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面向对象程序设计语言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面向对象程序设计语言

面向对象程序设计(Object Oriented Programming,OOP)的实质是选用一种面向对象程序设计语言(OOPL),采用对象、类及其相关概念所进行的程序设计。

简介

Smalltalk并不是一种单纯的程序设计语言,而是反映面向对象程序设计思想的程序设计环境。这个系统强调了对象概念的归一性,引入了类、方法、实例等概念和术语,应用了单重继承和动态绑定,成为面向对象程序设计语言(OOPL)发展过程中的一个引人注目的里程碑。C++语言是一种面向对象的强类型语言,由AT&T的Bell实验室于1980年推出。C++语言是c语言的一个向上兼容的扩充,而不是一种新语言。C++是一种支持多范型的程序设计语言,它既支持面向对象的程序设计,也支持面向过程的程序设计。C++支持基本的面向对象概念:对象、类、方法、消息、子类和继承。

评价

面向对象设计的结果,既可以用面向对象语言实现,也可以用非面向对象语言实现。面向对象程序设计语言本身就支持面向对象概念的实现,其编译程序可以自动地实现面向对象概念到目标程序的映射。而且与非面向对象语言相比,面向对象语言还具有以下一些优点:(1)一致的表示方法。面向对象的采用方法从问题域表示到面向对象分析,再到面向对象设计与实现始终稳定不变。一致的表示方法不但有利于在软件开发过程中始终使用统一的概念,也有利于维护人员理解软件的各种配置成分。(2)可重用性。为了能带来可观的商业利益.必须在更广泛的范围中运用重用机制,而不是仅仅在程序设计这个层次上进行重用。软件开发组织既可能重用它在某个问题域内的OOA结果,也可能重用相应的OOD和OOP结果。[1]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