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雷·查尔斯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雷·查尔斯 Ray Charles·鲁滨逊是一名工人贝利.鲁宾逊和艾瑞莎.威廉斯的儿子。其父贝利·鲁宾逊是一个佃农、铁路修理工,机械师和杂工[1]。当时,他的母亲艾瑞莎是一个十几岁的孤儿,依靠贝利的家庭而生活;他们居住在佛罗里达的格林维尔(Greenville),与贝利及他的妻子玛丽·简·鲁滨逊生活在一起。那时罗宾逊一家非正式地收养了艾瑞莎(或艾莎),使她姓鲁宾逊。后来艾瑞莎因贝利的丑闻而导致怀孕,她在1930年夏末离开格林维尔,与佐治亚州奥尔巴尼的家人团聚,为孩子的出生做准备。之后她和孩子回到格林维尔,她和玛丽·简在雷.查尔斯的成长过程中分享了她的经历。艾瑞莎是一个虔诚的基督徒,一家人会到教堂参加礼拜[2]。雷.查尔斯.鲁滨逊深爱著他的母亲,回忆他母亲的毅力、自给自足和自豪,这是他生活中的指路明灯。他的父亲贝利抛弃了家庭,离开格林维尔,与另一个女人结婚。[2]

早年,查尔斯对机械表现出好奇心,经常会看到他的邻居在他们的汽车和农用机械上工作。他对音乐的兴趣是三岁时在卫理·皮特曼(Wylie Pitman)先生的红翼咖啡馆被启发的,当时皮特曼在一部直立式钢琴弹奏音乐,随后他教导查尔斯如何弹奏钢琴[3]。查尔斯和他的母亲常常光顾红翼咖啡馆,他们在红翼咖啡厅受到欢迎,甚至在遇到财务危机时就住在那里。皮特曼还会照顾雷的弟弟乔治,为他们的母亲减轻一些负担。但弟弟乔治四岁时却在洗衣盆里溺水身亡了[4]。查尔斯大约在四岁时开始失去他的视觉,[5],至七岁时完全失明,这显然是他罹患青光眼的结果[6]

音乐事业

1949年4月,查尔斯和他的乐队录制了单曲《Confession Blues》,这成为他第一首全国热播的歌曲,它飙升到“告示牌节奏布鲁斯排行榜”第二位[7]。虽然仍在工作,他还有为其他乐手作歌曲编排,包括Cole Porter的《Ghost of a Chance》及Dizzy Gillespie的《Emanon[8]。1959年查尔斯为Atlantic唱片公司发表单曲《What'd I Say》,达到他事业的顶峰,这是一首复杂的歌曲,结合了福音爵士布鲁斯拉丁音乐;他后来声称这是在俱乐部表演时创作的。随后于1960年发表的歌曲《Georgia on My Mind》,令查尔斯得到国内的一致好评和一项葛莱美奖[9]。作为后续的单曲《Hit the Road Jack》为查尔斯赢得另一项葛莱美奖,这是由节奏布鲁斯歌手Percy Mayfield所作[10]

逝世

2003年,查尔斯曾成功接受髋关节置换手术,原本打算继续巡回演唱,直到他开始受其他疾病之苦而取消。2004年6月10日查尔斯在加州比华利山的寓所内逝世,家人和朋友陪伴在旁[11][12],致命原因为急性肝病[5],享年七十三岁。他的葬礼于2004年6月18日,在洛杉矶的First AME教堂举行,出席葬礼的音乐人包括小理查德B·B·金史提夫·汪达[13]

主要作品

歌曲

  • I Got a Woman (1954)
  • What'd I Say (1959)
  • Georgia on My Mind (1960)
  • Hit the Road Jack (1961)
  • One Mint Julep (1961)
  • Unchain My Heart (1961)
  • I Can't Stop Loving You (1962)

电影

  • Swingin' Along (1961)
  • Ballad in Blue (1964)
  • The Big T.N.T. Show (1966) (纪录片)
  • The Blues Brothers (1980)
  • Limit Up (1989)
  • Listen Up: The Lives of Quincy Jones (1990) (纪录片)
  • Love Affair (1994)
  • Spy Hard (1996)
  • The Extreme Adventures of Super Dave (2000)
  • Blue's Big Musical Movie (2000)
  • 雷之心灵传奇》(2004)

相关影片

The Best of Ray Charles (full album)
Ray Charles - Georgia On My Mind (Live)
Ray Charles - I Can't Stop Loving You ( 1962 )
Ray Charles - Georgia On My Mind (The Orginal Song From The Albom)

参考文献

  1. Ray Charles Biography. SwingMusic.Net. [February 14, 2008]. 
  2. 2.0 2.1 Lydon, Michael, Ray Charles: Man and Music, Routledge, ISBN 978-0-415-97043-3, Routledge Publishing, January 22, 2004.
  3. Charles, Ray; Ritz, David. Brother Ray. Spring Street, New York: Da Capo Press. 1992. ISBN 0-306-80482-4. 
  4. Charles, Ray. Ritz, David (1992), 编. Brother Ray. New York:Da Capo Press. ISBN ISBN 0-306-80482-4 请检查|isbn=值 (帮助). 
  5. 5.0 5.1 Ray Charles, American Legend, Dies at 73. NPR. June 11, 2004 [September 25, 2014]. 
  6. Bohème Magazine Obituary: Ray Charles (1930 – 2004).
  7. Lydon, Michael. Ray Charles: Man and Music. New York: Riverhead Books. 1998. ISBN 1-57322-132-5. 
  8. Winski, Norman. Ray Chalres: Singer and Muscian. Los Angeles, California: Melrose Square Publishing. 1994: 102–107. ISBN 0-87067-790-X. 
  9. The RS 500 Greatest Songs of All Time: 44) Georgia on My Mind. Rolling Stone. Retrieved August 14, 2008.
  10. Hit The Road Jack by Ray Charles. Songfacts. Retrieved August 14, 2008.
  11. D'angelo, Joe. Ray Charles Dead at 73. mtv.com. [January 1, 2012]. 
  12. Evans, Mike. Ray Charles: The Birth of Soul. [January 1, 2012]. 
  13. Many Pay Respects to Ray Charles. CBS News. June 10, 2004 [November 25, 2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