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阿飞正传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阿飞正传
图片来自pixnet

阿飞正传》是一部于1990年上映的香港电影,由王家卫执导,多位香港影坛巨星演出,包括张国荣刘德华张曼玉刘嘉玲张学友潘迪华梁朝伟;除了在香港拍摄之外,还在菲律宾取景拍摄。

获得第10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电影、最佳导演等五个大奖,张国荣凭此电影获得生前唯一一个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男主角。

故事大纲

故事以1960年代初期为背景,英俊不羁的旭仔(阿飞)(张国荣饰)是上海移民,他从未见过生母,自小由养母(潘迪华饰)养大,因此长大后他对生命中遇到的每一个女人都冷酷无情。放荡不羁的他先后与南华体育会售票员苏丽珍(张曼玉饰)和舞女咪咪(刘嘉玲饰)同居,但后来又相继抛弃了她们。

旭仔决要找到生母,为此他只身前往菲律宾,可是生母拒见,旭仔带著怨恨离开。旭仔在离开香港前,将车子给予歪仔(张学友饰)。咪咪发现旭仔走了,问歪仔知不知道他在那里,歪仔告诉她旭仔去了菲律宾,并将旭仔的车子卖掉,将钱给她去菲律宾找旭仔。

一直暗恋苏丽珍的警察超仔(刘德华饰)目睹了苏丽珍与旭仔的决裂,并在母亲死后,决定改行去跑船。超仔在菲律宾唐人街又遇上了旭仔,不过他假装自己不认识他。

不久,旭仔因为买卖假护照而在一场殴斗中身负重伤,超仔问他记不记得某年4月16日下午3时他在做甚么,旭仔说要记得的他永远记得,但是他叫超仔告诉苏丽珍他已经不记得了。最后超仔守着死在一列异国火车上的旭仔。

在影片结尾,周慕云(梁朝伟)整装待发,踏出自己的路途。

花絮

张国荣红馆33场封咪演唱会前,已落实接拍吴宇森电影《纵横四海》,他的原意是在红馆开完演唱会及拍罢《纵横四海》后便移居加拿大,事实却刚刚相反。黎明前经纪人陈善之(当时是华星娱乐的职员)是第一个让张国荣遇上王家卫导演的中间人,王家卫最初找张国荣拍《阿飞正传》时,本来只打算他客串拍两星期的戏。但后来王家卫认为张国荣表现佳,逐渐加重他的戏份,结果由客串变成男主角。第一天戏份于皇后餐厅拍摄,六个主演的演员齐集现场拍摄,第一个试镜的是张学友,他要吃二十几碟意大利面;紧接是刘嘉玲,共拍了98个抽烟镜头;张国荣紧随其后,拍了十几个玩牙签镜头;至于梁朝伟,只需六个镜头便完成拍摄。

至于九龙城寨的戏份,张国荣于温哥华待了接近九个月后,终于被王家卫召回香港,在拍摄袭击欺骗养母潘迪华菲籍特约演员时,承诺赔偿受伤演员的医疗费用。哥哥的杀科戏,摄制队于菲律宾只拍摄了一星期左右,他更是素颜上阵,以演绎憔悴的容颜。片末从行驶中的火车一跃而下的一幕,由于拍摄场景位处大片蕉林,王家卫为免吊钢线会造成危险,便用蒙太奇加插枪手射杀哥哥的一幕。

对于片尾出现的梁朝伟是否周慕云,于《2046》已作暗示。《2046》中的周慕云是个赌徒,而《阿飞正传》中的梁朝伟也是饰演赌徒,只是在《花样年华》时期的周慕云仍未变成赌徒。其实,最后一幕梁朝伟出现本来是为阿飞正传2作引线,但由于《阿飞正传》的票房失利,《阿飞正传2》也被搁置。 事实上,王家卫曾被问到《花样年华》是否《阿飞正传2》,王家卫回应指梁朝伟和张曼玉的角色在《阿飞正传》同是单身,但在《花样年华》是已婚;王家卫的答案,暗示了《花样年华》是延续《阿飞正传》中他们两人的角色的故事。[1]

梁朝伟一开始演的时候,没有特别的想法,只是理所当然地表演。才演没多久,王家卫叫停了,“你这是演员出门?还是赌徒出门?”梁朝伟当场愣了一下,想起自己演电视时许多镜头都是没有意义的,只是因为刚好存在而存在。他问王家卫,王家卫也不清楚,就叫梁朝伟找个赌徒问一问。

参考文献

  1. Wong Kar-wai: Interviews. University Press of Mississippi. 2017. ISBN 14968128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