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顺时针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顺时针
图片来自觅元素

顺时针是指和钟表的转动方向一样的转动。时针之所以“顺时针”转动,是源自其前身日晷[1]

词语含义

时针首先出现于北半球,其作用与日晷投射在地上的“影子指针”相似。白天太阳由东边升起西边落下,它投射在日晷上的影子与其运行方向相反,是由西向东,所以日晷上代表时间的数字排列也是如此,现代时钟表面数字沿用了这种排列方式,[2]并规定时钟上指针运动的方向为顺时针。

词语应用

正如运动与静止是相对的, 物体是顺时针转动或是逆时针转动,同样与观察角度有关。例如地球的自转,从北极正上方观看,是逆时针,从南极正上方看,则是顺时针。

在数学上,规定顺时针旋转的角为负角,逆时针旋转的角为正角

在体育项目上,例如乒乓球,发球者发出一个自己看起来是顺时针旋转的球,到了对面台面上,对手看到的球同样还是顺时针旋转的,因为两人都是站在球的正上方来观测球的旋转的。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