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阿爾弗雷德·艾森斯塔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阿爾弗雷德·艾森斯塔特(1898年12月6日 - 1995年8月4日)著名美國攝影家、攝影記者。阿爾弗雷德·艾森斯塔特出生於西普魯士德斯超鎮(現波蘭切特夫)一個商人家裡。

1916年被征入德軍炮兵團,1918年因傷退伍。

1919年-1926年學習藝術攝影。

1927年,柏林世界畫報刊登他拍攝的照片。

1928年,改行從事新聞攝影。他為了仿效德國新聞攝影之父艾里西·所羅門博士(Dr。 Erich Solomon),特地購買一台阿曼諾克斯(Ermanox)照相機。

1929年-1935年成為美聯社的特約攝影記者,改用輕便的萊卡相機。

1935年-1975年任美國生活雜誌攝影記者,長達四十年,拍攝大量新聞照片,包括90幅生活雜誌封面照片。

1975年 76歲退休。

森斯塔特逝世於1995年,享年96歲。

代表作品

1929年 《托馬斯·曼接受諾貝爾文學獎》,用阿曼諾克斯拍攝

1930年 《巴黎的妓女》,萊卡拍攝

1932年 《肖伯納》,用阿曼諾克斯拍攝

1933年 《米蘭歌劇院》,萊卡, 35毫米鏡頭。

1934年 《戈林閱兵》,萊卡, 35毫米鏡頭。

1935年 《法官》,萊卡, 90毫米鏡頭。

1947年 《威尼斯的船夫》,萊卡, 35毫米鏡頭。

1951年 《邱吉爾的V》,萊卡, 90毫米鏡頭。

1951年 《羅素》,萊卡, 135毫米鏡頭。

1963年 《巴黎鐵塔》,萊卡M3 21毫米 f/4

1967年 《指揮家》,萊卡, 35毫米鏡頭

最為著名的作品--勝利之吻

1945年8月15日,二戰對日勝利紀念日的時代廣場給了艾森斯塔特一次機會,他拍下讓他最為出名的照片。他解釋道:「我看到一個船員在沿街奔跑,擁抱他見到的每個女孩,無論她是一位祖母,還是矮胖的、瘦小的或是年老的,這些都無沒有分別。我拿着我的萊卡相機奔到了他的前面並越過我的肩膀往回望。突然,在那一瞬間,我看到了一個白色的身影被抓住了,於是我轉過身,拍下了他親吻護士的那個瞬間。」 艾森斯塔特對這張不朽的照片感到十分的滿足和欣慰。他說:「人們告訴我即便以後我在天堂,他們仍會記住這張照片。」[1]

他是一位「始終表現得像是一位只有少量器材、業餘的」專業攝影師。結果,我們能夠從很多自然的瞬間享受到永久的視覺愉悅。一個極為重要的例子便是艾森斯塔特於1951年拍攝的鼓手的照片。這位攝影師回憶道:「另一張我希望能夠被記住的照片是在密歇根大學排演的一位鼓手的那張。那是一個早晨,我看到一個小男孩奔跑在他的身後,並且草場上所有的孩子都跟着那個男孩跑,我跟在他們的後面。這是一張完全自然的、非排練的照片。」

成就

1935年移居美國,翌年起被《生活》雜誌聘為專職攝影師。阿爾弗雷德·艾森斯塔特常常被人稱為「新聞攝影之父」,事實上,他也是紀實攝影報道的少數先驅者之一。他曾採訪希特勒的上台,拍攝了意大利入侵前夕的埃塞俄比亞的著名系列照片,他拍攝過許多名人,也拍攝了不少一般百姓肖像。他說過,「尋找和抓取最生動的一瞬間。」這句話刻畫了其作品的特徵,也是一個新聞攝影記者的座右銘。[2]


艾森斯塔特於1954年在紐約國際攝影博物館的George Eastman廳舉行了首個個人影展。隨後,他舉辦了很多影展,並也是諸多獎項的獲得者,其中有他於1989年在白宮草坪舉辦的儀式上獲得的由喬治·布什總統頒發的國家藝術勳章。

艾森斯塔特的主要天賦在於他的謙卑和仁慈。他曾說過:「這60年裡,我的風格沒有太大變化。大多數時候我仍然使用現成光線,努力不拉着人到處跑。我必須既是攝影師又是外交家。人們常常不把我當回事,因為我攜帶着很少的器材並且動靜很小。我1949年結婚的時候,我的妻子曾經問過我,你真正的相機在哪裡呢。」我決不攜帶一大堆器材,我的座右銘始終是「儘量保持簡單」。

人物評價

在《生活》雜誌的攝影同行里,他是少有的為希特勒和墨索里尼拍過照的人。但戰爭過後,他鏡頭裡頻頻出現的卻是那些聞名世界的美女。索非亞·羅蘭瑪麗蓮·夢露的嬌姿美態替下了希特勒和墨索里尼的政治表演。

索菲亞·羅蘭是被這位長相不佳的德國人拍得最多的人。記得那是在1961年,<生活)雜誌的一個編軾打電話給艾森斯塔特說有一個美差交給他。

他當時正在哈佛大學拍畢業典禮,那位編輯用不容商量的口氣說道:「你必須馬上去羅馬拍索菲亞·羅蘭」,第二天他就上路了。當時正懷有身孕的這位意大利電影明星不讓任何攝影師為她拍照,而艾森斯塔特卻突破了這道防線。當後來有人問索菲亞·羅蘭為什麼破例允許艾森斯塔特拍照時.她回答:「因為他有些像我的婦產科醫生。」

身材矮小、其貌不揚的長相,反而成了艾森斯塔特接近名女人的優勢。漂亮的女名伶敢於大膽和他接觸,因為不怕別人說三道四。也是,誰會在意一個丑老頭呢,艾森斯塔特曾說。<生活)雜誌對我而言就像是美國國旗,或者是類似的什麼東西,我對它有一種極大的職業責任,我將通過它把我所看到的,把我所喜歡的,告訴全世界的人們。

座右銘

艾森斯塔特的主要天賦在於他的謙卑和仁慈。他曾說過:「這60年裡,我的風格沒有太大變化。大多數時候我仍然使用現成光線,努力不拉着人到處跑。我必須既是攝影師又是外交家。人們常常不把我當回事,因為我攜帶着很少的器材並且動靜很小。我1949年結婚的時候,我的妻子曾經問過我,你真正的相機在哪裡呢。」我決不攜帶一大堆器材,我的座右銘始終是「儘量保持簡單」。

艾森斯塔特拍攝的最出色的主題是人類的生存。他從不擺布他的被攝對象,而是在對象放鬆了戒備之後用照相機窺視他們在公眾面具後面的私人心態。

艾森斯塔特對攝影所投注的巨大熱情。他曾經這樣說道:「我喜歡照相,我活着就是為了要拍照。在攝影事業上,我永遠不想退休。如果有那麼一天,我老得實在走不動了,那麼我還可以坐在椅子上,抱着三腳架,裝上長焦距鏡頭,拍拍天上的飛鳥呢!」


參考資料

  1. 傳世的經典瞬間2018-06-07 來源: 原創力文檔
  2. 新聞攝影之父—阿爾弗雷德.艾森斯塔特2013/6/26 來源: 現代攝影網