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阿道夫·布希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阿道夫·布希(Adolf Busch,1891年8月8日-1952年6月9日)德国小提琴家与指挥家。他在德国的基根(Siegen)出生,而逝于美国佛罗里达州吉尔福德[1]。布希一共有兄弟八人。年幼时家中经济很困难。但尽管如此,热爱音乐的制琴家父亲还是让他的儿子们学习音乐,他的哥哥弗里兹(Fritz Busch,1890-1951)是指挥家、大弟赫曼为大提琴家。排行第二的阿道夫,对待音乐就如同娱乐一样,学习的同时,周末也在俱乐部演奏玩乐。阿道夫·布希曾就读科隆音乐院后,师从小提琴大师约瑟夫·约阿希姆[2]

传奇的布希四重奏

即使已经过了一个世纪,布希四重奏仍像大提琴家卡萨尔斯与小提琴家佛里兹·克莱斯勒一样深深地影响后代音乐家,尤其是1932-38年间在伦敦灌录的贝多芬舒伯特布拉姆斯作品,更被奉为经典中的经典。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之后,阿道夫·布希与友人组成布希弦乐四重奏。几度团员更替,从1921年到1951年解散为止,布希弦乐四重奏为后人留下丰富而且珍贵的音乐遗产。除了演出弦乐四重奏,阿道夫·布希也与年方十八岁的年轻钢琴家鲁道夫·塞尔金(Rudolf_Serkin_)成为二重奏搭档。后来塞尔金不但是布希弦乐四重奏固定合作的核心对象,也成为阿道夫·布希的女婿[3]。塞尔金几乎可以说是成为这个弦乐“四”重奏的“最佳第五人”了,也由于他的合作,让布希四重奏在曲目选择上更多元。[4]

虽然当时同期还有许多杰出的四重奏在德奥地区活动,不过无庸置疑地,布希领导的这个四重奏团已经被公认是最顶尖的第一名团,他们的票房相当好。1921 年在义大利的巡演获得很高的评价与回响。他们在接下来的两年中,经常在义大利演出,且许多名人指名他们的表演:甚至在1932年受教宗庇护十一世 ( Pius XI ) 邀请,在教廷演出。不过,实际上,他们还有一个更大的疯狂粉丝,就是指挥大师托斯卡尼尼,也是少数被允许可以观摩布希四重奏练习的人。

对希特勒说不的男人-圣人音乐家

Tully Potter在他的书“阿道夫·布希:一个正直音乐家的一生”(Adolf Busch: The Life of an Honest Musician[5])中写道:阿道夫·布希不仅是一位全能的音乐家。在艰难时期,他也是道德灯塔。他是上个世纪最伟大的四重奏演奏家,两次世界大战中最忙碌的独奏小提琴家,也是一位出色的作曲家。但在他的声名如日中天时,他高贵的人格尊严却为他的命运带来戏剧性转折。

1933年纳粹掌权后,希特勒和他的追随者就开始系统性的迫害德国犹太人。许多著名的犹太音乐家,包括布鲁诺·华尔特(Bruno Walter),奥托·克伦培勒(Otto Klemperer)和艾曼纽·费尔曼(Emanuel Feuermann),都被迫离职或离职以示抗议。1933年4月,在希特勒掌权数周之后,布希领导的布希四重奏决定停止在德国的巡演。他同时发表了这样的声明:“由于我的基督徒同胞对德国犹太人的行为,令我觉得有必要中断我在德国的巡回演奏会。”当年,布希先生是唯一一位著名的非犹太德国音乐家,因为坚持原则而离开德国。当年也只有极少数非犹太欧洲音乐家(包括阿图罗·托斯卡尼尼还有帕布罗·卡萨尔斯)他们出于同样的原因决定停止在德国的表演。于是他遽然终止在德国如日中天的演奏事业移居瑞士。纳粹党羽为了担心舆论压力,曾试图吸引布希回国,当时他的回应是"如果你把希特勒吊死在中间,戈林(H. Goering)左边,戈培尔(J. Goebbels)在右边,那我就会回德国。"

随著反犹太律法席卷整个欧洲,他在1939年底和布希四重奏成员移居美国。接下来发生的事情是一场悲剧。20世纪40年代的美国,小提琴家供过于求而且美国人对室内乐的兴趣有限。布希虽然能够维持生计,但他的名声则已不再。此外,他对他心爱的祖国所铸成的一切感到绝望。[6]

“阿道夫·布希是个圣人”,阿图罗·托斯卡尼尼这么说。艺术史家恩斯特·贡布里希爵士(Ernest Gombrich)则这样形容布希“他的人就像他的演奏一样 - 他身上没有一段错误的旋律”。

参考文献

  1. Adolf Busch. www.britannica.com. [2019-04-24] (英文). 
  2. 亚道夫‧布许与布许弦乐四重奏. WARNER MUSIC. 2015-11-13 [2019-04-24]. 
  3. 亚道夫.布许/ 布许弦乐四重奏 Adolf Busch/ Busch Quartet. 亚道夫布许与布许弦乐四重奏: 华纳录音全集 (16CD). 华纳国际音乐股份有限公司. 2015-11-12 [2019-04-24]. 
  4. 录音大师─Busch四重奏. 2013-06-02 [2019-04-24]. 
  5. Tully Potter. Adolf Busch: The Life of an Honest Musician. Boydell & Brewer. 2010. ISBN 978-0-907689-50-8. 
  6. Terry Teachout. The Man Who Said No to Hitler. www.wsj.com. 2010-12-10 [2019-04-24] (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