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香港经济民生联盟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香港经济民生联盟

图片来自projector

香港经济民生联盟(Business and Professionals Alliance for Hong Kong),简称经民联香港建制派第二大政党,现为香港立法会第二大党,拥有1个地区直选议席及7个功能界别议席,直选议席不及民建联工联会新民党

历史

成立于2012年10月7日,创会成员包括梁君彦林健锋刘皇发石礼谦卢伟国张华峰梁美芬,皆为立法会议员。创党主席为梁君彦,林健锋、张华峰担任副主席,刘皇发则任荣誉主席,三人均为经济动力成员,成员除西九新动力九龙社团联会的梁美芬为九龙西地区直选议员及九龙城区议会议员外,其馀皆为功能界别议员。

经民联的成立,使该政党成为继民建联(13席)后,在香港立法会内的第二大党。

经民联主席梁君彦指,经民联成立之目的是为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及捍卫香港核心价值,并以“工商带动经济,专业改善民生”为口号,祈望担任工商专业界与市民沟通的桥梁。又指望可为中产阶层中小企发声。除了支持发展香港经济外,亦表示会维护香港核心价值

乡事派在经民联中举足轻重。新界乡议局前主席刘皇发是经民联创党人之一、经民联荣誉主席,也曾常年担任立法会议员;而乡议局现任主席、立法会议员刘业强,现在也兼任经民联副主席。

有别于之前的工商界政治联盟工商专业联盟自由党并无加入。[1][2][3]其后经民联的林健锋在2012年加入行政会议,成为行政会议非官守成员。不少原本支持自由党的工商界及中产阶级转为支持新民党及经民联,自由党渐趋中联办及梁振英领导的香港特区政府边缘化。

2016年香港立法会选举,经民联以反对香港独立作为参选立法会的纲领,结果在地区直选和功能组别合共取得7个议席。梁君彦成为香港立法会主席后,辞去经民联主席,改任荣誉主席,卢伟国成为新任经民联主席。[4]

2018年12月11日,吴永嘉加入经民联,立法会议席增至8席,成为立法会第二大党。

党内架构

执行委员会

荣誉主席
主席
副主席

秘书长

地区事务委员会

主席

监事委员会

主席
副主席

参考文献

  1. 建制派组联盟成新势力. 《am730》. 2012年10月8日 [2012-10-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8-26). 
  2. 香港经济民生联盟成立. now宽频电视. 2012-10-07 [2012-10-10]. [失效链接]
  3. 七人组“经民联”成立会第二势力. 《星岛日报》. 2012-10-08 [2012-10-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10-13). 
  4. 经民联执委会选出新一届领导层. 经民联. [2016-10-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1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