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风雨归舟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乾隆王朝(剧照)原图链接来自 网易 的图片

风雨归舟》清高宗爱新觉罗·弘历乾隆皇帝的作品之一。乾隆帝弘历,于康熙五十年(1711年)八月十三诞生于京师雍亲王府(即今天的雍和宫),是康熙帝第五十九孙,雍亲王胤禛(即雍正帝)第四子[1];从康熙六十一年(1722年)三月,康熙帝在胤禛的别院偶遇十二岁(虚岁,实际十岁)的孙子弘历时开始,至当年十一月十三,康熙帝在畅春园驾崩为止,少年弘历被祖父康熙帝亲自带在身边抚育了大半年之久,这也是日后乾隆帝登基后,无时无刻不在炫耀、标榜自己是“皇祖仁皇帝亲自抚育教导、恩宠迥异他人”的最宠爱皇孙,因此承继大统的合法性无可置疑的原因。

风雨归舟

乾隆夙愿

乾隆四十九年(1784年)闰三月,七十五岁的乾隆帝正在第六次南巡江南各地的途中,从京师传来的一封六百里加急奏报让老皇帝欣喜若狂:皇长曾孙奕纯本月诞育长子!这是乾隆帝的第一个元孙(因避康熙帝名讳,玄孙改称元孙)。乾隆帝期盼已久的“五世同堂”的夙愿,终于得以实现。

喜得皇长元孙后,乾隆帝乐不可支,当即举行盛大宴会,宴请随扈的诸王公大臣、江南地方官员,及外藩使臣等,以示天下同贺。亲自出席宴会的乾隆帝还在席间赋诗一首:

飞章报喜达行轩,欢动中朝与外藩;曾以古稀数六帝,何期今复抱元孙;

百男周室非五代,三祝尧封是一言;重耋人多兹鲜遇,获兹惟益凛天恩!

嘉庆四年(1799年)正月初三,终究没来得及等到早在嘉庆二年(1797年)时就预备开始操办的“太上皇[2]帝九十寿辰大典”,八十九岁(虚岁,实际距离八十八岁还差八个月,但按照阴历‘十九年七闰’的历法计算,说八十九岁也不算错)的“十全老人”、太上皇帝、乾隆帝弘历,带着他心心念念、尚未实现的“六世同堂”夙愿,遗憾而不甘地在京师(北京)皇宫中的养心殿内驾崩,结束了历时三年的“太上皇帝”生涯。

视频

风雨归舟 相关视频

雍亲王府 北京雍和宫
雍和宫,雍和宫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