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阿难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阿难 (古印度二十八祖之二祖)


阿难IASTĀnanda天城文आनन्द,注音:ㄚ ㄋㄢˊ),又称阿难陀迦毘罗卫人,梵语“阿难”,译曰“喜庆”和“欢喜”又云“无染”。生于佛成道日净饭王[1]既闻太子成佛,又闻宫中诞子,更增欢喜,于是说:“今日大吉,是欢喜日。”而命名为“阿难”。另外《大乘无量寿经解》曰:“又尊者随佛入天宫龙宫,心无乐着,故名无染。”出家之后,释迦牟尼佛曾经带他到天宫去看过,欲界天,也到龙宫去看过,大龙菩萨的住处,无论是在龙宫、是在天宫,他都没有染污,心地清净,所以这个名号也有无染的意思。[2]

阿难是白饭王的儿子、的堂弟,也是佛的侍者,是释迦牟尼佛十大弟子之一[3],人称“多闻第一”。

人物生平

阿难尊者是王舍城人,斛饭王的儿子,是佛陀的堂弟。

偶尔有一天,他就问大迦叶尊者:“佛传这袈裟之外,另外传了什么呢?”迦叶尊者就这么用手召一召阿难,阿难尊者就答应了。 迦叶尊者说:“你把门前那根旗杆,给我弄倒了它。” 那么在这以后,迦叶尊者告诉阿难尊者说:“我不会留在这儿很长时间,我现在把佛的正法眼藏传授给你了!你好好地在这儿护持这个正法眼藏。”以后阿难尊者,又把正法眼藏传给商那和修尊者。

阿难尊者在恒河里边入灭,在那儿圆寂了。他入灭时,不是就那么死了,而是涌身到虚空里去,现十八变。证果的人,可以在虚空里现十八变。这十八变是什么?就是身上边出火、身下出水;或者身下出火、身上出水;或者躺在空中、或者坐在空中──就在虚空里边游行自在,现十八种的变化。啊!这时候,又刮大风、又打雷,尊者入风奋迅三昧这种定。 荼毗后,阿难尊者的舍利被分成四份──一份供养到忉利天上,一份供到娑竭罗龙宫里头去,又给毗舍离王一份,再一份就给阿阇世王;每一份都是在当地造宝塔供养。

在佛陀的弟子里面,阿难尊者是多闻第一,所以在第一次圣典结集时,由阿难陀尊者诵经,优波离尊者诵律,再由诸长老将所诵之经、律检讨修订。阿难在会上诵出《长阿含经》《中阿含经》《杂阿含经》《增一阿含经》《譬喻经》《法句经》[4]阿难本认为自己没有过失,据理力争。但是结集三藏,又非阿难不可。最后阿难为了僧伽的和谐,仍向大众忏悔[5]。 佛教之有圣典流传于世。

现在有很多比丘尼,但是在释迦牟尼佛在世的前期是没有的,后来佛陀的姨母摩诃波阇波提夫人出家,是阿难尊者再三向佛陀请求,才得到允许,于是比丘尼僧团才得以成立。比丘尼僧团的成立这应该归功于阿难尊者。

佛祖涅槃后,摩诃迦叶尊者成为“初祖”,统领广大佛家弟子。摩诃迦叶圆寂后,阿难尊者继承迦叶尊者的法钵率领徒众宏扬佛法,被后世尊成为“二祖”。 后来,阿难尊者又把正法眼藏传给了商那和修尊者。 二祖传法偈:本来付有法,付了言无法。各各须自悟,悟了无无法。

阿难在佛入灭后证阿罗汉果,曾经参与第一次集结。据说阿难继承摩诃迦叶之后,成为僧团的领导者。在法华经中,阿难被授记再供养62亿诸佛之后将会成佛,佛号是山海慧自在通王佛。佛国名常立胜幡,劫名妙音遍满。[6]

《涅槃经》称:“阿难多闻士。”迦叶赞曰:“佛法大海水,流入阿难心。”

参考资料

  1. 释迦牟尼佛的父亲。
  2. "净土大经解演义第九十集"
  3. 释迦牟尼十大弟子-阿难陀. 大纪元. [2008-10-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11-18) (Chinese (Taiwan)). 
  4. 《阿育王经》卷第六;《杂事》作以浊水供佛。
  5. 印顺:〈阿难过在何处﹖〉
  6. 《妙法莲华经》卷4〈9 授学无学人记品〉:“尔时佛告阿难:“汝于来世当得作佛,号山海慧自在通王如来、应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间解、无上士、调御丈夫、天人师、佛、世尊。当供养六十二亿诸佛,护持法藏,然后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国名常立胜旛,其土清净,琉璃为地,劫名妙音遍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