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露点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来自 孔夫子旧书网 的图片

露点是中国气候学的一个名词术语。

中国,从来就是一个文化底蕴极度丰富的国家,中国的文字,更是凝聚着中国的文化精魂[1]。中国最早出现的和文字相关的文化记忆就是仓颉造字,小小的文字中蕴藏了无限的文化[2],然后就出现了最初的甲骨文

名词解释

露点/露点温度Td,在空气中水汽含量不变, 保持气压一定的情况下, 使空气冷却达到饱和时的温度称露点温度,简称露点,单位用℃或℉表示 。实际上也就是水蒸气与水达到平衡状态的温度。实际温度(t)与露点温度(Td)之差表示空气距离饱和的程度。当t>Td时,表示空气未饱和,当t=Td时,已饱和,当t<Td时为过饱和。

我国空气中的温度和相对湿度的测量相当普遍,采用水银/酒精温度计测量空气温度及最低、最高温度,利用毛发湿度计测量相对湿度。而相对于这两个量的测量,露点温度的测量就有难度,虽然有露点仪可以测量,但露点仪在低温时精度和灵敏度急剧降低,而露点仪是一个比较精密复杂的仪器,对观测人员的技术水平要求很高,一旦出现操作失误和维护不当,如镜面上和空气导管内严重污染、光电探测系统灵敏度降低等,都将对测量结果带来很大的误差。

基于以上原因,我国台站的露点温度一般采用公式反算的形式,按照2004年版的《地面气象观测规范》,露点温度的测量是利用马格拉斯公式的转换形式。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