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显影剂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Keyways讨论 | 贡献2020年5月28日 (四) 17:09的版本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显影剂 也称为造影剂或对比剂,是一种 X光无法穿透的药剂,借由动脉静脉注射显影剂,使体内器官,血管或组织在X光检查时能看得更清楚,有助于医生诊断疾病。[1]

种类

含硫酸钡成分

硫酸钡显影剂是最常见的口服显影剂,也可以经直肠注入,多用于消化道摄影检查。

含碘成分

[[碘]是天然存在的化学元素。含碘显影剂可以注入静脉,动脉,椎间盘脊髓腔,或注入其他体内空腔,多用于电脑断层检查。

当含碘或硫酸钡显影剂存在于身体内时,它们限制X光穿透。于是在X光或电脑断层影像上有显影的血管、器官,或其他身体组织看起来会不一样。

含钆(ㄍㄚˊ,Gadolinium)成分

当这种物质存在于体内时,它会改变附近水分子的磁性,从而改变组织的讯号强度,因此用于磁振造影检查。[2]

使用方式

  • 口服或灌肠

口服或灌肠使用硫酸钡显影剂,可增进X光肠胃道影像 ,包括咽部、食道、小肠等部位。在某些情况下,医师会改用含碘显影剂代替硫酸钡显影剂来检查。

  • 静脉注射(含碘和含钆显影剂)

经由注入静脉(静脉注射),含碘显影剂可用于改善X光和电脑断层影像,含钆显影剂则用于改善磁振造影影像。它们可用来检查:

1.内脏器官,包括心脏,肺,肝,肾上腺,肾,胰,胆囊,脾脏,子宫和膀胱
2.肠胃道,包括胃,小肠和大肠
3.动脉和静脉,包括大脑,颈部,胸部,腹部,骨盆和腿部的血管
4.软组织,包括肌肉,脂肪和皮肤
5.脑部
6.乳房
其他显影剂使用检查方式包括子宫内注射,膀胱内注射,动脉内注射(血管摄影),脊髓腔或其他体腔注入等等。

血管注入含碘显影剂时,口腔可能会有温暖的感觉和金属味。注入含钆显影剂时,手臂会有凉凉的感觉。进行影像检查后,显影剂会通过尿液或排便消除,可多喝水,有助于清除体内显影剂。

副作用

参考来源

  1. 认识显影剂 (PDF). 高雄荣民总医院护理部 (中文). 
  2. 显影剂简介. 中华民国放射线医学会. 2019-05-24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