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陈鹤琴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陈鹤琴
陈鹤琴
原文名 Chen Heqin
出生 1892年3月5日
浙江省上虞县百官镇
逝世 1982年12月30日
国籍 中国
职业 儿童教育家、儿童心理学家
知名作品 《陈鹤琴全集》


陈鹤琴(1892年3月5日-1982年12月30日),浙江省上虞县人,中国著名儿童教育家、儿童心理学家、教授,中国现代幼儿教育的奠基人。早年毕业于国立清华大学,留学美国五年,1919年获得哥伦比亚大学硕士学位。五四运动期间回国后,最初担任南京高等师范学校教授,讲授儿童心理学课程。东南大学成立后,任教授和教务主任,后担任中央大学师范学院院长和南京师范学院校长。

简介

1911年秋,考入北京清华学堂高等科,在校期间创办校役补习夜校和城府村义务小学。

1914年夏,清华毕业,考取公费("庚款")留学美国 ,同船者有陶行知。曾打算学医,经反复思考,决心学习教育。抵美后,就读于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

1917年夏,在霍普金斯大学毕业,获文学学士学位。1917年秋,入哥伦比亚大学师范学院专攻教育学和心理学。

1918年,获哥伦比亚大学教育硕士学位,转入心理学系,准备博士论文。正值"南高师"教务主任郭秉文在美国物色教员,应邀回国任教,于8月15日乘船回到上海。

1919年9月,在南京高等师范学校教育科任心理学、儿童教育学教授,与陶行知等人倡导学生自治。

在中国,陈鹤琴是最早将观察实验方法,运用于研究儿童身心发展规律的教育家。1925年,他的专著《儿童心理之研究》出版,这是中国第一本儿童心理学研究的专著。

他是“中国现代儿童教育之父”,与陶行知晏阳初黄炎培并称中国教育界四位圣人。这位师从杜威的教育学硕士归国后,在南京创办了5个实验学校和幼稚园,最先在高校开设儿童心理学,一生致力于中国幼稚园的发展和儿童教育、家庭教育、道德教育研究。

他的教育主张是“活教育”,让儿童在与自然和社会的直接接触中,在亲身观察中获取经验和知识。活教育的基本原则是“做中学,做中教,做中求进步”。陈鹤琴还提出了十七条教学原则,突出以儿童为学习主体的思想。一个“活”字,一个“做”字,使儿童处于主动学习的地位。

人物贡献

陈鹤琴创立了中国化的幼儿教育和幼儿师范教育的完整体系。他从事的幼教事业是全面的、整体的,从托儿所、婴儿院开始入手,到幼儿园和小学;在师资培养方面创办了中等幼师和高等幼师专校。陈教授为了配合幼儿教育与儿童教育的需要,创办了儿童玩具、教具厂,根据儿童心理的发展程序,制作了多种型式的玩具与教具。陈教授为了丰富儿童的知识,编辑出版了不少儿童课外读物,如:《中国历史故事丛书》、《小学自然故事丛书》等。他所编辑的儿童读物。根据儿童的心理特点,语言活泼,图文并茂。他还为幼教、小教界主编了多种辅导性刊物,如:《幼稚教育》、《儿童教育》、《小学教师》、《活教育》与《新儿童教育》等。陈教授为了推广与普及关于幼儿教育和儿童教育,创办与领导了中国幼稚教育社、中华儿童教育社,通过学术团体的活动,对幼儿园教师、小学教师和教育研究者进行了辅导。

陈鹤琴出版的《语体文应用字汇》,为第一本汉字查频资料,开创了中国汉字字量的科学研究。对编写小学课本和普及教育起了推动作用,也为陶行知、朱经农编写《平民千字课》课本提供了用字依据。

人物作品

《智力测验法》(与廖世承合编)

《语体文应用字汇》

《玩具与教育》

《家庭教育怎样教小孩》

《儿童心理之研究》[1](1925年,中国第一本儿童心理学研究的专著)

《家庭教育》(1925年)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