大与前水管沟相连接,外唇在壳长达十八公分以上者会加厚。

香螺生活习性

香螺有发达的唾液腺,能分泌蛋白分解酶,它栖息于潮下带较深砂泥质海底,海底拖网常采到。其为肉食性或腐食性,主要食物为双壳类,喜食底栖性贝类或死亡的鱼类。

雌雄异体,行交尾受精,交尾后不久即可产卵。在夏季,会在海底产下大型卵块,且索饵或产卵时可作短距离移动。平时较分散,产卵时特别集中。3龄可达性成熟。生殖期5—6月。

香螺分布情况

日本纪伊半岛以南的印度—太平洋海域。 朝鲜,日本

台湾分布:台湾北部,台南市安平,高雄中州,屏东县东港,宜兰县大溪,澎湖,金门为黄海、渤海的特有种。

内地分布:辽宁(海洋岛, 大连),山东(蓬莱,长山八岛,烟台,日照,威海, 俚岛, 东楮岛)。

香螺亚种分化

中文名 拉丁属名 定名人 香螺 Neptunea Crosse

参考来源

  1. 香螺, 海洋生物, 2020-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