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靜脈系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1年3月2日 (二) 01:45 由 风雨变化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靜脈系統體循環的靜脈包括上腔靜脈系、下腔靜脈系和心靜脈系肝靜脈系統包括肝左、中、右靜脈和它們的屬支。此外還有一些肝短動脈。體循環的靜脈數量多,行程長,分布廣,與動脈相比,靜脈具有以下特點:①體循環的靜脈分淺、深兩類。淺靜脈又稱皮下靜脈,位於淺筋膜內,數目較多,不與動脈伴行,最終注入深靜脈。臨床常經淺靜脈注射、輸液或採血。深靜脈又稱伴行靜脈,位於深筋膜的深面或體腔內,多與同名動脈伴行。其導血範圍與伴行動脈的分布範圍大體一致。②靜脈的吻合比較豐富。淺靜脈多吻合成靜脈網(弓),深靜脈在某些器官周圍吻合成靜脈叢,如食管靜脈叢、直腸靜脈叢、手背靜脈網等。③常有靜脈瓣靜脈瓣由內膜凸入管腔摺疊形成,有防止血液逆流的作用。四肢靜脈瓣較多,軀幹較大的靜脈較少或無。④靜脈管壁薄,彈性小,管腔大,壓力較低,血流緩慢。靜脈不僅比相應動脈的管腔大,而且數量也較多。血液總容量是動脈的兩倍以上,從而使回心的血量得以與心的輸出量保持平衡。體循環的靜脈包括上腔靜脈系、下腔靜脈系(包括肝門靜脈系)和心靜脈系(見心的靜脈)。(一)上腔靜脈系上腔靜脈系的主幹是上腔靜脈(superior vena cava),主要收集頭頸部、上肢、胸壁和部分胸腔器官的靜脈血。上腔靜脈是一條短而粗的靜脈干,由左、右頭臂靜脈在右側第一胸肋關節後方匯合而成,沿升主動脈右側垂直下行,注入右心房。

頭臂靜脈(brachiocephalic vein)左、右各一,由同側的頸內靜脈和鎖骨下靜脈在胸鎖關節後方匯合而成,匯合處的夾角稱靜脈角(venous angle),有淋巴導管注入。1.頭頸部的靜脈(1)頸內靜脈(internal jugular vein):為頸部最大的靜脈干。上端在頸靜脈孔處與顱內的乙狀竇相延續,伴頸內動脈、頸總動脈下行至胸鎖關節後方,與鎖骨下靜脈匯合成頭臂靜脈。頸內靜脈與頸總動脈、迷走神經一起被周圍結締組織形成的頸動脈鞘包繞,由於頸動脈鞘與頸內靜脈管壁連接緊密,使靜脈管腔經常處於開放狀態,有利於頭頸部靜脈血液的回流。但當頸內靜脈損傷破裂時,管腔不易回縮、塌陷,有導致空氣進入形成栓塞的危險。頸內靜脈的屬支有顱內支和顱外支。顱內支匯集了腦、腦膜、視器、前庭蝸器及顱骨的靜脈血,最終注入頸內靜脈。顱外支匯集了面部、頸部的靜脈血,主要的顱外屬支有面靜脈(facial vein)和下頜後靜脈(retromandibular vein)。

面靜脈:起自內眥靜脈,與面動脈伴行,至下頜角下方與下頜後靜脈的前支匯合後注入頸內靜脈。面靜脈收集面前部軟組織的靜脈血。面靜脈在口角平面以上沒有靜脈瓣,且可通過內眥靜脈經眶內的眼靜脈與顱內海綿竇交通,因此,當口角以上面部感染時,若處理不當如擠壓時,細菌和膿栓可經以上交通途徑進入顱內海綿竇,造成顱內感染。臨床上常將鼻根至兩側口角之間的三角區稱為「危險三角」。下頜後靜脈:主要起自顱頂的顳淺靜脈,在腮腺下端分為前、後兩支,前支注入面靜脈,後支注入頸外靜脈。下頜後靜脈收集顱頂和面部深面區域的靜脈血。(2)頸外靜脈(external jugular vein):是頸部最大的淺靜脈,在耳下方由下頜後靜脈的後支、耳後靜脈及枕靜脈匯合而成。頸外靜脈沿胸鎖乳突肌表面下行至鎖骨上方穿深筋膜注入鎖骨下靜脈。主要收集耳廓、枕部及頸前區淺層的靜脈血。頸外靜脈位置表淺而恆定,管徑較大,臨床上兒科常在此作靜脈穿刺。2.鎖骨下靜脈及上肢的靜脈(1)鎖骨下靜脈(subclavian vein):是腋靜脈的直接延續,位於頸根部,在胸鎖關節的後方與頸內靜脈匯合成頭臂靜脈。由於該靜脈管腔大、位置恆定,臨床上常作為靜脈穿刺、心血管造影及長期留置導管的穿刺部位。(2)上肢的深靜脈:與同名動脈伴行,收集同名動脈分布區域的靜脈血,經腋靜脈續於鎖骨下靜脈。(3)上肢的淺靜脈:主要有頭靜脈、貴要靜脈和肘正中靜脈,是臨床上採血和輸液的常選部位。

靜脈

起於手背靜脈網的橈側,轉至前臂前面,沿肱二頭肌外側上行至肩部,穿深筋膜注入腋靜脈。貴要靜脈:起於手背靜脈網的尺側,轉至前臂尺側,沿肱二頭肌內側上行至臂中部,穿深筋膜注入肱靜脈。肘正中靜脈:為一短粗的靜脈干,在肘窩處連接頭靜脈和貴要靜脈。3.胸部的靜脈(1)奇靜脈(azygos vein):起自右腰升靜脈,穿膈後沿脊柱右側上行至第4胸椎高度,繞右肺根上方呈弓形向前注入上腔靜脈。奇靜脈沿途收集右側肋間後靜脈、食管靜脈、支氣管靜脈及半奇靜脈的血液。半奇靜脈(hemiazygos vein)起自左腰升靜脈,穿膈後沿脊柱左側上行至第8~9胸椎高度越過脊柱注入奇靜脈。副半奇靜脈(accessory hemiazygos vein)沿脊柱左側下行注入半奇靜脈。半奇靜脈和副半奇靜脈主要收集左側肋間後靜脈血液。

(1)肝左靜脈:位於左葉間裂內,收集左外側葉靜脈血,開口於下腔靜脈的左側壁或左前壁,有時與肝中靜脈匯合後注入下腔靜脈。

(2)肝中靜脈:主幹位於正中裂的後半部,收集左內側葉和右前葉的靜脈血醫`學教育網搜集整理,匯入下腔靜脈的左前壁。半肝切除時,為了保護肝中靜脈,常於正中裂的一側(擬切除側)旁開1-1.5厘米處切開肝臟。

(3)肝右靜脈:主幹走於行右葉間裂內,收集右後葉上、下段的血液,開口於下腔靜脈右側壁。

(4)肝短靜脈:為收集右後葉髒面和尾狀葉的一些小靜脈的總稱,約3-10支,口徑細(0.5-0.8厘米),在肝後面直接匯入下腔靜脈,因此將它們的匯入處稱第三肝門。肝靜脈系統的特點是壁薄,沒有靜脈瓣,被固定於肝實質內管徑不易收縮。在肝手術時需注意予以處理。[1]

靜脈

靜脈系統是肝的機能血管集合的統稱,是由腸繫膜上靜脈和脾靜脈匯合而成,收集了消化道、脾、胰、膽囊的血液,攜帶豐富的營養物質輸送入肝臟,除作為肝本身的代謝能源外,還合成新的物質,供給全身組織的需要。

2、其起止端均為毛細血管,起始於胃、腸、胰、脾的毛細血管網,終端為肝血竇狀隙。且門靜脈主幹及較大的屬支均無瓣膜結構。3、門靜脈與腔靜脈之間存在較多的交通支,在門靜脈高壓時,為了使淤滯在門靜脈系統 的血液回流,這些交通支大量開放,而建立側支循環,其主要側支循環有:1、食道下段與胃底靜脈的曲張;2、臍靜脈的重新開放;3、門靜脈系的痔靜脈與腔靜脈系中、下痔靜脈吻合,形成痔核。

叢(vertebral venous plexus):包括椎內靜脈叢和椎外靜脈叢,它們分別布於椎管內、外,縱貫脊柱全長。主要收集脊髓、椎骨及其附近肌的靜脈血。椎靜脈叢的血液分別注入腰靜脈、肋間後靜脈等處。椎靜脈叢還向上、向下分別與硬腦膜竇和盆腔靜脈叢相交通。(二)下腔靜脈系下腔靜脈系由下腔靜脈及其屬支組成,主要收集下肢、盆部和腹部的靜脈血,其主幹是下腔靜脈。下腔靜脈(inferior vena cava)在第5腰椎水平由左、右髂總靜脈匯合而成,沿腹主動脈右側上行,穿膈的腔靜脈孔入胸腔,注入右心房。

下肢的靜脈

(1)下肢的深靜脈:與同名動脈伴行,收集同名動脈分布區域的靜脈血,經股靜脈續於髂外靜脈。(2)下肢的淺靜脈:主要有大隱靜脈和小隱靜脈,由於行程長、靜脈瓣多,因此易發生靜脈曲張。大隱靜脈:起自足背靜脈弓的內側,經內踝前方沿小腿、大腿前內側上行至恥骨結節外下方向深面注入股靜脈。大隱靜脈主要有5條屬支,即腹壁淺靜脈、陰部外靜脈、旋髂淺靜脈、股內側淺靜脈和股外側淺靜脈。大隱靜脈沿途收集足、小腿內側及大腿前內側的靜脈血。大隱靜脈在內踝前方位置恆定且表淺,是臨床上靜脈穿刺的常選部位。小隱靜脈:起自足背靜脈弓的外側,經外踝後方沿小腿後面上行至膕窩,穿深筋膜注入膕靜脈。

盆部的靜脈

(1)髂內靜脈(internal iliac vein)短而粗,與髂內動脈伴行,在骶髂關節前方與髂外靜脈匯合成髂總靜脈。髂內靜脈的屬支有臀上靜脈、臀下靜脈、閉孔靜脈等壁支,以及膀胱下靜脈、直腸下靜脈、陰部內靜脈、子宮靜脈等髒支,它們收集同名動脈分布區的靜脈血。其中髒支是由膀胱靜脈叢、直腸靜脈叢、子宮靜脈叢等匯合而成。直腸靜脈叢的上部、中部、下部分別匯入直腸上靜脈、直腸下靜脈和肛靜脈。(2)髂外靜脈(external iliac vein)是股靜脈的延續,與同名動脈伴行,收集下肢及腹前壁下部的靜脈血。(3)髂總靜脈(common iliac vein)由髂內靜脈和髂外靜脈在骶髂關節的前方匯合而成。3.腹部的靜脈腹部的靜脈直接或間接地注入下腔靜脈,分壁支和髒支。壁支包括1對膈下靜脈和4對腰靜脈,收集膈下面及腹後壁的靜脈血。左、右腰靜脈之間分別有腰升靜脈縱行串連,向上分別移行為半奇靜脈和奇靜脈,向下連於同側的髂總靜脈。髒支比較複雜,腹腔內成對器官的髒支幾乎都直接注入下腔靜脈,而不成對器官的髒支則先經肝門靜脈入肝,在肝內代謝後再經肝靜脈注入下腔靜脈。(1)腎上腺靜脈:左、右各一,左側注入左腎靜脈,右側注入下腔靜脈。(2)腎靜脈:在腎門處由3~5條靜脈匯合而成,在腎動脈前方行向內側注入下腔靜脈。(3)睾丸靜脈:起自睾丸和附睾,在精索內形成蔓狀靜脈叢,逐漸匯合成睾丸靜脈。左睾丸靜脈以直角匯入左腎靜脈,右睾丸靜脈直接匯入下腔靜脈。故睾丸靜脈曲張多見於左側。該靜脈在女性為卵巢靜脈,起自卵巢,匯入部位與男性相同。(4)肝靜脈:位於肝內,2~3條,收集肝血竇回流的靜脈血,在肝的後緣處注入下腔靜脈。(5)肝門靜脈系:由肝門靜脈及其屬支組成。肝門靜脈(hepatic portal vein)在胰頭後方由脾靜脈和腸繫膜上靜脈匯合而成,向右上行達肝門處分左、右兩支進入肝,在肝內反覆分支最後匯入肝血竇,與來自肝固有動脈的血液混和後逐級匯入肝靜脈,最後注入下腔靜脈。肝門靜脈的結構特點為:①為一粗短干,長約6~8cm。②起止兩端均為毛細血管。③主幹及其屬支內均無瓣膜,故在肝門靜脈高壓時,血液可逆流。肝門靜脈的主要功能是:將消化管道吸收的物質運輸至肝,在肝內進行合成、分解、解毒、貯存,為肝的功能性血管。

肝門靜脈的主要屬支有:脾靜脈、腸繫膜上靜脈、腸繫膜下靜脈、胃左靜脈、附臍靜脈、胃右靜脈和膽囊靜脈。肝門靜脈通過屬支收集腹腔內除肝以外不成對器官的靜脈血。肝門靜脈系與上、下腔靜脈系之間有豐富的吻合。主要通過3個靜脈叢進行交通:①食管靜脈叢(esophagus venous plexus),食管靜脈叢向下與肝門靜脈的屬支胃左靜脈交通,向上與上腔靜脈的屬支奇靜脈相交通,構成了肝門靜脈系與上腔靜脈系之間的吻合。②直腸靜脈叢(rectal venous plexus),直腸靜脈叢向上與腸繫膜下靜脈的屬支直腸上靜脈交通,向下與髂內靜脈的屬支直腸下靜脈和肛靜脈交通,構成了肝門靜脈系與下腔靜脈系之間的吻合。③臍周靜脈網(paraumbilical venous plexus),肝門靜脈的屬支附臍靜脈通過臍周靜脈網向上與上腔靜脈系的腹壁上靜脈、胸腹壁靜脈交通,向下與下腔靜脈系的腹壁下靜脈、腹壁淺靜脈交通,構成了肝門靜脈系與上、下腔靜脈系之間的吻合。[2]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