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隶书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隶书,有秦隶、汉隶等,一般认为由篆书发展而来,字形多呈宽扁,横画长而竖画短,讲究"蚕头燕尾"、"一波三折"。

根据出土简牍,隶书始创于秦朝,传说程邈作隶,汉隶在东汉时期达到顶峰,上承篆书传统,下开魏晋、南北朝,对后世书法有不可小觑的影响,书法界有"汉隶唐楷"之称。

起源

秦始皇在"书同文"的过程中,命令李斯创立小篆后,又采纳了程邈整理的隶书。汉朝许慎在《说文解字》记录了这段嬴政统一文字后,汉朝复兴和发掘传统文字的历史:"……秦烧经书,涤荡旧典,大发吏卒,兴役戍,官狱职务繁,初为隶书,以趣约易,而古文由此绝矣"。"而北京大学教授、书法大家李志敏认为秦始皇统一六国文字,对当时的社会进步有积极意义,但未必有利于书法艺术的发展[1]。 孝宣皇帝时,召通《仓颉》读者,张敞从受之。凉州刺史杜业,沛人爰礼,讲学大夫秦近,亦能言之。孝平皇帝时,征礼等百余人,令说文字未央廷中,以礼为小 学元士。黄门侍郎扬雄,采以作《训纂篇》。凡《仓颉》以下十四篇,凡五千三百四十字,群书所载,略存之矣……郡国亦往往于山川得鼎彝,其铭即前代之古文, 皆自相似。虽叵复见远流,其详可得略说也……盖文字者…前人所以垂后,后人所以识古。故曰:本立而道生。知天下之至赜而不可乱也"。但是也有人认为,作为官方文字的小篆书写速度较慢,而隶书化圆转为方折,提高了书写效率。例如郭沫若用“秦始皇改革文字的更大功绩,是在采用了隶书”来评价其重要性(《奴隶制时代·古代文字之辩证的发展》)。

隶书也叫"隶字"、"古书"。是在篆书基础上,为适应书写便捷的需要产生的字体。就小篆加以简化,又把小篆匀圆的线条变成平直方正的笔画,便于书写。是在监狱里创造出来的字体。分"秦隶"(也叫"古隶")和"汉隶"(也叫"今隶"),隶书的出现,是古代文字与书法的一大变革。

创作要点

要取法汉碑和秦汉竹木简。所谓取法,就是认真刻苦地解读、体会,而不是浮光掠影。少看当代人的作品,看当代人的作品要看出其缺点和不足。 恰当把握主体的创作状态。"书写性"其实就是将书写过程和创作情绪纸面化。行笔重复,会形成惯性。由生到熟,要避熟趋生。

正确对待风格问题。风格是自然生成的,不能一概而论。风格面貌不强,不必耿耿于怀;已经形成风格面貌的,也不必沾沾自喜或故意回避。 折叠编辑本段艺术价值。

隶书相传为秦未程邈在狱中所整理,去繁就简,字形变圆为方,笔划改曲为直,字形优美,扁而较宽。官吏[2],所以在古代,隶书被叫做"佐书" 。

按语:汉隶是我国两汉书法艺术的象征。大致风格有:

1.工稳端庄类:如《西岳华山庙碑》、《礼器碑》、《史晨碑》、《乙瑛碑》、《韩仁铭》、《熹平石经残石》;

2.方劲古朴类:如《张迁碑》、《鲜于磺碑》、《西狭颂》、《校官碑》;

3.秀丽飘逸类:如《曹全碑》、《孔宙碑》、《刘熊碑》、《赵宽碑》;

4.宽博厚重类:如《衡方碑》、《鲁峻碑》、《封龙山颂》;

5.雄放态肆类:如《石门颂》、《杨淮表记》、《夏承碑》;

6.古拙雄浑类:如《郁君开通褒料道刻石》、《装岑纪功碑》、《郁阁颂》。

视频

隶书 相关视频

毛笔书法隶书入门,曹全碑:点与线
硬笔隶书的专用名词介绍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