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题史元量芳润堂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来自 搜狐网 的图片

题史元量芳润堂》是宋代进士郭印的作品之一。

郭印(约公元1126年前后在世)字不详,号亦乐居士,成都双流人。二十岁入太学肄业。约宋钦宗靖康初前后在世。年在八十岁以外。宋徽宗政和年间进士。任仁寿、铜梁等地县令,州府管库,学校教官,亦任过短期朝官。积阶至左请大夫(《文定集》卷一五《与陈枢密书》)等。宋高宗绍兴十八年(1148),以任永康军通判时牒试避亲、举人不当降一官。终刺史,年八十余卒[1]

题史元量芳润堂

诗歌特点

郭印,字信可,徽宗政和五年(1115)进士,生活在南渡时期的巴蜀之地。时代和地域的特殊性,造就了诗人复杂的思想和偏离时代主流的诗风。其《云溪集》存诗703首,记录了诗人在偏居一隅下的生存状态,为官交游,思想动态,地域色彩等方面的概况。《四库全书总目》(卷一五七)对其评价曰:"其诗才地稍弱,未能自出机杼,而清词隽语,瓣香实在眉山。以视宋末嘈杂之音,固为犹有典型矣。"

《云溪集》·十二卷(永乐大典本)

郭印撰。印数百篇,散见《永乐大典》各韵中,皆题曰《云溪集》。而《宋史·艺文志》及诸家书目均未著录。惟厉鹗《宋诗纪事》载印为成都人,政和中进士。而亦不详其官爵。所录诗仅二首。一从《全蜀艺文志》摘出,为《游大隋山》诗。一从《四川总志》摘出,则即集中《游下岩寺》诗是也。今案集中有《云溪杂咏小序》,自题亦乐居士。且称“性嗜水竹,经营二十载,始得一亩之园”云云。则云溪乃其别墅之名。又有《过铜梁县》诗云:“摄职临兹邑,于今五十年。”又《仁寿县山斋》诗云:“随牒几推迁,铜章领岩邑。”又《次韵宋南伯》云:“衰迟来作邑,劳苦剧万状。”则尝累任县令,晚始退居。又《赠刘元圭诗》有“今年岁八十”之语。则其齿亦跻上寿。观所作《养生歌》及《读易》诸诗,盖有得于导引之术者。其交游最密为曾慥、计有功等,皆一时博雅之士。则印亦胜流矣。特以集久不传,故录宋诗者遂罕能称述耳。今据《永乐大典》所载,分体编辑,釐为十二卷。其诗才地稍弱,未能自出机杼。而清词隽语,瓣香实在眉山。以视宋末嘈杂之音,固为犹有典型矣[2]

视频

题史元量芳润堂 相关视频

百家讲坛:《永乐大典》之谜,《永乐大典》的遗失
世界读书日 《四库全书》原来长这样

参考文献

  1. 郭印,博雅人物网
  2. 郭印:《云溪集》十二卷,古典文学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