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張遷碑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張遷碑》,全稱《漢故谷城長盪陰令張君表頌》。亦稱《張遷表頌》 。碑高290厘米,寬107厘米。現存於山東泰安岱廟。碑文記載了張遷及其祖先張仲張良、張釋和張騫的功績,並涉及黃巾起義軍的有關情節,具有很高的史料價值。《張遷碑》古樸淳厚,雄強大氣,堪稱漢碑中此類風格的代表作。該碑用筆以方為主,許多筆畫稜角分明,筆畫之間粗細對比並不強烈,而筆筆飽滿,字內布白較少,厚重感、體積感較之其他漢碑尤為明顯。每個字所占用的空間也較為勻稱,複雜的變化都表現在筆畫內部。該碑在結體上以扁方為主,構字形態獨特。

刻於東漢中平三年(186年),明代時於東平出土。張遷碑現存於山東省泰安岱廟。《張遷碑》和《曹全碑》[1]都為漢末名碑。

碑刻信息

漢中平三年(公元186年)二月刻。明初出土。碑高九尺五寸(2.92 米),寬三尺二寸(1.07米)。

碑陽十五行,行四十二字,共五百六十七字,字徑3.5厘米,隸書;碑陰刻立碑官吏四十一入銜名及出資錢數,共三列,上二列十九行,下列三行,共四十一行三百二十三字,隸書,字徑3.5厘米;碑額篆書題「漢故榖城長盪陰令張君表頌」十二字,意在篆隸之間而屈曲填滿,有似印文中繆篆,人因以篆目之。

碑主張遷,字公方,陳留己吾(今河南寧陵境內)人。曾任谷城(今河南洛陽市西北)長,遷盪陰(今河南湯陰縣)令。

碑文系故吏韋蔭等為追念其功德而立。碑文書法多別體,未署書者姓名,刻石人為孫興,所以有人懷疑是摹刻品,但就端直朴茂之點而言,非漢人不能,所以決為當時之物。碑陰所刻人名,書亦豐富多姿[2]

視頻

張遷碑 相關視頻

中國書協會員陳鑄現場解析《張遷碑》
張繼老師現場演示《張遷碑》的結字特徵,收藏了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