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霞喀罗古道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霞喀罗国家步道是由“霞喀罗警备道路”及“萨克亚金警备道路”两条古道所构成,原是贯穿新竹县尖石乡泰雅族“基那吉群”,与五峰乡泰雅族“霞喀罗群”两大族群领域的警备路。日治时代,日本军警与此区泰雅族争战不断,日本官方修筑原住民原有小径,成为军事道路。由于道路翻山越霞喀罗大山北鞍当时称为“霞喀罗大山越岭道”。 出入口一:石鹿古道直行至终点,道路铺面转变为碎石路面,即为步道入口,入处设有解说牌及步道明牌,沿碎石路前行,即可进入步道。 出入口二:从养老进入后直行至柏油路面终点,接碎石路面,即为步道入口,入处设有解说牌及步道明牌,沿碎石路前行,即可进入步道。[1]

霞喀罗古道,全线纵走约22-23k,位在新竹县南端,被称为后山的区域,蜿蜓在霞喀罗大山(石鹿大山)北端的林间谷地中,横跨五峰乡与尖石乡,沿线的日本警官驻在所遗址,密度为台湾全岛最高。目前除白石驻在所尚称完整外,馀均成废墟。

霞喀罗(Syakaro),是一座山、一条溪、一支泰雅部族的名字。Syakaro一词,在泰雅族语是“乌心石”的意思,因为这片头前溪的上游流域盛产这种材质坚硬的树木,约在250年前有一支泰雅族人从尖石乡迁入当地,便以此为栖身之地,并用来为部族命名。

霞喀罗国家步道,西起五峰乡的清泉部落石鹿登山入口,东端出口是是尖石乡秀峦村养老登山口,两地都是以野溪温泉闻名,两端登山口都可以从部落开车循产业道路抵达。十二月中旬的枫红层层景色美如画,是赏枫健走的好路线。全程除1-3公里处为缓上坡外,馀均为平缓或下坡步道,树木遮荫,无日晒,是一条老少皆宜的健行路线,步行约7-9小时。 沿路每隔500公尺均设有里程木桩。 [2]

霞喀罗国家步道是一处具历史与美景的梦幻级古道,沿线可看见日治时期,日人为讨伐尖石、五峰一带部落修筑之驻在所、电线杆、碉堡、纪念碑、土墙及炮台遗址,步行其间,从解说牌说明了解这一条有著可歌可泣的历史古道背后的许多故事

步道有多处极佳的赏枫点,入秋时可见满山火红的枫树林,是知名的赏枫景点。沿途景观秀丽,吊桥、山涧林相美不胜收,栗园的竹林与马鞍的枫香林,尤其迷人,让人忍不住驻足流连。秋天来道霞喀罗,没有人不会被迷倒的。那一片梦幻又浪漫的红、橘、黄,深深的牵动人心。 [3]

霞喀罗古道全长约二十三公里,列为国家级步道,位于1300到2300多公尺的中海拔山区中,沿路包含多个驻在所遗址、泰雅族部落及优美的山林景色。 霞喀罗古道“养老段”中,从养老登山口(22K)至马鞍驻在所遗址(17K),路径坡度平缓,沿途著名景观有孟宗竹林、枫香林二处,春季可赏樱花,12月至隔年1月份秋冬为赏枫季节。 从养老登山口至马鞍驻在所,原路折返,全程来回约10公里,高度差约200公尺,需行走约4时50分。

抵达栗园驻在所前一公里为著名的竹林景观,竹林高约一、二十公尺,夹道耸立,宛如绿林隧道。竹林中的栗园驻在所,建于大正九年(1920年),栗园一带曾是泰雅族基纳群所居住的塔拉卡斯社,高大的丛生竹林,正是人类活耀于此的最佳证明。[4]

马鞍驻在所遗址

宛如置身人间仙境的光影变化,不论是春初的嫩绿新芽,或是深秋寒凉的红叶缤纷,晚冬的萧索枯枝,马鞍驻在所遗址都令来往路过的旅客沉醉在此片清幽的秘境中。在这光影变幻奇佳的良景休息、拍照,十分惬意。在入秋后,古道上沿途有多处极佳的赏枫景点,尤其是在“马鞍驻在所”遗址附近,是枫叶最集中的区域,是绝佳的赏枫景点。

Syakaro霞喀罗为泰雅族语的乌心石,因山区盛产此树而得名。古道横跨新竹县五峰乡、尖石乡,是早期当地部落的联外交通要道。日治时期修筑警备道路,设立炮台及派出所,现仍留有许多遗址。古道沿线经过大汉溪源头的上游,翻越头前溪及大汉溪的集水区,形成溪谷源流的特色;而步道有多处极佳的赏枫点,入秋时可见满山火红的枫树林,是知名的赏枫景点。 [5]

霞喀罗国家步道位于新竹县内尖石乡及五峰乡,穿越台湾生物相最丰富的中海拔地区,沿线柳杉、杉木枫香等人工林与天然林中壳斗植物及山胡桃蓄积丰富;春天赏樱花、夏浴于杉林、秋冬季观红叶,是本步道四季的特色活动。当地泰雅族迁徙及开垦事迹和日治时期警察驻在所遗址,颇具历史价值。[6]

这条古道不仅拥有丰富的历史及人文内涵,同时也以自然风光著称,尤其是每年深秋时候,更以枫红闻名,吸引无数山友前往赏枫。

日据时代,日本人将其辟建为理蕃警备道路,沿途设置驻在所,配置警力,以严密监控泰雅族人 的行动。台湾光复后,霞喀罗古道成为林务局的造林及伐木的道路,也成为登山的路线。

民国九十一年(2002年)起,政府推动“国家步道系统建置发展计划”,选定霞喀罗古道, 做为第一条国家示范步道,对沿途自然人文遗址展开调查研究,并整修改善步道路况。 霞喀罗国家步道,起自清泉的石鹿,讫于秀峦的养老,全长23公里。

霞喀罗(Syakaro),又称“石加鹿”,为泰雅族语,是指乌心石这种树木的意思。 早期此地盛产乌心石。二百多年前移入此地的泰雅族分支,于是以“霞喀罗” 为族名。Syakaro群共有四社,以骠悍著名,因此当年日本人在这条警备道路上,设置了密集的驻在所, 并配置火力强大的炮台,以防范霞喀罗各社。

石鹿登山口海拔约1600公尺,由此踏上霞喀罗古道。古道路况不错,路面宽阔,平缓好走,一路缓缓爬升。 不久,经过一片柳杉林,树香扑鼻。约一公里,抵达罗林山道叉路口。继续前行, 抵达约1.3K处的“田村台驻在所”遗址。这里曾是昔日警备道上的重要据点。

田村台驻在所

设置于大正十一年(1922年),驻在所西侧小山丘设有四门大炮,附近霞喀罗群 四社都在炮火射程范围内。由此地出发,另有一条“鹿场连岭警备道路”(根本古道),因此,田村台 驻在所为一战略要地。当年的基址面积达1800坪,如今则是周遭柳杉林立,大部份的基址已隐没于荒堙漫草。 驻在所大门坡道及门前两侧的石砌驳坎则依旧伫立,可以遥想当年景象。

楢山驻在所

设于大正十一年(1922年),因此地盛产椎茸,故地名为“椎山”,却误植为“楢山”。 昭和年间,日本人曾在此地增设医疗所,是警备道上的重要据点之一。台湾光复后,将驻在所改名为 “青山派出所”,于民国58年(1969年)时裁撤。如今已剩屋舍的夯土及驳坎残迹而已。 [7]

古道脉络

霞喀罗,萨克亚金警备道路,从东边算起总计有(秀峦)(锦路)(养老)(哈嘎)(粟园)(马鞍)(武神)(见返)(白石)(石楠)(朝日)(楢山)(松下)(高桥)(田村台)(庄子)(小林)(石鹿),共计18处驻在所。 日本人又在大正11年9月起,从‘霞喀罗,萨克亚金警备道路’的(田村台驻在所),向南延开凿鹿场连岭道路,从新竹五峰乡至苗栗泰安乡,中途设有(根本)(桧山)(高岭)(茂义利)(二本松)(上岛)6处驻在所,这段道路一般称为‘根本古道’,完工于大正15年。 大正14至15年间,日本人仍然以‘霞喀罗,萨克亚金警备道路’为基础,从(白石驻在所),沿著霞喀罗大山东侧山腰开凿鹿场连岭道支线,全长9.4公里,直达桧山驻在所,与‘霞喀罗,萨克亚金警备道路’和‘根本古道’,构成一个完整的的‘鹿场连岭道路系统’。 其实昭和年代之后,日本警方已经完全掌握山区情势,也布下了完整的隘勇线及驻在所,原住民早已没有对抗日本人的对策。[8]

理蕃政策

西元1895年,中日甲午战争后,台湾割让给日本,此后日本政府先后派遣多任总督治理台湾,其中(明治43年)至大正3年(1910~1914),台湾总督‘佐久间佐马太’实施‘五年理蕃政策’,此政策标划台湾山地测量,原住民部落调查,派遣大量兵力进入山地部落进行讨伐,然而台湾原住民善于山林生活,熟悉山地环境,为了远离日人政权,向更深山逃避,并且在山中设计陷阱,诱杀日本人,大正年间,日本军警与原住民冲突不断,消息传回平地之后,日本政府决心开辟‘警备道路’并架设‘隘勇线’,将警备道路开通直达深山部落,在警备道路途上相隔一定的距离,设置驻在所,并派驻一定的警力监控山地部落,并将长程炮弹运送至各驻在所,只要部落稍有乱事起义著,便使用武器轰炸射杀,而在新竹一带山区‘李栋山隘勇线’‘比林山隘勇线’,都是‘五年理蕃政策’之下所开辟。 为了管理原住民日本人开始修筑道路通往原住民的部落,根据资料记载1913年,道路是由五峰乡白兰部落,经由上(清泉)温泉,直上(民都有山)棱线,这段道路当时称为‘霞喀罗隘勇路’,此外日本人也同时在1918年~1920年,从尖石乡开凿,通往今日粟园驻在所的道路,从1913年~1921年,日本人把这些道路称为‘蕃地膺惩道路’,也就是专用来讨伐原住民的军事专用道。 根据资料记载昭和10年(1935年),台湾总督府警务局,曾经统计‘霞喀罗,萨克亚金警备道路’,起点从今日的五峰乡(十八儿部落),至尖石乡(秀峦村),全线长度为60公里,但是昭和年代登山风气盛行,当时的登山口是在今日的(清泉)算起,至尖石乡(秀峦村),全线长度为49.2公里,而今登山口已经不再从清泉,而是搭乘车辆至(石鹿)登山口,全线长度仅剩23公里。

白石驻在所

旧称“萨克亚金驻在所”,萨克亚金(Sakayachin)是泰雅族语,意指“可用做磨利刀峰的亮白石头”。 台湾光复后,萨克亚金驻在所改名为“白石派出所”,并于民国58年(1969)年改建成今日的模规。 民国78年(1989),最后一名员警撤走后,白石驻在所才告废弃。 白石驻在所是目前霞喀罗古道唯一保存完整的驻在所,其馀的驻在所都只剩土丘残迹或完全消失。[9]

全长廿三公里、纵贯新竹县尖石和五峰两个山地乡的霞喀罗古道,是政府规划的第一条国家步道,在山友间霞喀罗古道相当有名气,尤其深秋霞喀罗马鞍的枫红,是不少山友们毕生一定要朝圣之处。

霞喀罗古道是昔日五峰和尖石泰雅族人往来的重要道路之一,日据时代日本人将古道辟为理蕃警备道路,沿途设有多处驻在所,监控泰雅族人的行动。目前古道仅存白石驻在所仍保存,也成为登山客们打卡重要景点。[10]

详细路线

石鹿登山口→(1.4K, 40分钟)→田村台驻在所→(1.1K, 40分钟)→倒木→(0.5K, 20分钟)→霞喀罗大山登山口岔路→(2K, 60分钟)→往霞山及麦巴来山岔路→(1K, 20分钟)→犹山驻在所遗址→(3K, 80分钟)→水源地→(0.5K, 15分钟)→断桥→(0.7K, 30分钟)→水源地→(0.3K, 5分钟)→霞喀罗吊桥→(1.2K, 40分钟)→白石驻在所→(0.5K, 15分钟)→崩塌竹桥→(1K, 30分钟)→白石吊桥→(30分钟)→路基崩坍须拉绳或高遶→(10分钟)→武神驻在所→(1.5K, 50分钟)→马鞍驻在所遗址→(1.5K, 30分钟)→栗园驻在所遗址→(1K,30分钟)→木炭窑→(3K, 60分钟)→养老登山口

视频

霞喀罗古道[新竹尖石]

霞喀罗古道清泉段 [新竹县五峰乡]

"霞喀罗步道"全程2日行........(新竹五峰&尖石)

霞喀罗古道

新竹尖石“霞喀罗国家步道”沿路风景 2015-12-4

外部连结

参考资料

  1. [1]五峰鄕公所网
  2. [2]辉哥的天空
  3. [3]健行笔记
  4. [4]雄狮旅游
  5. [5]台湾山林悠游网
  6. [6]交通部观光局
  7. [7] Tony的自然人文旅记(0394)
  8. [8] jason古道的游记
  9. [9]台湾山野乐活协会
  10. [10]中国广播公司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